四个月融资21起,物流行业迎来“速度与激情”时刻
2017-05-05 13:53 物流 移动互联网

2017年前4个月,物流行业融资21起,融资总额超200亿,这再次证明在“四通一达”及顺丰的统领下,市场依然存在新赛道和新机会。

文 | 王妍

编辑 | 李书娜

五一刚过,物流行业就接连发布几笔重磅融资:5月2日,货车帮获得百度领投的高达1.56亿美元的融资,驹马物流获得联想投资等5家机构4.5亿人民币融资,仓小微获得姚劲波1000万元天使轮投资。

而自2017年开年以来的四个月时间里,物流行业融资21起,融资总额超200亿,而这再次证明在“四通一达”及顺丰的统领下,市场依然存在新赛道和新机会。

从融资的统计来看,21笔融资主要集中在同城配送,占有7笔。在同城配送领域,融资的公司从Pre-A到D轮都有涉及,其中云鸟配送获得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Pre-A轮的公司快服务也拿到数千万人民币,其余5家公司的融资数额也都超过亿元,是亿元级别融资金额最为集中的领域。

货运物流同样受资本的青睐,5月2日,货车帮获得1.56亿美元的B+轮股权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本轮是继B1轮全明星基金联合领投之后的又一次巨额融资。这也使货车帮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此前,福佑卡车也拿到2.5亿人民币的C轮融资,其余4家公司的融资金额均在千万级别。货运物流领域的融资主要集中在A轮的早期投资。

仓储服务领域涉及4笔,主要集中在A轮到B轮,主要分化为两种类型:大型物流仓储服务公司和用智能硬件解决中小型企业仓储问题的公司。其余品牌快递、综合物流等共计5笔融资。从事智能终端快递柜的丰巢科技以A轮25亿人民币成为融资数额最多的公司。

纵观整个物流行业,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机器人等技术的引入,一方面大幅提升物流效率带动了传统物流行业的转变升级,另一方面也催生出新的物流科技公司,从供应链开始整合和改变行业的固有模式。创业家&i黑马发现,这个过程呈现出两个特点:

移动互联网业务模式引入物流行业,互联网+物流行业正在影响发展较为成熟的品牌快递和大型货运物流企业,尤其是在占物流行业比重更大的公路物流领域。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因为资本和市场的高壁垒,可以更快地获取回报。

互联网改造思路,影响物流行业包括货运物流、仓储等更大范围。新进入者会选择从电商出发,并选择技术壁垒更高的商业模式,从智能硬件和中小型仓储切入,智能化是非常明显的趋势。这样的公司大多都处在天使轮到B轮之间,虽然软硬件的研究和应用场景的落地周期比较长,但是选择在前期进入市场,未来的战略布局就能站在制高点。

前端仓储的智能化

区别于传统物流,现代物流模式的关键在于从上游仓储开始,整合包括运输到下游配送等一系列的内容并实现一体化运作。仓储是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的起点,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将静态仓储转化为动态管理,加快周转率并合理统筹优化配送路线,大幅提高仓储空间和设施的使用效率,从源头控制物流成本。

而今年以来获得融资的仓储服务公司,包括了从天使轮、A轮到C轮的5家公司,融资金额从数百万人民币到3亿美元不等。从业务模式上来看,这几个公司的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商物流市场的智能化和中小型仓储。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B2C电商规模达到6230亿美元,履单成本(创业家&i黑马注:电商在获得订单后由装配所产生的成本)占其中的7%-8%,而仓储费用占其中的一半。这些公司正是看到了电商行业快速增长下的仓储与配送需求,降低仓储成本即使对于大型电商而言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与其他电商巨头和企业以强大的资金和品牌壁垒进入物流市场不同,避开传统物流行业,从电商仓储切入,实现仓储的智能化,是这几个公司的主要切入点。相比智能仓储的解决方案,动辄数亿元的传统大型仓储设备成本更高。

以A轮的鲸仓和B轮的快仓为例,融资数额从6800万到2亿元人民币,都选择利用电商仓储的AGV(创业家&i黑马注:自动导引运输车)来解决行业痛点,即在2012年被亚马逊收购并且广泛使用的Kiva——用机器人带货到人。

根据订单的需要和库存信息,机器人自动行驶运输货物并与配送员配合完成商品的配货和分拣,提高仓储的运转效率并大幅减少人力成本,是当前物流行业技术创新较为成功的落地场景之一。这些公司目前主要集中解决后台系统、软件能力和机器人硬件问题。

智能化仓储技术的运用场景是大型电商,而中小型电商的仓储服务,整合利用闲置和零碎的仓储空间,也是当前的趋势之一,此次完成5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的公司易代储就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个性化的分布式仓储服务。一方面建立委托出租和代寻仓位的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也提供消化闲置空间库存的渠道。

同城配送的O2O风潮是否还在?

除了Pre-A轮的快服务和A轮的UU跑腿的融资金额在千万级别,其余的5家公司,A轮的驹马物流、B轮的货拉拉、C轮的闪送、C+轮的斑马快跑到D轮的云鸟配送,融资金额都在数亿元,最高达1亿美元。从商业模式来看,主要集中在同城的货运物流和“跑腿”。

据统计,2016年,仅同城配送领域,全年的市场规模达到600亿。相比于O2O的同城跑腿,因为线下车辆的铺设、技术研发、市场推广等一些难题,同城货运物流领域的入场门槛更高,而且相比干线物流能够实现更为标准化的服务。对于已完成大范围城市推广和积攒了相当体量的公司而言,以云鸟配送为例,目前的关键是通过优化提升产品效率,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借O2O风潮兴起的同城跑腿业务,从快递、外卖独角兽公司纷纷切入同城配送市场,到包括闪送、UU跑腿在内的同城快递公司,全方位涉及用户所有的需求品类。对于此类物流模式而言,从跑腿本身低频的需求上盈利,一方面在于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在于增强客户对于品牌的依赖和粘性,实现有效的客户增长。

从具体包含的范围来看,跑腿业务领域仍然有差异化的趋势。快递和外卖在跑腿领域的竞争集中在与主营业务的匹配,闪送和UU跑腿等其他是在标品和非标品的市场上进行划分,而且在B端和C端的覆盖面上也有所差异。

曾经大热的市场,存活下来的公司已屈指可数,但从资本投资来看,洗牌之后的同城物流仍然有可发展的空间。毕竟从数据上看,目前所有的平台加在一起也未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普通物流的城际运输,从更远或者更近的地点介入也是当前物流公司选择突破的方向。获得最大融资金额的丰巢科技就是解决物流到达的最后100米问题,而智能物流柜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之一。根据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预计智能物流柜今年的行业规模会超过100亿。但盈利难、黏性差等让这个年轻的赛道出现了明显的淘汰现象。

相比传统的社区快递点和人工驿站,智能快递柜最明显的优势的是配置时间灵活、效率高、成本低、安全性能较高,但对于跑马圈地的模式而言,盈利的关键在于占据市场的话语权和体量,而智能快递柜则陷入了网点越多,费用越多的怪圈。即使有多方快递巨头的融资支持和市场想象,但是目前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仍然在探索中。

物流行业对线下基础配套设施和市场体量的高要求,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听起来都是个“很烧钱”的赛道,而多方资本的热捧仍然无法掩盖许多公司难以实现盈利的尴尬现状。市场尚未封顶带给参与者的热情,不仅要拼资本实力,能跑多久多远还有待时间和耐力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