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少春北大挥锤砸掉二十年舒适区,金蝶再闯无人区
2017-05-08 19:50 徐少春

企业与人一样都会有“舒适区”,在一个安全稳定的状态之下,企业很容易像人一样陷入“舒适区”。金蝶也不例外。

“现在整个北京城的雕塑艺术家圈子,都知道金蝶在五四的时候要砸椅子了!”一位“五四”发布会的工作人员向笔者打趣道,“他们要做一张超巨型的、特制的的老板椅,最终要当场砸掉!现在企业界的大胆举动,连艺术圈的人都自叹不如了。”

这已经不是金蝶首次搞作了。事实上近几年来,每年金蝶在五四都会有些震动业界的大动作,每一次都是“砸”,砸电脑、砸服务器、砸办公室,而每一次的“砸”,无一例外都是砸掉了业界的“舒适区”。这一次更彻底,选择在北大这个五四的发源地,借用巨型的“老板椅”雕塑,把自己从事了二十多年的“ERP”狠狠砸掉。

按照徐少春自己的说法,金蝶将“攻入一个无人区”,“想要改变世界,要先变革自己”。

1、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企业与人一样都会有“舒适区”,在一个安全稳定的状态之下,企业很容易像人一样陷入“舒适区”。金蝶也不例外。徐少春在演讲中谈到20年前率领金蝶进入ERP市场时的情形,那个时候金蝶进入的是一个全新的区域,金蝶人对未来充满激情和信心。此后二十年,金蝶在ERP市场始终处于领跑位置,从2004年开始连续十二年占领中小企业ERP市场首位,并在大型ERP市场展示出越来越强的竞争力。

五年前,金蝶开始尝试向云端转型,在今天看来,当年率先推出的金蝶云ERP事实上是个试探性的业务。不过,这次试探坚定了金蝶全面云端化的决心。过去三年,单单这款云ERP产品,业务复合增长率接近400%,客户续费率达到惊人的90%,金蝶的云收入占比将近20%,未来四年预计将超过50%。

与之呼应的,是堪称豪华阵容的客户名单:华为、腾讯乃至跨国企业捷豹路虎、可口可乐等巨头都相继成为金蝶云ERP的签约客户,全球最大的IaaS厂商Amazon更将金蝶列为在中国的战略级合作伙伴,甚至像ofo小黄车和创客工场、卓志跨境电商这样的新晋独角兽企业也选择金蝶云作为其全球业务拓展和企业管理的后盾。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以金蝶今天在ERP市场的地位,选择在顶峰上颠覆自己,这在外人看来绝对近乎疯狂。但在徐少春眼中,留在这个舒适区面临的可能是“温水煮青蛙”式的危机,尽管走出这个舒适区同样意味着未知和风险,但徐少春最终选择了与过去和传统模式彻底割裂,我想这大概源于其对云服务趋势的敏锐洞察,从云ERP业务上他洞见了金蝶的未来方向,正如20年前他对行业的预判那样。

2、敢为天下先,金蝶闯入“无人区”的胆识

在任何一个领域,领跑者总是要比跟随者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和风险,因为领跑者每迈出一步都意味着踏入一片全新的无人区,毫无现成的经验可循。一位长期关注B2B领域的投资人坦言“在云转型的起跑线上,金蝶的竞争对手似乎睡着了”。

确实,相较于金蝶的激进果敢,国内其它同行竞争者也是在今年才开始猛然醒悟,奋起直追。而由于受到去IOE观念的影响,SAP、Oracle、Salesforce等国际巨头在国内的云业务拓展得并不顺利,这实际上让金蝶在中国的企业级SaaS领域,成为一个拓荒者。

金蝶ERP业务的全面云端化伴随着企业管理和办公模式云转型需求的全面爆发,而所谓转型并没有路线可依,尽管向云转型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和共识,但在如何转型这件事上,广大中国企业和金蝶有同样境遇,同样面临一片无人区。

金蝶为何有如此大的魄力和勇气,在我看来原因有二。其一,成为思想的领袖。北大国发院教授陈春花曾在公开场合这样评价徐少春,“他是中国企业家里面最懂管理学的”。金蝶作为中国管理模式的倡导者,作为企业云服务的领跑者,金蝶对中国企业管理的洞察和造诣颇深。

徐少春认为中国企业处于三个重叠的时代背景之下,一是不对称竞争的时代,二是管理模式与管理思想迷失的时代,三是一个数字化生存与管理重构的时代。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洞察,金蝶云要用新技术、新思维、新工具帮助中国企业消除不对称竞争,建立创新管理模式,重构一个新的管理体系。

其二,ERP业务全面云端化、SaaS化,是市场需求导向的必然结果。而金蝶只不过提前预判到了这一结果并顺应了这一趋势。金蝶为何采取更轻量级的定制化模式,原因很简单,企业的需求不是标准化的,而是多元化、个性化的。

传统ERP一方面无法满足企业按需购置服务的需求,同时也无法实现快速下单布署和弹性扩容,而金蝶云包括了财务云、全渠道营销云、供应链云、电商云、移动办公云等不同云产品模块,客户可以以租用的形式采购,按需配置,部署周期缩短至最快10分钟。

以金蝶云ERP在过去三年中的表现来看,金蝶此次迈入无人区并非全无准备,而是胸有成竹。云转型的5年,就是金蝶云业务持续高速增长的5年。金蝶云业务从2014年首度出现在金蝶财报中开始,就保持着逐年上升趋势。

2014年金蝶云服务收入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86%;2015年金蝶云服务收入达到1.91亿元,同比增长80.1%;2016年更同比增长103%,至此,云业务占金蝶整体收入占比也在2016年直逼五分之一。

从财报数据来看,升级后的金蝶云如无意外将持续保持当前的增长态势,就像此前每一次闯入无人区都有所收获那样,金蝶云的未来同样可期。

3、将ERP除名,但绝不仅仅只是改名

在五四砸掉ERP后, “金蝶云ERP”正式更名为“金蝶云”,这只是命名上的转变吗?在5月4日发布会的采访环节有媒体也提到了这个问题。很显然,命名的转变只是表面,而里层则是金蝶云管理理念的升级和产品功能的升级。

徐少春挥锤砸向象征老板身份的办公椅,这个举动背后蕴藏着的是新旧管理理念的正面较量。在徐少春看来,今天这个时代是个体崛起的时代,管理不再囿于作为个体的企业,同时也应该激发出作为个体的每个人的创造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在我看来,徐少春所提出的这套管理理念彻底颠覆了传统的管理理念。传统的管理模式本质上反映的是领导层的意志,是自上而下的约束力和调动力,而金蝶的管理理念反映的则是组成企业的每一个个体的意志,是由点及面形成的集体创造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徐少春在演讲中提到“人人都是CEO”,旨在激发出每个人的创造力、责任感和管理能力。强调的是生态(Ecosystem)、人人(Everyone)和极致体验(Experience)。

从产品层面来看,升级后的金蝶云功能更加强大,更加开放,连接能力也更强了。金蝶云基于金蝶的大数据云平台,以财务云为核心,包括供应链云、人力资源云、全渠道云、制造云、电商云、移动办公云等,不得不注意的是,由于近几年来金蝶在云服务方面的实战积累,金蝶云里面大部分云产品模块都是所属领域最具竞争力的。

除众所周知的财务云之外,金蝶云在移动办公领域以及垂直电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也到排在行业首位。其中移动办公云产品云之家连续两年被IDC评为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大中型市场占有率第一,其电商云也是唯一被淘宝天猫官方评定为top1的企业管理服务。

当然,我相信对金蝶而言真正能够为其带来成就感的并不是这些成绩,而是真正帮助企业提升了管理和办公效率,带领企业进入全新的企业管理时代。正如五四运动是新旧革命的分水岭一样,徐少春挥锤砸向二十年舒适区“ERP”和象征老板身份的办公椅,对企业服务市场而言也是一场划时代的革命,让中国企业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