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利反转:创业者该如何对投资人做DD?
2017-05-09 17:47 投资

融资如结婚,婚前发现问题比婚后好,婚后不久发现问题比过了几年发现要更好。

来源 | 线性资本(ID:LinearVenture)

文 |  王淮Harry

『什么,你花了快一千万自己的钱把L总和X总的股份回购了?』

『没错,不然的话他们就阻止新的一轮融资。或者他们也要求把新融的钱当中拿一半给他们套现』

『这实在太狗血了』

这是前几天和一个早年我们跟投过的一家公司的创始人晚上一起洗脚时候的一段对话。这些人是他们天使轮的领投方,原来靠传统产业起来,并非TMT行业里面有品牌的那种投资人,也不忌讳自己的名声。他们的逻辑是投了你钱,后续轮你有了溢价,我不套现我不SB嘛。这嘴脸一出,日子也没法过了。创始人花了近千万自己的钱把他们的股份完全回购了。这几位投资人我也见过,其中一位看着有些儒雅,但知人知面不知心。

也让我想起来我们自己在募集二期基金的时候曾经碰上一个某市很大的地产商,百亿家产。平时客客气气,二期募资时共同朋友介绍,主动提出参与。基于不熟悉和对传统企业家的顾虑,我们跟他要了很少的钱。在签完字的第二天,突然拿了一份之前和国内一家二流基金的合同说,说如果不给和上面一样的条件就不参与了。我很爽快的拒绝了他们,然后把该地产商删除了好友。最怕就是这种随意乱来的人。

融资如结婚,婚前发现问题比婚后好,婚后不久发现问题比过了几年发现要更好。

投资人人种

那好,问题来了,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人呢?我对此梳理了一下,把投资人分成了这么几种。 

AAA - 给钱专业利索+主动提供系统性的投后帮助。投后,无非是要在团队,技术,产品,市场,运营,资本运作上面给予一些重要帮助。虽然我也认为最重要的执行在于创始团队,但投资人如果能在节骨眼上提供一定的专业指导,介绍合适的人才,联络对口的潜在客户,对接专业的后续资本等等,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AA - 给钱专业利索+提供on demand的投后帮助。有问有答,有忙必帮,但你不问他也不太答。总体已经很不错,但缺乏系统性。

专业的知名投资机构都或多或少在AA和AAA的段位上。

- 给钱利索+不见踪影。不添乱,也挺好。

大多数靠谱的互联网创始人转型的投资人以A和AA类为主。

B - 给钱利索+事后啰嗦,各种多嘴。换了江山,但还是以之前的经验指指点点,可能还会帮倒忙。有些人是不坏,只是不懂。有些就比较蛮横。骨子里还是缺乏对于创业者的尊重,秉承的还是『我给你钱,你要听我的』的老思想。

传统企业家转型的人以A和B类居多。总而言之,很少能在投后提供专业帮助。

C - 给钱不利索+不见踪影。给钱麻烦,各种要求,但完了之后你也找不着他,但至少不添乱。

D - 给钱不利索+事后啰嗦。最怕的是在核心的点上给你添乱,比如在融资的关键点给你提个套现的要求,不然不签字,各种恶心。有些天使轮进,A轮出的那种钱,坚决不能要。

我的看法是,AAA > AA >> A > B ~ C >> D。>>意思是远好于,~ 是差不多。

针对投资人的DD

你要弄清楚的就是给你钱的人是上面哪类人?那如何弄清楚呢。做针对投资人的尽职调查。怎么做?

问谷哥和度娘。看看公众平台是怎么评价的。如果没有很多的公开信息。

看看投资人日常的微信微博和文章。他所说所写所想,就是他的为人。尤其是当中体现的价值观。我觉得最好的投资人都是专业,有趣,有情怀。

找到他们之前投过的公司或者之前工作过的同事,问个究竟。这些和投资人以前打过深度交道的人,也是能提供深度data insights的人。

问问对方LP的组成,里面如果没有靠谱的知名机构或者个人要小心点。如果都是传统企业或者土豪那就要特别小心。

上面的四件事应该缺一不可。

快枪手 => 好投资人?

好的项目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买的。项目方一般都有选择。有选择就不要太急。决策慢的投资人是一定不好,但太快也不一定好。今天可以很快的给你钱,没有专业但精炼的流程做支撑;明天也可以很快的翻脸,让你恶心到没法睡觉。投前打钱的快,也可能是投后配合的慢。投资并非一个买卖,而是一个Partnership的建立。闪婚,大概率会出事。一个好的投资人和一个好的创始人,一定要在尊重契约和专业精神的前提下尽可能快的完成整个投资过程。我称这个过程是最小专业投资流程(minimum professional investment process)。

我是要求我们的团队将第一次正式接触到完成TS签署的投资决策过程控制在3-4周内,TS之后SPA之前验证所有之前提供的信息的DD过程控制在3-6周之内。DD之后1-2周我们就打过钱贷款,SPA签署完之后尽快完成所有打款动作。在这个过程中,基于团队的优点和缺点(一定有),和项目的亮点和披露的风险(一定有),一个基金如果还愿意投的话,那么在公司出现艰难的时候,基金会更加坚定的支持下去。我对那种先把创业者按住迅速签好TS,然后再慢慢做DD的投资人非常反感。一出事,对创业公司通常都是致命的如果你只想看到投资人的钱,追求快;如果你还想看到投资人钱之外的东西,在专业的前提下再追求快。Fast & Professional.

当然,如果你没有选择也没有办法。最重要的还是最好自己的事,让自己成为被投资人追逐的项目,然后才有挑选投资人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