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蓉杯丨科技创新人才汇聚,研发顶尖技术服务国家轨道交通
2017-05-09 19:08 成都创交会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带领精英团队,立足轨道交通领域,打造四川广正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探索之路。

菁蓉杯丨科技创新人才汇聚,研发顶尖技术服务国家轨道交通

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聚集,科研技术创新成果必将推动产业升级,对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而言具有竞争力的科研成果至关重要。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创业大赛首次举办,就汇聚了一大批轨交行业顶尖精英,巅峰对决,科研创新至关重要。

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轨道交通关键材料与工艺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辉,带领精英团队,立足轨道交通领域,打造四川广正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探索之路。

激光清洗技术 创新成果助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轨道交通行业有6400辆机车车体要脱漆,且数量增长较快,所以定期对车体进行清洗成为了一个必须定时完成的“作业”。然而对机车清洗的传统方式,非常繁琐,它需要对机车进行拆卸、降温、重新组装,并且清洗过程中也带有一定的噪音和化学污染同时对设备也会造成一定的磨损、冲击。

四川广正科技立足轨道交通产业车体清洗难度大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发,通过不断的科研试验最终研发出破解这一难题的方案——皮秒激光清洗器。这个研发成果通过激光原理对机车车体进行清洗,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可使污物通过热振动、光分解、熔化、燃烧等方式被清除。并且研发的激光清洗技术,对设备无损害,安全可控,快速、准确并且可在清洗后立即恢复生产。同时,四川广正科技与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共同对高速列车车体激光清洗脱漆进行了合作研究,抱团合作,科研成果对该难题有了明显的突破。

国际同台竞舞,科研成果立足世界

据了解,激光清洗对于世界轨道交通产业而言,也是一项难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四川广正科技所研发的“皮秒激光清洗器”在国际的舞台上,也是充满自信。相对其他国家研制的产品,该团队的设备成本比国际同类产品的价格不到对方的四分之一,并且清洗的范围涵盖了机车油污、氧化膜、铁锈、漆皮四大板块,从根本解决了机车清洗的难题。

通过不懈努力,该公司已是针对轨道交通关键材料及工艺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企业,具有产学研合作开发、规模制造和优质服务的完整体系,已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产品通过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获成都市科技成果登记一项和成都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公司产品入选了四川省战略新兴产业培育计划和2013年度重点新产品,在轨道交通领域已有了较高的影响力。

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当前,我们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个着力重点,就是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构建更有全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成都,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的核心区。希望沃森博士的研究团队能与成都的科研院所、在蓉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助推高水平大学和世界级科研平台建设,共同破解医学难题,让更多市民共享科技发展带来的先进技术和成果。我们热忱欢迎更多世界一流专家学者和高端人才来川、来蓉创新创业,共谋发展,共促四川、成都与世界的科技交流合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