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深谙开发布会的真谛 | 黑马高调头条
2017-05-10 09:51 锤子科技 坚果Pro 罗永浩

如老罗自己所言,成事儿之前都是幻觉。祝福锤子。

首发 | 创业家&i黑马

文 | 麻策

你绝对想象不到锤子发布会的热度会跟一个红极一时的韩剧相当。按照今日头条的数据统计,去年Smartisan M1系列发布会的热度相当于整部《太阳的后裔》,或1.2场王菲演唱会,抑或1.5个《中国新歌声》鸟巢总决赛。这次自然也不会逊色。

老罗带着他的坚果Pro亮相深圳春蚕体育馆,一个是万众期待的“误入歧途”的相声演员,一个是真正惊艳四座的科技产品。请相信我,相比M1系列发布带给现场观众的惊喜感,这次更甚。而且,要知道,这款让现场观众连连叫绝的产品售价仅1499元起,相当亲民。

配置 注:图中手机为老罗卖关子的假照,而非真机照。

抱着听相声态度而来的“锤友”(当然有乔装的锤友),全然不知老罗和他的锤子过去真正经历了什么。根据罗永浩的表达,公司去年陷入“最艰难”的困境,他为救公司签订了多个“卖身契”。其中就包括得到的专栏作者、MOMO的签约主播。卖身拿到的预付报酬帮助老罗缓解了资金压力。殊不知,一个看上去是想焕发第二春的中年胖子网红,努力做直播的背后是为了拯救公司。

罗永浩自创业做手机以来从未缺少过关注,这次发布会的不同意义在于,坚果Pro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老罗和他的锤子究竟是再上一个新台阶,还是被“打回原形”。所以,从坚果Pro这样一个本属于低端系列的产品身上,你能看到老罗和锤子团队花费了巨大的心思。

去年发布的Smartisan M1成了锤子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口碑尚可的畅销机型。当T系列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M系列的表现可谓意外之喜。按照锤子科技UX产品总监朱萧木之前的说法,M1只是个“做完了不得不发”的过渡机型。本次发布会上,这句话在老罗嘴中得到了验证。不抱期望就不会失望,有时候反而还有惊喜。

这家公司自认为打了一场翻身仗。团队精神头很足,但同时也经历了动荡——技术团队重大改组,整顿人数超三分之二。老罗称此为“脱胎换骨”。某种程度上锤子迎来了新生。现在考验它的是,新生后的第一款产品——坚果Pro。

好消息是,在发布会前,坚果Pro在京东的“盲约”人数已接近60万人。老罗对这款新品的销量持乐观态度,因此他第一天就准备了40万台现货(已在京东发售),并对后续的产能抱有绝对的信心。只是这次,老罗能成吗?

狂欢

这是锤子发布会第一次来到深圳。当你正准备近距离感受深圳锤友们的热情,迎面而来的却是黄牛们。

与叫卖门票的贩子不同,体育馆门前广场上的黄牛都在拼命收票。“你票多吗?”他们逢人必问。通常被追问的人都只是摆摆手,快步离开。

来早的锤友们扎堆在一个个背景展架旁,这是他们最理想的拍照场所。几名工作人员手持指示牌,散布在各个区域,疏导人群朝着正确的方向流动。人们陆续抵达,场外的热闹持续了很久。

场内的第一次骚动是老罗到场。事实上,他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的每一次露脸都能引起一阵不小的欢呼声。前方的大屏幕上黢黑一片,只有正中间的一个不太容易分辨是胶囊还是腰圆形Home键的东西引人眼球。

暖场音乐一首接着一首。“The freaks’ll stay together.They’re a tight old crew.You look at them.And they look at you.”(怪胎们聚在一起,他们是一群老家伙,你看着他们,他们也看向你。)第一阵欢呼声刚落,这首名叫《Devil Baby》的歌曲便随之而起。

无论是否来到现场,对很多人而言,这都是一次绝佳的广告机会。5月9号一整天,老罗过往发布会的照片在朋友圈成为借势营销的热点。照片上的他穿着熟悉的大褂儿,手指着背后的屏幕,屏幕上的文字被玩成了各种花样。就连斗鱼直播间的打赏排行榜的前几名也被套着企业名称马甲的用户攻陷。

摩拜单车为此专门投放了数百辆单车(其实是因为管制,否则更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并特地安排了深圳地区的全天免费骑行。据说,之后几天摩拜单车的红包车中有几率开出坚果Pro的优先抢购码。

如果你只是个凑热闹的小白,对锤子科技一无所知,你会相信这家拥有超高人气的手机公司正处于风光的时候,实际上,它的产品一直为人诟病,销量惨淡,而且去年才刚经历了生死的挣扎。

它总是在发布会时表现出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众多忠实的拥趸不远万里不辞辛苦来参加狂欢,也送来祝福。老罗和整个锤子团队偶尔陷入深深的疑惑或幻觉里,就像老罗所说的,“幸福的不像真的”

而至于它的人气和产品销量究竟是什么关系,又如锤子产品总监朱萧木开的玩笑,“那就不得而知了。”

祝福锤子

罗永浩深谙开发布会的真谛。

他在开场就埋下了雷,故意放出一组像极了iPhone的坚果Pro的假照,说我们玩腻了外观和工业设计,“我们是软件驱动公司。”此举放大了后来真机给观众带来的惊艳和震撼。这样的方式也受到了观众的喜欢,当然,前提还是老罗掏出了让人足够满意的产品。

虽然锤子科技依然挣扎在生死线上,但似乎它在做手机这件事情上渐入佳境。罗永浩透露了他们的舆情监控中的一个数据,Smartisan M1系列手机发布以后,锤子科技的正面舆情率达到87%,实现了惊人的飞跃。此前,它一直活在“被收购”、“被倒闭”的传言中。

“牛逼”是每届锤子发布会现场锤友必喊的两个字。这或许是对罗永浩人生最简洁的概括。但肯定是对锤子所坚持的产品理念的赞叹。锤子科技走过了5个年头,罗永浩在这过程中发生了变化,但他代表锤子对外所说的每一句被认为是吹牛逼的话却一句没变。他毫不避讳,承认“质疑声”是让锤子坚持到现在,并且一定要做下去还要做得更好的原因。

本次发布会,除了坚果Pro手机本身的惊喜,Smartisan OS的交互升级是老罗主要介绍的方面。三大主推功能中,One Step、Big Bang是体现Smartisan OS最大特色的两个旧有功能,而闪念胶囊(Idea Pills)则是此次发布会推出的新程序。

升级后的One Step在应用间快速便捷切换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便捷的应用功能,比如以图搜图、智能语义拖拽一步查词、一步识字体;升级后的Big Bang可以更方便有效率地进行文字编辑处理,锤子给文字工作者拿出了最大的诚意。

闪念胶囊除了能够帮助你完成日常的一些信息语音检索,它还是一款帮助你保存灵感的小工具。它就像一个用户体验更好的记事本,交互上要远胜传统的记事本工具几条街。

Smartisan OS 3.6版共做了104项新增,和79项优化。有时候你不得不相信,锤子是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

发布会临近结束,老罗提起了锤子去年面临的困境、过去5年的种种坎坷、坚持和心酸,一度哽咽。但最终他以一款厚6.98mm重158g,同样充满情怀,同时兼具设计感、性能配置和性价比的手机赢得了现场满堂喝彩。

但就像他之前发布Smartisan M1系列,过去发布Smartisan T1和T2一样,喝彩之外销量才是真正检验产品市场表现如何的标准。销量也才是锤子能够活下去的根本保障。

罗永浩的骄傲在于,2002年出道至做锤子科技之前,“做什么都是好评如潮”。但做手机这几年大都是挨骂的。他难受的是觉得支持自己的人都跟着自己受了不少委屈。

最早打算做锤子的时候,老罗在这个行业没人没资源,招人难融资也难。大部分投资人对他做手机不抱信心,身边的朋友也有人劝他放弃。就在他已经打算放弃的时候,他去找唐岩,唐岩支持他做想做的事,这样他才又重拾了做手机的决心。

从一个千疮百孔的ROM开始,老罗和锤子科技硬着头皮走到了今天。做手机这件事让他变得无比忙碌,在Smartisan T1发布前他最担心的事情是怕自己过劳死,每天睡觉能有“三个小时就不得了”。发布会前的最后几天,他心脏疼就靠吃速效救心丸坚持。

对于一个创始人来讲,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金钱和心血打造的企业,如果濒死想方设法也得救回来。所以罗永浩把锤子股权质押给阿里(现已赎回),以及后来签的一些“卖身契”都不难理解。选在一个主流的血雨腥风的市场里,跟巨头们做对手,这件事情本身的难度就可想而知。

这次,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果Pro是一款足够优秀的产品。但就如老罗自己所言,成事儿之前都是幻觉。祝福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