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果刘思思:我们做“告别”,分享致命的三件事
2017-05-11 00:01 知果果 创业

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千帆阅尽,留下的是属于你独一无二的风景。

文 | 刘思思

知果科技三周年,来了300多名新老企业朋友,大家一直见证和支持着知果从一家4个人到现在240人的公司,在现场见到我时都说“三年了,恭喜,做的真好,怎么做告别啊,不做了?”。我都笑笑说:“告别不是结束,是为了更好的开始。”

这个海报什么意义呢?很多看到海报的朋友都以为知果要倒闭了,我想最后跟大家再见上一面。其实我是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如何将公司从4个人做到

当今社会很多人拼命在为自己做具有名240多人的,从1万用户到20万+用户的,从不盈利到盈利的,缘于我们一直都做自我告别,它等于这三件事:自我认知、选择、知行合一。

自我认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气的社会属性标签,我是北大、清华毕业的、我在某大公司从业多年、我有过多少资产等等。其实我在创业第一年也有很多标签。14年我做了知果,那年我很轻易的就得到的第一笔联想之星的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那年我大胆喊出了“0”服务费注册商标,把业务搬到了网上,做互联网知识产权自营服务平台,得到了“骗子”、“烧钱”、“必死”、“非专业”等等标签,同行骂声如潮。可是令我不解的是我如此不堪,你们为什么还要效仿我的模式呢?

我具有了这样的标签后,更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我又以1亿估值获得了又一个联想之星+经纬中国数千万人民币的投资,我记得当时天使投资我还没用呢,我想联想之星、经纬中国他们都很专业有自己的判断,绝对不是根据标签而进行的判断。所以我们作为创业人不必要在意别人给你的标签。做好自我认知即可。今天我的自我认知是:我是一个来自江苏南通,充满真诚、坦荡,希望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奋斗在这个时代干出一番大事业的创业者。

选择: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千帆阅尽,留下的是属于你独一无二的风景。

知果是为企业做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的。那必然面临在知识产权行业做哪派,我浅薄地把行业分为三大派:专业派、关系派、作坊派。

专业派:高价、高通过率、高逼格案例;

关系派:混乱价格、神奇快速的通过流程、一堆关系名单吓死人;

作坊派:混乱定价、通过无保障、1个人就是专业公司了;

我们选择独立门派做自己的“改革派”!

打破了作坊派谈判靠走服务靠手,我们做到互联网化了;打破了关系派定价看人返点必拿,我们做到定价透明了;打破了专业派靠从业年限,权威背书定义专业,我们正在实现人工知识产权智库。做知识产权界的“京东”。

14年敢选择烧钱在知识产权行业做自营的不多,我就敢,并坚持了今天20万+用户了。为用户节省了3亿办理商标注册、专利、版权申请的费用。有人问我们怎么为用户省的3亿,其实就是保证了价格透明,定价有标准公式。

按真实劳动服务者花费时间和技术支持完成服务所值定价,从0服务费——几千元不等透明呈现在网上了,气死了一批靠给客户回扣、看人下菜碟的高服务费机构。

知行合一:上手做容易,做好难

我们一直坚持用技术改变行业提升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丰富产品品类。我们做到了自我认知、也做到了清晰选择,可是我们在知行合一上做的远远不够,这实在太困难了。

16年是外表看来我们是停止的一年,其实我们在修炼内功,用技术提升用户体验度,梳理繁琐的业务流程在线上如何完成?很多起初选择我们的用户开始抱怨我们的网页太慢,我们线上业务流程太繁琐。那时用户的这些建议我一直记在心里……

除了用户的抱怨建议,我们的服务顾问也在深夜打电话对我说:“刘总我要辞职,真的干不了了,我一天要回答用户100条问题还要上传200个订单这太麻烦太累了。”我那时想,我一直想做的是提效、简化流程怎么却变成这样。很多老朋友和我说对不起,下次再和你那里做业务。这模式我们使不惯。

我惩罚自己徒步戈壁想明白怎么马上解决,你不能放弃,花多少时间,多少钱都要坚持做到。最后我们请来了新的CTO合伙人,很快开始将写死的程序做活了,流程清晰了,虽然我们还有很多官网慢啊等等问题,但是我们依然不断迭代努力着。这里我对因我们知行不合一受到心里上摧残的朋友们深刻致歉,非常抱歉。同时,非常感谢你们依然对我们不离不弃。

很多朋友问我,在资本寒冬、政策不明等等问题面前,你如何能让公司持续运转?你的自信来自于哪?我的回答是:我每天都在扩大认知,我每天都在做清晰的选择,我每天都在要求自己知行合一,我在不断的做着自我告别,只为更好的成长。自信的来源,我引用孙正义先生的一句话:“一切的成功都是缘于一个梦想和毫无根据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