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雷军和罗永浩的“必争”之人,如今“退休”做大事
2017-05-11 15:03 钱晨 锤子 雷军

雷军为了让他加入小米花了3个月谈了十七八次,不过最后雷军认为他没有创业精神,最后没谈成

来源 | 亿欧网(ID:i-yiou)

文 | 极客王子

5月10日,前锤子科技CTO钱晨博士正式宣布加盟洪泰智造工场,出任首席技术官,并负责硬件研发及供应链等工作。

钱晨是中科院水下声学博士,曾在摩托罗拉工作13年,主持过A6188、A388、A388C、E680、E6、A1600、MT620等多款经典产品的硬件研发工作。摩托罗拉手机在世界上第一次使用了双喇叭设计,这个设计是由钱晨博士建议并被设计部门采纳。

加入锤子科技后,钱晨博士主导开发了锤子手机 SmartisanT1,SmartisanT2,以及坚果手机。

在2016年7月11日,关于锤子科技包括CTO钱晨、设计总监罗子雄等高管离职的传言有了定论,钱晨已经以“退休”的名义离职,其职位将由原华为荣耀产品副总裁吴德周接替(现锤子科技CTO),传闻称钱晨的离职跟锤子科技的「尿裤子事件」有关。

子虚乌有的「尿裤子事件」?

内容来源一个帖子:

当时锤子科技最近军心动摇了,主要有三件事儿:

1.T3和坚果2在产品线路图上,公司内部有严重分歧。老罗每次都按他的“个性”行事。

2. 老罗最近发的站在44岁被告席那篇文章激怒了钱晨博士。上次王自如的视频影响很差,钱晨博士已经很生气了。

3. T3和坚果2将会是非常失望的产品,公司内部很多人不看好前景。

老罗的T3硬件没有什么新意,要双曲面。而钱晨说做不了。最后双方讨论激烈起来,互相讽刺对方,甚至出现了脏字。这时老罗扔出手中的矿泉水,砸东西泄气。但是意外出现,矿泉水滑倒了钱晨的裤裆里,等老罗意识到钱晨已经湿着眼眶走出了会议室。后来他们也没有和好,钱晨博士可能也受不了了,他就走了。

对于以上爆料内容,并没有第三方权威人士证实,不过却引来当事方钱晨的回应。

2016年7月13日晚间,钱晨在微博上回应:“尿裤子的故事编的太弱智!此故事显得作者的拙劣本性。有本事出来晃晃别老匿名”。

雷军曾挖钱晨,并认为其没有创业精神 

此前雷军在接受博客天下采访,在回答“最痛苦的一次请人经历是什么”时说:“我曾经找了一个硬件的负责人。那个人资历很强,为了说服他加入小米,我一个星期跟他谈了5次,平均每次差不多10个小时,前前后后谈了3个月,一共谈了十七八次,终于说服了他。但在最后一刻,我问他,你要多少股份,他说无所谓。那一瞬间,我有点绝望。”

让雷军花了3个月谈了十七八次的这个人就是钱晨,不过最后雷军认为钱晨没有创业精神,最后没谈成,结果罗永浩软磨硬泡了六个月,把钱晨拉进了锤子。

钱晨此前最为人知的一段履历是在摩托罗拉中国工作了13年,于1998年加入,从一名普通工程师,做到工程产品经理,再之后负责管理ODM。在开始的4年时间,钱晨以工作狂、加班狂闻名,得到的回报则是以一年升一级的速度晋升。

钱晨从锤子科技“退休”后加盟数字家圆 

很快,2016年11月1日,距离钱晨博士从锤子科技“退休”已经快四个月的节点,宣布加盟数字家圆,出任副总裁,负责供应链和硬件研发工作。

据悉,北京数字家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字家圆”)成立于2014年10月,研发人员主要来自摩托摩拉和联想,CEO唐波曾在联想任职,创始合伙人吴文良博士出身摩托罗拉,董事长郭斌正是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王楠的丈夫。

北京数字家圆是一家集智能座机生产、研发、销售服务的公司,在2016年2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著名建筑巴特洛之家举行以“重新定义座机”为主题的发布会,向媒体介绍该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名为“亲见”的智能座机。

准确计算,钱晨加盟数字家圆半年后又离开了。

洪泰智造工场专注于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与孵化,其“工厂+基金+空间”的模式,在全球十个城市与地区都有布局:北京、成都、天津、合肥、上海、青岛、硅谷、柏林、伦敦、特拉维夫。

早在3月4日,钱晨博士便秘密抵达成都洪泰智造工场进行参观考察。洪泰智造工场能够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企业提供深度的技术服务支持,帮助他们解决产品生产交付过程中的问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领域的所有可能性提供实现的空间与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