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餐饮报告》发布,大数据揭秘餐饮业下半场该如何走?
2017-05-11 17:24 消费

未来,未来好吃、好玩、好看、健康的餐厅才能吸引到消费者。

野草新消费5月11日消息,昨日美团点评联合“餐饮老板内参”共同发布《2017中国餐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首份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餐饮行业报告。报告基于美团点评平台海量数据,从城市、商圈、品类、品牌、消费时段、消费频次、客单区间等数十个维度,进行了撒网式扫描。

该报告显示,2016年餐饮业全年收入突破3.5万亿,同比增长11.2%,在2020年有望达到5万亿元。而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餐饮市场也在进入变革期。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餐饮品类细分越来越多、分化速度越来越快,餐饮竞争加剧,高开店率、高淘汰率成为行业新常态。

在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里,每个月餐饮店的倒闭率有10%,年复合倒闭率超过100%。未来,未来好吃、好玩、好看、健康的餐厅才能吸引到消费者。

以下为报告精华内容节选:

品类大趋势:小吃是大赛道,火锅仍是吸金王,川菜遭遇瓶颈

2013年,餐饮业开启了“大众化元年”,大众创业有30%-40%都进入到餐饮业,全国餐饮从业人数持续攀升。从业者的激增,带来竞争的加剧和餐饮品类的持续分化。

报告显示,从门店数量来看,小吃简快餐、面包甜点、火锅、川菜、烧烤五大品类门店数排名靠前,其中小吃简快餐类门店占餐饮门店总数的近1/3。面包甜点门店也随着休闲场景而兴起,尤其在一线城市最为密集,广州有超过26000家面包甜点店,为全国最高。

从交易额来看,标准化程度高、盈利能力最强的火锅依旧是餐饮业的第一大品类,美团点评餐饮交易额当中有超过20%来自于此。不过,火锅店铺逐渐呈现出存量高、阵亡率高的特点。

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等地,火锅店铺呈现负增长的态势,其中成都地区火锅店铺关店率最高,从2016年初的近10000家跌至年底的7000余家。

虽然无论从店铺数量还是交易情况,川菜均在正餐品类中排名靠前,但是川菜的发展正在遭遇瓶颈期,上海、北京、大连等城市的川菜店铺数量跌幅超过20%,而成都、重庆两大川菜大本营跌幅达到35%。

烧烤是近年来餐饮业态中利润最高、增长最快的品类。生产标准化、消费场景化、客群年轻化几大优势使得烧烤这一品类迅速蹿红。2013年,烧烤品类迎来大爆发,经过三年的高速增长,烧烤品类的发展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进入平稳期。

外卖大爆发,正成为餐饮业第三极

互联网的力量正在给传统的餐饮行业带来新的增长。2016年全国餐饮行业的增速为10%,但互联网餐饮的增长却高达300%。报告显示,2016年外卖行业总体交易额超过1500亿,占餐饮业总体大盘的4%,增速迅猛。

到2018年,外卖交易额有望占据餐饮行业总体的10%。外卖已经成为继做饭和堂食之后国人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每10个中国人中即有3个是外卖用户,有近一半的用户每周叫外卖超过3次。

房租不断高企、人力成本节节攀升、原材料水涨船高成为压在餐饮经营者头上的三座大山。而外卖这一餐饮形式的兴起,能够重构餐饮成本结构,提升单店产出。数据显示,2016年外卖行业入驻的商家数量累计为245万,相当于有近四成的餐饮商家与外卖平台进行合作,逐渐形成全品类的特征。

用户新画像:80后、90后年轻人成为餐饮消费主力军

2016年,80后和90后人口突破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相关数据显示,美团、大众点评APP的消费人数比例中,20-35岁的年轻人占比均为74%。

年轻人更关注效率和健康,轻食简餐、新式茶饮等具有休闲调性的品类越来越受到青睐。以上海为例,餐饮经营面积占比40%的商场中,茶饮、沙拉等轻餐饮占比一般在8%-10%。一些餐饮老板已经把客群定位从“服务越来越多的人”悄然调整为“为中产阶层提供新的生活方式”。

过半餐饮企业存在融资借贷需求

经营成本的攀升让餐饮老板压力不断增大,报告显示,2017年过半的餐饮企业存在明确表示有融资借贷要求,餐饮业对小贷业务需求的存量和增量都很大,但传统借贷模式利息高、程序多,想借到几十万的款,往往要各种抵押,走流程、填材料,耗时耗力还未必能拿到钱。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金融与餐饮的半绝缘状态被打破。基于技术、用户、数据的互联网金融有天然的风控系统,从而可以将服务下沉到单体资金需求规模小,但整体需求极为庞大的中小企业。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竞争加剧、成本高企、利润降低等复合压力的加大,餐饮企业应进一步提升人效、平效,向管理要效率。与此相对应,餐饮企业拥抱新技术,提升信息化以及互联网化水平将成为趋势。

而除了做好实体店面经营,经营线上认知也必不可少。在面临消费升级的重要节点,新生代消费者对餐厅的期望值在上升,未来好吃、好玩、好看、健康的餐厅才能吸引到消费者。

* 本文系野草新消费原创,作者野草君。如需转载,请加野草君微信(pengyoumen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