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创指数"和新经济指数再次发布,双创活力充分激活
2017-05-11 18:19 2017 成都创交会

成都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也正在吸引更多的蓉漂。

i黑马讯 5月11日消息,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全球化创新生态高峰论坛隆重召开,成都再次发布“双创指数”和新经济指数。该指数从双创企业、创新投入、创新成果和双创环境4个维度,量化评估成都创新创业活跃度及成果成效,通过区域创新创业能力进行综合比较和判断,对成都双创能力进行综合系统分析。

双创指数达到220,双创环境贡献最大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管理应用中心数据运营部主任王亚松介绍,双创指数是反映社会创新创业发展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今年的“双创指数”进行了指标改版,共采集数据1.39亿条,更加全面和客观,从主体、投入、产出、环境四个方面确定了双创企业、创新投入、创新成果和双创环境四个一级指标, 以及企业效益、社会收益、知识产权、人才基础、舆论支持、政策颁布、企业法人等数十个二级指标。

成都双创指数由203提升到220, 成都双创活力持续迸发。从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平均环比增长为0.87个百分点。其中,双创环境指标占总指数得分的48.15%,对双创指数贡献较大,平均环比增长5.56个百分点。

据成都市科技局总工程师李良钰介绍,2016年,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3.5万户、新增注册资本9228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较上年增长34.6%和41.0%。全市新增科技企业1200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8387.37亿元。全市发明专利申请39500件,较上年增长32.1%,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

通过持续举办“菁蓉汇”系列品牌活动,扩大了“双创”影响力,截至目前,成都累积举办“菁蓉汇”主体活动35场,带动举办各类市场化创新创业活动3600余场,40万人次参与。“菁蓉汇”品牌活动使近300家创投机构与6200余家创业企业和团队实现了“知本”和“资本”有效对接,促进意向投资130亿元。“菁蓉汇”已成为成都响应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响亮品牌。

这些指数的大幅提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成都良好创新创业环境也正在吸引更多的蓉漂。

成都新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四

2017年3月新经济指数正式版首次发布数据显示,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其中资本投入指数中风险投资指标排名第六名,比去年提升了一位,仅次于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和广州。显示出成都对新经济资本的吸引力,成为中西部亮点。

这背后反映的是成都坚持创业首投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相结合,深化科技金融,实现“科技+金融”双融合的成功实践。通过设立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人才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金融扶持基金,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支持创新创业。

新经济指数以大数据为基础,衡量城市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判读未来经济走势,将为成都市开展网络+时代投资分析、把握投资机会,提供了决策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