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成都抢占先机,首届全球化创新生态高峰论坛在蓉举行
2017-05-11 22:41 2017 成都创交会

回望历史,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引发创业浪潮,带来产业革命,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引起国家力量兴衰演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球创新格局进行着重大调整。

信息技术的深度运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兴起,在全球范围内持续铺开不管是信息还是材料科技,生命科学领域等等都会不断的出现重大的突破性的进展。一个城市,一个企业在这样的一种全球的风格之下,可以去怎么做,能够更好的抓住这一轮突破的机遇呢?

回望历史,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引发创业浪潮,带来产业革命,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引起国家力量兴衰演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球创新格局进行着重大调整。

 

成都,我国内陆地区重要的国际性门户城市,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处,与“一带一路”内各区域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极核和驱动引擎。

世界经济格局变革与这里息息相关。

 

新一轮技术革命即将到来

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发生八年,全球经济也出现了稳定复苏的趋势,但仍然没有走出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仍然还面临着很多的危机和挑战。新的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什么地方,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全球金融风险怎么防范,怎么控制,全球治理怎么样改进,怎么样完善,仍然是我们面临的三大问题。

5月10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隆重启帷。11日,作为本届创交会重大活动之一,首届全球化创新生态高峰论坛在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本次论坛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烈东,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启迪控股董事长王济武,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领事艾晔乐,以色列康帕思集团董事长奥楠·达贡及首席执行官摩西·卡玛,俄中战略投资基金海外投资业务副总裁谢尔盖·席卓夫等2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侯云春讲到,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经济增长的低迷期,第一是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期,第二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孕育期。第三是全球治理的改革重复期。但是,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尽管现在还没有像当年的蒸汽机,电力,IT技术那样的重大的革命性突破的这样一些技术,但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也正在孕育中,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全球的经济周期走向新的复苏和繁荣,关键是在于技术革命。中国在竞争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据悉,2015年,全球各地的专利的申请量290万家,其中中国的申请量110万。2015年,授予知识产权的数量全球是124万家,其中中国的专利授予量是35.9万,单一年度,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和专利的授予量都处于世界第一位。

如何加大技术创新和运用步伐

侯云春先生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抢占先机》主题演讲中讲到,首先,强化全民的创新意识,尊重知识,尊重知识产权,真正实现由过去的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转变,实现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第二,精心打造官场学产用贸精介这样一个全创新链,官是政府,产是产业,还有贸易,金融,介是中介,媒介的平台。

第三,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在美国的专利局的墙上有这么一句话,我觉得很深刻,他说专利制度是为天才之活,利益之由,不尊重知识产权,盗版,假冒伪劣就是对知识创造劳动的亵渎和侵犯,不尊重,我们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创业者的创造性劳动

第四,要培育创新的生态和良好的环境,真正创新结果的应用不在于给多少优惠政策,而是良好的、服务的环境,法制的环境,让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能够更加畅通,实现无缝连接。

 成都正在抢占先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以成都科学城为重点,大力实施创新引领行动,成功打造了创交会等创新创业的城市品牌。去年,成都市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2.7%,新经济、新业态正逐步成为成都市发展的新动能。”刘烈东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成都市将切实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努力让人人都有创新创业的机会,处处都有创新创业的活力,共同拥抱创新,面向未来,携手并进,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据了解,成都市2016年专利申请量9825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9500件,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同比分别增长26.71%、32.59%;专利授权量4130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7202件,同比增长16.05%。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5198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16件,同比分别增长27.53% 、17.65%。

成都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创新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出台相关政策加大专利行政保护力度,发展显著。知识产权数量上升,成都专利申请达到历史高峰,版权领域,成都市获得了产权组织颁发中国版权金奖。成都在创新创意方面具有相当大的潜力,产业结构比较完整,科技也发达,文化积淀也深厚,未来,品牌经济、知识经济、开放经济,将作为成都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的三个发力点,推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爆发。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肩负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正处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的重要关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只有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供给和技术供给双重作用,才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为成都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