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届 万众瞩目 ——暨中国首届开发者关系大会
2017-05-12 18:32 猿生态 开发者大会

16位来自欧美、中国、日本的开发者关系领域资深演讲嘉宾共聚北京,邀你探讨如何围绕产品和服务建立活跃的开发者社区。

盛夏五月,由猿生态主办的中国首届开发者关系大会于6日在北京Meepark圆满结束。16位来自欧美、中国、日本的开发者关系领域资深演讲嘉宾共聚北京,邀你探讨如何围绕产品和服务建立活跃的开发者社区、打造优质的开发者体验、维护良好的开发者关系。此次的关键词是“探索、融合、连接”,娓娓道出了我们猿生态的心声。

首先由猿生态的创始人晋剑作为主办方致辞,身为奶爸和苏州达沃斯杰出青年社区的主席,分享了关于DevRel的历史,并介绍了猿生态社区,我们的价值观是以开发者为中心,开放、协作等精神。运营GitHub Star第一的开源项目freeCodeCamp,全球90万+用户,1800+城市线下变成社区,我们负责中国本地化。DevHub 1.0版本已经上线,目前正在升级2.0。相信未来的商业形态就是社区驱动的形态。

DevRelCon的发起人MatthewRevell,阐述了在他眼中的开发者关系,是一种特殊的营销方式,主要是针对软件的开发者所建立的,开发者关系是囊括了很多的东西。开发者关系有三个重要的方面,让客户了解我们的平台的产品、API的情况、以及社区的建设。找到正确的策略有三个重要的点,首先要了解目前的位置,了解做事的方式,最后落地我们的行动。更了解开发者对产品的用词,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节奏。

紧接着CSDN创始人蒋涛,充分认可了从社区这个角度出发的新趋势。并且展示了下一个AI时代以及启动了AI社区。讲述了AI的趋势,人才的竞争激烈,数据博士的人才非常有价值。围绕企业AI的成熟度,还对应着数据的成熟度。对新时代AI技术社区的理解,第一个我们需要金字塔结构的人才,另外一个角度,这一次AI技术的创业和应用比移动时代和PC时代门槛都要更高。

通过Skype直播的方式,与freeCodeCamp的创始人Quilcy Larson连线,进行现场的直播,讲述了GitHub Star第一的开源项目,通过志愿者的努力,创造了一个如此惊人的项目。建立的是一个非营利的组织,通过我们社区找到工作的人他们会通过资金的方式,其他的方式回馈我们,支持我们,这个是能够帮助我们服务器正常运行下去,帮助我们其他业务正常运行下去重中之重。我想让各位在自己社区当中找到一个问题,解决这样的问题,通过开源社区来解决这样的问题,无论在医药、教育、交通等等其他的不同行业,我们都不同的问题。都可以利用开源的概念,开源的思维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稀土创始人阴明,作为一个90后的开发者社区的创始人,分享了如何使用开发者喜欢的方式跟他们沟通。认为开发者都有很强的自驱力不断成长和提高。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两个行为是他们在成长当中特别多使用的就是分享和学习,这是大多数优秀开发者具备的能力。从Why、How和What来讲述开发者习惯的模式。为什么开发者喜欢分享和学习,由于开发者的开源精神和持续学习的精神。如何变得更高效,需要有强大的动力,高效的学习,最后做出了掘金这样一个产品。

圆桌会话环节,来自DevRelCon发起人Matthew、CSDN的创始人蒋涛、马科 WeX5移动开发云创始人、起步科技股份董事长、张弥聚合数据副总裁、严飞 微软(中国)技术顾问总监以及猿生态创始人晋剑,畅聊了国内外开发者关系新动态。蒋总还与Matthew和晋剑分别切磋了太极。

来自Nexmo开发者关系负责人Phil,定义了开发者关系的模型“AAARRRP”,讲述了开发者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见证了很多开发者关系项目的起起伏伏,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建立一个非常好的开发者关系,确保开发者关系是永续的、长久的、可以持续下去的。

讲述AAARRRp对开发者关系的含义,以及通过什么步骤来使用AAARRRP。同时还介绍了Nexmo如何使用的AAARRRP。

七牛首席布道师何李石,讲述了布道即服务,Marketing主要导向是用户,参考指标是用户数和日活这些东西,对于技术布道师应该是有一个不太好量化的东西,就是所谓开发者。信任很重要,不是说用洗脑的方式来赢得开发者的信任,而是通过技术影响来引导开发者,告诉开发者可以为他带来帮助的。

同样开源信徒李建盛、GitHub学生开发者项目Joe、讯飞开放平台方群杰、MOONGIFT创始人中津川篤司、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丁奇、Pronovix用户体验专家Katalin他们都给出了精彩的分享。

本次活动加入了分会场的直播活动,五个城市社区鼎力支持,其中包含苏州、杭州、广州、成都以及西安。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演讲嘉宾以及志愿者们的努力以及付出,才能为大家呈现如此精彩的活动。

让我们期待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