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母亲节大数据报告:80后多“虎妈”,90后爱下厨
2017-05-13 18:34 母亲节

母亲节大数据报告,从兴趣爱好,工作、生活状态和未来期望等多个方面展现了当代妈妈们多姿多彩的生活。

母亲节来临之际,一点资讯发布了《多懂一点她们的“爱”——“妈妈”兴趣图谱》大数据报告。报告基于一点资讯海量用户点击、搜索、订阅、评论等阅读行为,从兴趣爱好,工作、生活状态和未来期望等多个方面展现了当代妈妈们多姿多彩的生活。

除了大数据报告,在节日期间,一点资讯将联合胡静、海清、刘涛、叶一茜4位明星妈妈发起“爱妈妈多一点”行动。从数据报告的“多懂一点”的理解,到“多爱一点”,让孩子对母亲多一份感恩,让公众对母亲多一份理解。

一、“妈妈”大数据用户画像:

超七成网友提到家就想到妈,西红柿炒蛋成“妈妈味道”代表作

从“母亲节”相关的云图中可以看到,妈妈、康乃馨、婆媳关系、家庭、育儿、花艺、西红柿炒蛋、土豆丝等都成为与母亲节高度相关的热门关键词。有趣的是,西红柿炒蛋和土豆丝与母亲节相关,这两种最普通的家常菜成为妈妈的专属味道。

而通过分析网友提到“家”时的第一反应,76%的网友首先会想到妈妈,提到爸爸的仅占9%——孩子进门就喊“爸,我妈呢”的笑话成为生活真实写照。可以说,妈妈已经成为家的象征,不同的妈妈,定义了不同的家。在这一方面,爸爸们尚需多多努力。

智慧、经验平衡职场与家庭,80后盛产“虎妈”

作为家庭的象征,妈妈们也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诠释了自己对家庭的责任,越来越多的妈妈即使身在职场也可以当好“宝妈”。数据报告显示,38%的妈妈对自己的认知是工作家庭两不误。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积累,妈妈们越来越懂得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

此外,14%的妈妈的自我评价是“严格虎妈”,其中80后占比更高。报告显示,每4个80后的妈妈中就有1位自称“虎妈”。这或与她们所接受的教育有关,也与职场上的激烈竞争现状相契合。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虎妈盛产”的背后,都饱含着对孩子最炙热的母爱。

90后宝妈关心厨艺,80后热衷“亲子育儿”APP

女人都是天生的购物狂,从一点资讯发布的妈妈休闲、娱乐兴趣图谱可以看到,“买买买”依然是妈妈们的主旋律。令人惊喜的是,烹饪烘焙成为辣妈们的第二大爱好。其中,酷爱厨艺的90后妈妈占比35.5%,而80后妈妈也以33.7%的微弱差距紧随其后。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烹饪不仅仅是饱腹的手段,更是代表了享受生活、体验乐趣的一种生活态度。

不同年龄段的妈妈们休闲、娱乐方式呈现很大差异性。60后“资深妈妈”妈妈们自然最爱广场舞;80、90后妈妈们更关心厨艺。细分来看,近半22-24岁的年轻妈妈们钟情于电影、话剧,是典型的文艺青年,在该年龄阶段中占比45%。

在最常使用的APP分类中,社交类、新闻资讯类APP在宝妈手机屏幕中分别占比71.3%和63.8%,位居前列。而不同年龄段的妈妈们偏好也不尽相同,其中,60、70后妈妈们对健康类APP关注度较高,80后妈妈更关心亲子教育类,90后的年轻妈妈则最常用自拍美颜类。从外在的关注逐渐走向内在修养,看来是全天下妈妈的共同特点。

二、职场、全职妈妈大PK

用户画像差异:2/3职场妈妈,1/3回归家庭成全职妈妈

一点资讯母亲节数据报显示,有2/3的妈妈结婚后依然选择在职场奋斗,以南方城市居多;另外1/3则选择彻底回归家庭,成为全职妈妈,她们大多分布在北方城市。

从用户画像特征来看,职场妈妈大多具有本科以上学历,近7成只有1个孩子。在努力平衡工作和生活关系的过程中,她们更加注重对自身的投资和学习,主要聚焦于职场、时尚等资讯动态。与全职妈妈相比,职场妈妈由于经济更加独立,在旅游、度假方面的消费占比更高。

作为担负起抚养重任的全职妈妈,半数拥有两个孩子。她们更关注家居、美食、育儿等资讯内容,乐于花费更多时间和金钱在儿女身上,在母婴、儿童用品的消费占比更高,是大众眼中的贤妻良母。但另一方面,她们也喜欢讨论创业、理财等相关话题,渴望经济独立。

从休闲、娱乐方式偏好差异来看,职场妈妈更爱健身,全职妈妈则更喜欢厨艺,达到41%。

阅读偏好虽有差异,但婆媳成为两类妈妈共同关注的问题

从阅读状态来看,职场妈妈最喜欢阅读职场、时尚、育儿、情感等频道,对自我认知的提升成为阅读的重点目的。

全职妈妈更倾向于阅读家庭和美食相关频道,可谓围着孩子“看”、围着灶台“看”。值得注意的是,在情感频道的订阅中,婚姻、婆媳等成为两类妈妈共同关注的问题。

话题差异:全职妈妈期待经济独立,职场妈妈渴望平衡工作与生活

在职场妈妈最喜欢的话题讨论中,位居前列的分别是“职场打拼”、“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要不要做全职妈妈”和“如何科学育儿”;而全职妈妈则更喜欢讨论如何实现经济独立,包括理财、创业等。巧合的是,两类妈妈对“要不要做全职妈妈”这一问题都在内心充满了纠结。

母爱的力量:80%职场妈妈可以为了孩子不升职

从生活重心看,全职妈妈全身心投入到家庭中,职场妈妈则希望能够孩子、事业“两手抓”。但是在“升”和“生”这个问题上,80%的职场女性选择不会为了升职而不要孩子。不过,在二胎和工作中选择,64%的职场妈妈不会为了生二孩而放弃工作,城市高强度的生活压力让女性更不愿意生二胎。

妈妈们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呢?一点资讯《“妈妈”兴趣图谱》显示,子女平安快乐是天下妈妈们最大的心愿,结婚成家、常回家看看,也是妈妈们心中的期望,无论何时何地,妈妈们最放心不下的,还是自己的子女。

据介绍,一点资讯是一款国内领先的移动资讯APP。截止2017年3月,一点资讯App拥有3.3亿用户,日活跃用户已达5200万,拥有超过365万个个性化订阅频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