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宣布“摩拜+”战略 联合多个平台构建用户“生活圈”
2017-05-19 16:07 共享单车 大数据

“摩拜+”开放平台战略的发布,尤其是‘生活圈’的诞生,标志着摩拜不仅是一种出行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i黑马讯 5月19日消息,摩拜单车今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正式宣布推出“摩拜+”开放平台战略,全面布局“生活圈”、“大数据”和“物联网”三大开放平台。

据介绍,“生活圈”作为“摩拜+”开放平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多家平台在不同领域达成合作。首批合作伙伴包括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悦动圈、神州专车、华住酒店、富力地产8家品牌,覆盖电信、金融、出行、健康、酒店和地产等领域。

随着共享单车铺设数量的不断增加,根据此前的公开数据显示,市场前几名的投放数量已达到近千万。而作为与用户出行紧密相关的平台,不仅能够掌握用户的出行轨迹,其背后产生的海量数据也为摩拜单车带来新的商业启发和布局。

此次摩拜单车“生活圈”与多个平台的合作方式,主要是通过在各个平台的客户端开放入口,增加“扫一扫”解锁骑车功能,获取各个垂直领域的活跃用户。对于合作品牌而言,将通过高使用率的共享单车平台提升用户粘性、活跃度和留存率。

据百度地图负责人介绍,百度地图将于5月底在“步行”和“骑行”模块下加入摩拜单车入口,并计划将摩拜单车与“公交”查询功能相结合,智能推荐起点与终点附近的摩拜单车,优化换乘路线,以“骑乘骑”的方式为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前在4月12日,摩拜单车对外推出人工智能平台“魔方”,依托每天产生的超过5TB出行大数据,建立大数据开放平台,并联合国内十多家相关的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全球首个“城市出行开放研究院”。同时,摩拜单车率先落地应用NB-IoT物联网技术,与国内多个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商合作,共同打造移动物联网平台。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摩拜+”开放平台战略的发布,尤其是‘生活圈’的诞生,标志着摩拜不仅是一种出行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在大数据和物联网开放平台的支撑下,摩拜单车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广度,发挥对于交通规划、城市发展和前沿技术演进的强力推动作用。”

有意思的是,4月初财经专栏作家叶檀探访摩拜单车在北京总部的大楼,王晓峰在接受其专访时,被问到如何利用平台上百万级大数据,他当时的回答是,“不知道”。短短一个月,摩拜单车此次找到的新的数据用途究竟是否能在多大程度上奏效,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