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投180个项目,吴世春凭什么成了投资圈“故事的代表”
2017-05-21 15:35 吴世春 梅花天使 风险投资

“世春是故事的代表,我是事故的代表。” 天使投资人朱波调侃。

i黑马讯 5月21日消息 昨日,梅花天使创投三周年年会在江西赣州举行。梅花天使公布了三周年的成绩单:三年共投资了超过180家项目,包括Solo桌面、趣店、唱吧、蜜芽、美丽说、Fiil耳机、小牛电动、玩蟹科技等等。

而据梅花天使管理合伙人吴世春透露,梅花所投项目的后续融资率达到70%,其中估值超过1亿美金的企业17家,年净利润5000万人民币的企业12家。梅花四期基金已经超募完成,共4亿人民币,当前一共管理五支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亿人民币。

“世春是故事的代表,我是事故的代表。” 天使投资人朱波调侃。朱波曾因为投资了三位备受争议的90后创业者,而屡屡遭遇外界“鞭挞”。

吴世春却在过去几年收获颇丰。作为草根创业起家的天使投资机构,梅花天使的基金背景不是很强,也没有一套完整的投资理论。吴世春在进入投资圈之前是一位连续创业者。2002年,创办了一家做视频广告系统的公司;2004年,离开百度,和孙志强一起创办了“商之讯”;2006年,与陈华创办“酷讯网”; 2011年,与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创办“食神摇摇”。 直到2014年5月,吴世春正式成立梅花天使基金,全身心做投资事业。

在此之前,投资只是吴世春的副业,个人出资投了十几个项目。吴世春早期的投资都是从自身人脉圈子下手,零星做一些个人天使风险投资。吴世春投资职业生涯的第一笔投资是投资手游公司玩蟹科技,当时出资40万元,占股20%。四年后,玩蟹科技被掌趣科技以17.39亿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全资收购,加上后期股价的上涨,吴世春的40万元获得了6亿元的回报,比当初的投入整整翻了1500倍。这也成为了吴世春在投资生涯上故事的开端。

趣店创始人罗敏透露,趣店目前的估值已经让梅花天使的投资产生了上千倍的回报。他争取在未来让这份投资回报超过1500倍,打破梅花天使的单个项目的投资回报效率。

作为一家只有三年历史的天使基金,梅花天使迅速进入主流投资圈,其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将其生存哲学归结为四条:一是认清自己,不造风口;二是独立思考,保持好奇心遵循常识;三是提高认知,保持不断学习的能力;四是广泛友好,与创投圈所有人保持友好关系。

梅花天使的出资人之一、唱吧CEO陈华也向创业家&i黑马分析了梅花快速崛起的三个因素:

一是梅花进入的时间点合适。梅花天使成立的时间比国家提倡双创早了半年多,各路资本和创业者疯狂涌入。“那几年钱太多了,没地方去,而且历史上美元基金做天使投资赚钱也赚得很爽。”

二是梅花的投资风格比较接地气,没有那么多的条件、约束,“我看得顺眼我就投资,没有太严格的限制。” 吴世春在圈内素有“人脉王”的称号,人际关系处理得好,大家都愿意带着一起投。此次三周年年会上,包括经纬、高榕资本、真格基金、源码、华兴资本等在内的投资机构的老大,都通过视频给梅花天使发来了祝福。

三是运气好。“我觉得天使投资60%-70%靠运气,赌概率,百分之三四十是真正靠人脉、眼光。”对于收获1500倍收益的玩蟹科技项目,吴世春本人也不否认其中有很大的运气成分:一方面估值低,没被稀释;另一方面也赶上了手游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