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在北京电视台透露投资“小秘密”
2017-05-22 16:03 溪山天使会 提问投资人 许晖

近日,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参加北京电视台《提问投资人》节目录制,并邀请基因互动创始人谢飞、美谷科技创始人张建斌、Airdoc创始人张大磊一同登台,讲述了他与三位创始人的故事,透露了不少“小秘密”。

近日,溪山天使会创始人许晖参加北京电视台《提问投资人》节目录制,并邀请基因互动创始人谢飞、美谷科技创始人张建斌、Airdoc创始人张大磊一同登台,讲述了他与三位创始人的故事,透露了不少“小秘密”。

(许晖与三位创始人在北京电视台《提问投资人》栏目合影留念)

许晖还畅谈了自己的创业心路历程与投资理念,以及对溪山读书会、溪山天使会的一些想法。

节目文字实录如下:

三个投资故事

1

第一个我就讲讲我跟谢飞的故事。

其实缘起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跟我们北大BiMBA的一个校友聊天,他跟我提到有一个北大背景的创业者叫谢飞,想做一个VR的游戏,他说你有没有兴趣看一看。第二天我就跟谢飞联系了。晚上9点多钟,在一个创客空间,我见到了三位他们早期创始成员。

那天谈得非常投机,基本上我也很少那样滔滔不绝扯一个晚上。谢飞比较木讷,但是我从他眼神里看到这人真想干事,真是有想法。他希望能够创造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的VR游戏,我觉得这个还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最大的担心是说,你这个团队是不是足够坚强,是不是真心往前走。所以我就跟谢飞说,找个时间,你邀请你的创始团队成员我们一起见个面,我跟他们聊一聊。

我记得大概是在一个环境很优美的餐厅里面吃饭,六位左右的创始成员。我当时就问了一个问题,创办这个公司,你们愿不愿意自己出一部分钱。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好几位同学都面露难色。有人问,出多少钱呢。我说,你说你大概能出多少钱,一两万都行。当时就有好几位不太吭声了。

大家知道,其实创业是一个筛选的机制。你在刚开始的时候,你应该知道他是不是真正相信未来,是不是看清楚了风险。虽然真不是让他出钱,但是从这种交谈中你才会知道,谁是对这个业务或者说对未来是真正思考清楚了的。

最早期钱虽然不是那么重要,但它至少是一个试金石,是不是愿意承担风险。我们做天使投资,首先希望他是自助才天助。你如果自己都不愿意承担风险,不愿意辞职出来,不愿意投入一点小小的代价,怎么能相信你还有未来?

这个过后,其中有几位就真心跟谢飞一起出来了,并且投入少量的费用开始创业。那么现在来看,虽然经历很多波折,但团队非常坚强,也非常稳定。每次我到他们公司去,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难,他们从无改变。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说明什么呢,我们讲三个“动”。第一,你要动了心,这点我从第一天跟谢飞聊天的时候就可以看出来,虽然话不太多,嘴也比较笨,但我觉得这点是很难得的,叫动了心。第二个,叫动了钱。刚刚开始的时候,连注册资金都不愿意放一点点,这个是不是很好呢?你还是要有一点点投入,让大家相信你们是坚定的。第三点我觉得很重要,你要动了你的名,创业就一定要挺身而出,不要站在背后,是一个挺身而出的过程。

(谢飞在产品发布会上向许晖献花,以表示感谢)

2

第二个是我非常期待的一个创业企业。

这个企业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他早期投了的。见面的时候,张建斌非常自信,因为毕竟他有很多年的实业经验,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对VR技术是实战非常丰富的人。但是企业我觉得做的是有天花板的。当时他做什么呢?是为房地产商提供一个给消费者看房的软件。

很多消费者看房的时候,不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那你通过软件可以看到房屋的状况,在几楼,户外的风景是怎样的,房间的装修、沙发每一个都能够看清楚,确实对房地产商销售楼盘是非常有帮助的,何况当时前几年VR热潮。美谷科技的销售还是有保障的。

但当时我提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虽然你看上去是做VR,是做高科技,其实不是,是个虚拟的施工队,那么商业模式必然是受限制的。你的客户跟你的成本是线性关系,你没有积累,你每天都要去谈客户,然后拿下一个订单。之后呢?你要去开发这个软件,你要建模做这个项目,就像一个施工队一样、包工头一样。所以我觉得这个生意能挣钱,不能够真正地快速成长。所以我给他的建议是说,你要想一想怎么改变一下。

其实房地产商他的主要目的是卖房嘛,消费者主要目的是看到未来他要住的房子,并且成为现实,不是说只看到一个虚拟的房子,他还希望变成现实的房子。那怎么办呢?我们能不能换一个角度呢?就是我跟房地产商不用卖软件了,软件免费给你都行。我不但免费给你,还给你装个样板间。

样板间有有形的样板间,现实中的有形的样板间,也包括虚拟的样板间。虚拟的样板间就是VR来做的。不但是虚拟的样板间,而且是你看到的每一样东西,你都可以直接下订单。不但是看完能下订单,而且还有价格的巨大的优惠。所以能够帮助客户实现他的需求,就是能够知道客户能找到他未来的房子到底怎么样。如果我们能做到的话,就是对未来家居生活的整体解决方案,让别人从今天就可以活在未来,并且为未来下订单,这个是它的意义所在。

我讲这个故事主要想法是说,我们好的创始人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够找到他的切入点。我们更多的所谓的天使投资人,不仅仅是提供资金,我们更应该跟创业者一起跟他共同讨论,不断地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不断迭代,去实现创业者的梦想。

(美谷科技团队合影,他们的目标是让用户提前看见自己的家

3

最后一个介绍的其实是从我个人来讲,是最有期待的一个项目。

我自己创业很多年,其实一直有一些想法,说技术进步到底为了啥?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的创业,我们的技术,能够让整个世界或者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当我看到大磊的时候,我觉得他有这种心愿。

第一次见他的时候是在一家书店里。他的另一个搭档跟我一起。我们溪山组织了一次旅行,去草原玩。那次我摔了一跤,骨折了,正好回来路上就是这位同学陪我一起回来的。后来他跟我讲,他说我们几个朋友准备出来创业了,我说做什么,他说做医疗相关,我眼前就一亮,所以他就约上了大磊。那天聊的挺多的,滔滔不绝,也挺投缘。从跟他交流中你可以看到,他是真心想做事。

他当时的想法是做成一个帮助挂号的产品。我问他你为什么做这个,其实当时挂号挺多的。他说两个原因,一个觉得是现在老百姓挂号难;第二个原因,觉得有一些病人问诊的时候,其实是有可能找错了医院跟医生,所以他想做一个匹配的点。最早是从这里开始的,当然是遇到了很多的问题。

半年前一年前,我觉得大磊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方向。他们这段时间正好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起来了,所以大磊就把他们积累的经验和医疗的资源集中,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方法,去解决人类疾病的检查,排查问题。他们找准了一个大的方向,就是用科技去提升医疗和健康水准,同时他们有一个非常一流的团队,在经验和技术能力方面都是非常有优势的。

(张大磊在溪山进行的路演)

4

关于心路历程、经验分享,我就简单讲几点,就是我个人对投资的几个看法。

从我这个角度来看一个创业项目,我把它定义为3+1,就是三个点加一个点。

哪三个点?第一是定位。一个创业者,首先你要知道你在做什么,而这种定位呢,不是简简单单的说,我是做大数据的,我是做人工智能的,那就虚概念了,而是说你去解决社会的一个什么问题。

第二个,最重要的事情是,你提供的价值是什么。比如有的项目,能够使得整个交易成本下降百分之二三十,那就是你的价值点了。我们说创业是你持续地给这个社会提供一个独到的价值。

第三就是你的壁垒。如果一个项目你能做,别人也能做,或者你越做别人越容易做,那你就不要去做了。因为这个东西,它是一个简单的生意,也很难吸引到投资人。一个好的企业一定是越作壁垒越高,甚至形成一个覆盖性的优势。

第四点,就是所谓的3+1,还有一点就是时机,如果时机不对,全错了。你要今天再做一个今日头条,再去做一个滴滴,这是不现实的。今天再去做一个阿里巴巴更是不现实的事情,就是马云重新来做也做不了。时机非常重要,时势造英雄。

任何一个创业,一定要看到他在哪个点上、切入哪个口,是一个成长的空间,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再加上我们这些投资人愿意帮助你,“合投众推、互助创业”,我觉得成功概率会大幅提高的。

溪山天使会简介:

溪山天使会由溪山读书会多位资深同学联合发起和组建,宗旨是“合投众推,互助创业”,旨在聚合和调动溪山读书会资源,支持并推动溪山读书会同学中一切“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创业梦想的启航。

2015年6月7日,溪山天使会正式成立。截至2016年底,溪山天使会正式会员74名,在1年半时间内,投资了18个创业项目,覆盖汽车后市场、知识产权、互联网教育、医疗、健康、消费升级、互联网金融、游戏、VR、传媒、环保等领域。

溪山天使会会员为邀请制,涵盖海内外上市公司创始人、连环创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高管、创投基金合伙人及资深投资银行家、媒体人、律师和商学院教授等。他们以创业导师和提供部分资金的联合创始人的角色,从不同维度和方式给溪山创业者提供初创启动期的辅导和帮助,并在一定条件下作为一致行动人把表决权委托给创业者。

溪山天使会定期或不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包括:月度路演、溪山创业路演季、溪山创客行等,发现、激发和帮助更多的溪山创业者开启梦想之旅。同时,也定期拜访风险投资机构等其他机构投资人,建立深度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溪山创业者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