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的战场上,亚马逊能逃出科技巨头的围剿么?
2017-05-22 16:46 智能音箱 谷歌 亚马逊

在同一领域某一个产品上,诸多巨头同时集结,开始正面竞争,实属罕见

来源 | 歪思妙想(ID:neihangaoxiao)

文  | 歪道道

最近一次聚焦国内巨头眼光的盛况,还停留在共享经济上,从共享单车到现在的共享充电宝,背后资本的捧场才是这些初创公司能火起来的关键。而纵观国际市场,继亚马逊和谷歌之后,苹果、微软和三星这些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科技巨头,却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智能音箱。

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领域某一个产品上,诸多巨头同时集结,开始正面竞争,实属罕见。毕竟,在之前,只有在人工智能或者无人驾驶这种极度广阔的领域,才会出现这一情形。

不过,智能音箱这个市场还是有些特别,相比国内公司对智能硬件基本处在同一起点,亚马逊已经在这个市场占据了主导地位,即使谷歌这样要技术有技术,要实力有实力的公司,也没有对其造成多大的冲击,那么,在如此情况之下,这些巨头却依旧强势涌入,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谷歌已经失败,微软、苹果和三星能成功吗?

根据市场咨询公司eMarketer发布的报告,美国语音智能音响用户约70.6%使用的是亚马逊产品,谷歌只占了23.8%,其它企业合计占有5.6%的市场,这些企业包括联想、LG、哈曼-卡顿、Mattel。

理论上讲,信息科技领域长久遵循着70-20-10的规律,而目前智能音箱市场份额的状况也极其符合这种分配,这是否会让苹果等后来者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尤其是谷歌于去年发布了对飚Echo的Goole Home,其语音识别技术可以说与亚马逊不相上下,可依然没有阻碍后者的智能音箱销量步步攀升。而且更重要的是,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接入的智能硬件设备已经高达7000种,相反谷歌本可以利用安卓系统的便利,使其语音助手接入更多的智能手机厂商,可是华为美国版Mate 9宣布内嵌Alexa的举动,再次证明这个便利不一定能保证他们会选择谷歌。

谷歌的失利也许表示,即使如此体量的科技巨头进入市场,也不一定会给亚马逊造成致命性打击。尤其是这背后的缘由不仅仅是时间早晚的差距,更多的是技术、商业模式和用户习惯上的已具备优势。

智能音箱的技术方面,可以从两个层面讲。其一是单纯地比拼语音助手的性能,根据相关的测试可以看出,对这个问题一直难有定论,只能说各有千秋,比如谷歌助手在深度语义理解较强,苹果Siri与智能手机的融合度较高,而亚马逊语音生态最为开放,微软可能稍弱一些,可终归并没有实质性的差距。也就是说,苹果等后来者并不能从语音助手上找寻优势。

其二,在语音助手融合于音箱设备方面,亚马逊已经积累了独特的技术。比如关键的7个麦克风阵列,使远场识别的效果远胜于谷歌,而苹果则更擅长应用于手机的近场交互,即使是这项技术得以突破,亚马逊接近成本的定价也会令其他公司,缺少价格优势而难以抗衡已经占据市场的亚马逊。再者在智能音箱的反应时间上,亚马逊控制于1.5秒以内的性能也形成了一个技术壁垒。

如果说技术层面总能被这些科技巨头跨越,又或者是实现了完全领先业内的技术升级,那么亚马逊围绕智能音箱建立的商业模式,却是其他公司所没有的,尤其它作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商带来的渠道优势,和硬件产品有着天然的融合性。一方面,渠道对电子消费品销售的关键作用越来越被验证,另一方面,亚马逊向来擅长产品和服务的结合,表现在智能音箱上就是,其应用可以直接接入亚马逊的相关服务,比如购物、Kindle和Amazon Music,而这些消费又能直接为亚马逊带来实际盈利。所以说亚马逊研发智能音箱所得到的是硬件和服务的双重成功,这是谷歌、苹果等公司很难达到的。

当然,如此实力的科技巨头围剿亚马逊,所带来的竞争压力没法忽视,尤其是苹果这个以硬件塑造商业神话的公司,单单是品牌影响力可能就会吸引很多消费者的目光,而且苹果的智能家居平台早在2014年就开始建设,再加上这次直接着手硬件设备,能给市场带来更广阔的想象力。最近苹果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什么好话可说”,散发的满满恶意可谓是直接剑指亚马逊,而亚马逊则以实际行动抢先在苹果之前,发布了触屏版Echo,总而言之,这场攻防战未来肯定会更加精彩。

亚马逊推出Echo触屏版,是妥协还是创新

近日亚马逊正式宣布推出Echo智能音箱新版本产品—Echo Show,与此前《华尔街日报》披露的消息并无太大出入,Echo Show将会配备7英寸的显示屏,显示对用户语音问题的答案,并支持互联网电话功能。

此举的好处显而易见,可是却触及到一个最根本问题,触屏和语音识别在人机交互上是存在本质冲突的,而此前亚马逊智能音箱的最大卖点就是抛弃触觉,利用语言这种简单的交流方式提供相关服务,但现在重拾屏幕,难道不是一种退后吗?触屏又是否会冲击语音在音箱上的实际价值?

再者,我们可以发现,语音助手嵌入一些以屏幕为入口的硬件设备,几乎没有一个可以完全借助这个应用脱颖而出,成为现象级产品,除了亚马逊这种单纯以语音交互为特色的智能音箱,所以这种被证明过的方式有可能是语音助手落地的正确姿势,一旦亚马逊加入触屏模式,是不是会毁坏其中的合理性基础?

不过首先从竞争角度来讲,这个举动是合理且有效的。微软在Build 2017开发者大会上,刚刚发布了由哈曼-卡顿制造的Cortana智能音箱—Harman Kardon Invoke,其最大的特点是,可通过微软的即时通讯软件Skype拨打和接听电话,而亚马逊智能音箱之前还没有实现互联网语音通话。即时通讯是大部分用户对电子产品的硬性需求,而微软的这个性能显然是直击Echo的痛点,为了应付这个突如其来的威胁,触屏版就成了需要。

另外,苹果相关人员也多次表示,“没有屏幕在很多情况下并不适合”,当你在线订单想比较一下两种产品的价格和性能参数,或者想看一下未来一周天气预报的温度趋势,屏幕还是最为方便的呈现方式。先不论到底有多少实际需要,依照苹果的态度来看,其产品可能也会加入屏幕以实现更多的应用,这样一来也会形成区别于亚马逊Echo的产品特色,因而要想应对这个未来最强悍的竞争对手,在其产品尚未推出前先发制人,起码可以保证不让苹果抢得先机。

当然事实上亚马逊推出触屏版不全是应对竞争压力,也出自对产品自身的考虑。一方面,提升音箱部分应用的使用率,改善用户体验。据相关调查显示,用户对亚马逊Echo的使用主要集中在音乐、操控、新闻等应用上,而其实它自带的功能已达10000种,能得到多次使用的仅不到3/1。其中缘由自然包括缺乏触屏方式的协助,导致操作不便利,这就是苹果所诟病的,如今很多人都怀疑之前苹果的宣言可能是故布疑阵,搅乱亚马逊的步伐,致使其失去在智能音箱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可亚马逊最早研发和深耕智能音箱市场,它积累的数据使其对用户的分析要比苹果更为精准,在此基础上才做出如此决策,这显然不是苹果几句话就能左右的。而且触屏版只是亚马逊推出的一款产品,更多的还是对市场的尝试,并不意味着放弃了语音识别的核心特征。

其二,触屏版和上个月刚刚推出的Echo Look,其实都是围绕纯语音音箱进行的细分市场,通过产品布局的完善,将会增强亚马逊在该领域的实力,而且这是建立在主营业务没有改变的前提下。总而言之,触屏版是亚马逊在竞争压力和产品顾虑下的选择,也是其完全自主的决定。

另外,对于触屏会不会削弱语音的实用价值这个问题,现在还很难说,不过屏幕只是定位为协助作用,并不是两择其一的情况,对于很多可以单纯通过语音实现的功能,也基本上不会再借助屏幕,这点可以保持语音助手的效用。

巨头环绕的醉翁之意

集中在同一时间段,诸多巨头宣布进入智能音箱领域,这件事本身就很耐人寻味,他们所看重当然不只是这一智能硬件的利益,更多的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未来商业前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能否在智能音箱的市场上压制亚马逊,或者获得巨额营收,最多只能算是锦上添花的事,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换句话说,是亚马逊借由在智能音箱上的成功,而获取的语音助手、智能家居等方面的优势,令其他巨头看到了长远利益。

就语音识别来讲,通过智能音箱的证明,亚马逊的语音助手实现了应用数量的急剧增长,而现在巨头涌入,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在于为自家的语音助手寻找更多的商业价值,毕竟在其他硬件设备的实验,看起来成功的并不多。再者语音识别或者语音交互,是目前能看到的、应用范围最广的人工智能之一,像智能家居、车载系统等蕴含巨大商业潜力的领域,都需要语音实现人机交互,而且从近场识别到远场识别的升级也是发展趋势。

再长远一些讲,未来或许所有接触的硬件设备,都可以以语音为入口,甚至不需要家庭内有统一的控制中心,而是可以对着冰箱或者空调直接下命令,这未必没有可能,尤其是相比现在科幻片中常出现的悬浮屏幕,即使看起来很炫酷,本质上还是停留在屏幕交互的层面,而语音控制要比其高出几个等级。尤其是一旦从语音交互中孕育出能代替智能手机的产品,这绝对是颠覆性的变革。

除此之外,巨头的目标还在于把控智能家居的核心,此前通过手机APP实现的家电连接,其实一方面发展空间远小于塑造新的控制中心,另一方面也因为体验并没有太大的升级,而不被看好。如今科技巨头相继研发智能音箱,是否代表其成为智能家居核心的可能性增大了呢?

这点倒未必,一是因为语音识别或交互还存在诸多技术难题,而音箱与其它家电的连接仅限于初级阶段,重新塑造新的控制中心,是不是一条便捷之路还不清楚。二是音箱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并不是刚需,电视、冰箱等传统家电产品的存在感才更强,难道要为了实现智慧生活,特意去买这样一个非必需品?与其这样,以传统家电为控制中心不是更便利?不得不说智能家居现在为止还只是个概念,存在诸多可能性,当然也不能排除音箱作为核心的想象。总之,未来的事难以定论,唯有提前布局才能决胜千里。

任何一个巨头公司基本上都是押注未来趋势,或是赶上当前浪潮赢得的辉煌与成就,因而他们对未来都有着极其敏感的嗅觉,如今在智能音箱的市场上,高调涌入、针锋相对,或许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