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联想手机到乐视手机,冯幸错过了什么?
2017-05-24 16:15 乐视 联想 冯幸

联想和乐视,一个是老牌世界五百强,一个是新晋的泛娱乐行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细细琢磨,两家的管理层却丝丝入扣

来源 | 接招(ID:itakethat

文  | 霍超

联想和乐视最近接连搞了两个大新闻。

5月16日杨元庆一纸调令把阔别联想两年的刘军调回到联想集团任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不甘寂寞的贾跃亭宣布辞去乐视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一职。

联想和乐视,一个老牌世界五百强,一个是新晋的泛娱乐行家,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细琢磨起来两家的管理层却丝丝入扣。

接替贾跃亭出任乐视集团CEO的梁军是原乐视致新的总裁,但更早之前,梁军已经在联想集团任职长达17年时间。

就连此次从贾跃亭手中杯酒释兵权的搭档孙宏斌,底子里流着的也是联想的血液。

1989年时孙宏斌便在联想集团内出任全国分销业务的企业部经理。后因经济问题入狱,出狱后又在柳老帮助下相继创立顺驰、融创2家地产公司。

当然,关于老贾被「夺权」、「架空」的各种言论分析满天飞,在此也不再多述。但是《接招》(微信公众号:itakethat)发现有一个人辗转在联想和乐视之间,并且在两家的动荡中黯然离场……

这个人就是冯幸。在5月20日这两个大新闻爆发的间隔,冯幸发了一条「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终」的微博,疑似表明已从乐视离职。有相关记者向冯幸求证,冯幸本人未予否认。

冯幸在乐视的地位或许比不上梁军,但正是其所负责移动部门率先传出的拖欠供应商款项,至此,乐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噩耗连连……

虽然现在主流观点认为是贾跃亭的「汽车梦」拖垮了乐视,但乐视手机长时间的低价补贴、倾销带来的亏损也是乐视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还记得在2016年5月,冯幸曾带领乐视创下了1000万台的销售记录,为此老贾还为他摆下了庆功宴。但乐视用手机的搭建梦幻高楼像极了当初史玉柱的巨人大厦,虽然看起来光鲜亮丽,直入云霄,但底层稍有问题便全然坍塌。

后来底端供应链的问题也证明了这一点。

联想的背锅侠

与乐视相似,联想手机当初也曾经辉煌。2012年3月31日至2013年4月1日,是一个完整的联想集团财年,其间联想移动业务大踏步前行,登至顶峰。2012年8月,联想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头一次位列国内第二,达到13.1%。

这成绩背后冯幸功不可没。当初刘军主管联想移动业务后正是依靠着冯幸负责运营商业务使得联想当年的财报大放光彩,冯幸也因此成为了刘军之下联想移动部门最重要的人员。

其中让冯幸一战成名的是当初赌对了中国移动的补贴政策。2013年元旦和春节,中国移动花费巨资,做出人傻钱多的补贴,强推移动主导的TD信号3G服务,以扩充市场份额,一下子把联想的低端手机产品卖断货。

这一定程度上形成对开放市场的阻碍,更加掩盖了联想产品实力不济、渠道单一等多个短板。不注重产品创新反而在意销售渠道的刘军把运营商业务的火爆将冯幸顶了上来,最终成为刘军用人最大败笔。

「后来,刘军最恨的人是冯幸。」联想的一位管理层曾匿名向媒体表示。

冯幸的上位抑制了联想对研发的投入,相比后来以爆品突围的小米、华为,联想很快掉队了。不过这也符合联想一贯在PC时代「贸工技」的策略,遵循一套以往成熟且成功的模板,杨元庆和刘军事实上默许了冯幸的做法。

在刘军幡然悔悟之后,冯幸的日子并不好过。2014年初,MBG架构首次调整,刘军拿下了冯幸,随后在和贾跃亭短暂会晤后,冯幸离开了工作了20年的联想,加入乐视出任移动智能公司总裁。而他的老上司刘军也在一年后迫于压力离开了联想。

乐视的白日梦

科技界的相声演员罗永浩说过,手机是下一个时代的计算平台。所以一众大佬们为了能赶上下一个时代的牌桌纷纷涌入手机行业,作为已经迟到的选手贾跃亭也不例外。不过贾跃亭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通过手机硬件终端更好地把控乐视会员渠道,从而实现「生态化反」。

目前用户主流的屏幕有两块,在电视端乐视已经初见成效,手机继而成为了乐视的下一个战场。

要实现乐视的生态梦,需要大规模的出货量支撑。在这个前提下,贾跃亭找到了擅长销售的冯幸,俩人一拍即合。

冯幸认为,以联想为代表的老牌手机制造企业再往下发展已经非常困难,同行业的产品高度同质化,想在规模上继续增长显得动力不足,急需在产品和模式上实现创新突破。然而,产品硬件层面上的创新空间已捉襟见肘,大量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在手机厂商手里,而是分散在产业的每一个环节,比如芯片技术掌握在高通、MTK手中,这些硬件研发的关键技术,目前并没有被大多数手机的整机厂商所拥有。

在产品上想不出新招,就得在模式上想,在模式上想不出高招,就得去打价格战。「反复地想,往下该怎么做。我确实没有想出好方法来。」冯幸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说。

没有想出好办法,冯幸依旧用着老套路。不过此次除了在运营商渠道发力之外,大打价格战,补贴用户成为了乐视为了迅速铺货的办法。

拼性价比,乐视比小米还狠。在2015年乐视第一代手机发布之初,官方就公然爆出自己的BOM(硬件成本),按照表中计算,乐视每卖出一部手机便亏损200~300元。

在冯幸稳定的运营商关系和重金补贴之下,乐视手机当年的数据很好看。2016年4月份的中国移动市场EBP市场月度分析报告显示,线上B2C销量排名中,乐视手机以11.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整体市场销量乐视手机以162万台、4.2%的份额直接跻身前十位列八名。

表面上来看,这些数据着实让人们眼前一亮,但实际上我们的身边又有多少人真真正正地在使用乐视手机?

很可惜,乐视的钱显然没砸对。乐视大部分销量来自其最低端的千元机,而无论是运营商渠道还是电商渠道这些产品进入的都是老年人或者学生党的手里。这些人显然不是乐视的用户,更不会花钱去购买乐视的会员服务。

另一方面,乐视手机的质量问题也让他失去了原本看好乐视手机的一些优质用户,担忧,发热、信号差一直是用户吐槽的重点。

长期亏损,搭建的生态并没有给冯幸来带多少「反」利。随着相继被媒体爆出拖欠供应商款项,乐视的缺口越来越大,从而波及到其他各个方面。

从去年11月起就爆出冯幸离开乐视的消息,随后遭到冯幸在微博上否认。但可以看到的是,冯幸的位置正在被边缘化。

终于在2017年4月份,乐视控股人力资源部发出内部信,宣布冯幸不再担任乐视移动总裁,转而担任乐视运营商公司董事长兼CEO。明眼人都看得出这是一个虚职,随后不到一个月后冯幸发布微博疑似离开了乐视。

或许和刘军、贾跃亭变动的新闻比起来,冯幸的离职不值一提。冯幸的运营商手段也让以上两位又爱又恨,当然可能在后期恨是大于爱的。

按照事实决定论来讲,冯幸简直就是一剂毒药,使得联想错过了扩大的机会,也让乐视失去了自保的资本。

但是深入了解不难发现,冯幸的成与败其实是两家公司的基因文化导致,或许没有冯幸,也会在那个节点出现「王幸」、「李幸」……

而冯幸只是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背了一次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