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HR SaaS谁是最强音?三家案例公司告诉你市场真实状况
2017-05-24 20:26 sass服务

对于好的SaaS公司而言肯定是有好的增长与好的产品,HR SaaS领域北森云、大易云、肯耐珂萨无疑是这个领域的三个典型案例,亿欧分析了三家2016年的财务表现,为读者还原三家真实表现。

着中国企业服务领域的热炒,细分领域市场也纷纷跑出领头羊,在此之前亿欧曾分析过2016年HR SaaS领域各创业公司的融资情况。亿欧认为,技术的创新正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更迭,从本地化的e-HR到ASP软件 (第三方服务器托管应用),直至今天发展迅猛的HR SaaS,正促使行业发生着巨大革新。

在被投资人、业内人士都看好的HR SaaS领域,真实的市场状况又是如何呢?亿欧关注了此领域的主流厂商肯耐珂萨、北森云、大易云三家公司,通过对他们2016年财报数据的对比分析,还原出行业点滴。

回顾过去分析未来

据2016年公开财报显示,三家企业的运营状况开始出现分化。从整体营收来看,2016年北森云实现营收1.82亿元(人民币,下同),高于肯耐珂萨的1.5亿元和大易云的2532万元。虽然大易云的营业收入规模较小,但是其营收增长率是三家中表现最强劲的,达到了67.69%。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净利润增幅与营业收入增幅不匹配的情况,北森云全年净亏损1.09亿元,下滑幅度超过100%,达到163.21%;大易云净亏损1327.24万人民币。肯耐珂萨是三家中唯一实现盈利的HR SaaS企业,净利润为623.37万人民币,净利润率为4.15%。

肯耐珂萨

作为一家老牌HR SaaS服务公司,肯耐珂萨在SaaS模式刚在国外兴起之时就已察觉到这将是人力资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据了解,肯耐珂萨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四层完整HCM-SaaS结构的企业,打通了企业人事管理、招聘管理、人才管理到组织发展逐级提升的四层产品闭环体系,为企业客户提供各种具有真正价值的解决方案。

北森云

2016年北森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完成挂牌,旗下业务包括为大中型企业提供覆盖招聘、绩效、继任、核心人力、员工调查等人才管理业务全流程的一体化SaaS软件及服务。根据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目前仍处在业务拓展期,2016年9月还向北京银行申请2000万人民币授信额度,2017年也曾发布公告拟增发2000万人民币股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目前来看,北森云距离业务盈利仍有距离。

大易云

大易云主要业务包含招聘管理、人才测评、简历解析等诸多服务模块的云招聘管理系统,通过“SaaS+免费增值服务”向中小企业提供服务,2016年推出了招聘宝产品并上线了员工宝系统,创立云才品牌。作为三家业务规模相对最小的企业,大易云将重点着眼于中小企业客户。大易云认为,凭借SaaS增值服务模式,在前期投入一定研发、市场成本后,能在后期避免高成本投入,进而凭借稳定收入实现盈利。

健康指标解构HR SaaS公司发展情况

如何判断一家SaaS公司是否健康?风险投资机构Foundry Group的常务董事Brad Feld认为,判断一家SaaS型企业是否健康的最佳方式,就是看它是否满足40%法则。何谓40%法则?就是收入增长率+净利润率之和达到40%,这也称为增长质量指标。比如:一家企业营业收入增长了50%,净利润率是-20%,则其增长质量指标是30%。这常用于评判企业为了增长所付出的代价大小,判断企业商业发展健康度。

按照SaaS行业通行标准,增长质量指标在40%到50%之间,企业健康度属于正常,非常优秀的企业可以达到50%以上。根据增长率和现金流情况分析,增长率越高则负向现金流越大,通过增长曲线发展,公司到正向现金流时可以获得高回报。

对比可以发现,肯耐珂萨增长质量指标为38.24%,情况比较健康,有持续盈利的能力;大易云的15.29%虽然较低,但整体还在正向发展阶段;北森云增长质量指标为-30.61%,其-59.78%的利润率已低于警示线-50%,经营状况值得注意。

除此40%法则外,评判SaaS型企业的另一个重要维度就是人均产出,其能直接反应企业在产品销售上的表现,高人均产出企业的产品价值更高,更容易受到市场认可。由于没有肯耐珂萨确切员工数量,亿欧以“肯耐珂萨2016年期末500位员工”为准计算得到其人均产值在30万人民币左右,高于北森云17.78万人民币和大易云12.66万人民币。

评价一家SaaS企业无非从产品和销售两方面做对比,前者展现企业创新程度,后者则直接表现企业业务健康情况。足够高的人均产出可以支撑起企业未来发展的自造血能力,在前进上也会更为顺畅,相反业务缺乏足够健康度,对于企业发展来说无疑困难重重。

HR SaaS发展趋势

从整体市场来看HR SaaS公司仍有许多市场机会,多层次布局更容易在未来稳固发展。通过对比三家典型HR SaaS公司,我们也能见微知著,亿欧认为,HR SaaS市场发展仍将遵循三个特点:

1、HR SaaS正处于大范围扩张期,市场仍十分广阔

根据海比研究预测,2020年中国SaaS型HR提供商的收入总规模将达到90亿人民币,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0%。肯耐珂萨创始人沈健曾对这一市场发展做出长远判断:中国HR SaaS将迎来爆发增长机会,随着云技术、网络服务等完善,HR SaaS可以更顺畅地落地企业服务市场。

HR SaaS占据管理人与薪酬+企业管理的基础入口,可直接与企业的金融、征信、信贷等业务息息相关,有较好发展潜力。美国市场已经成功孕育了Workday、Gusto、Zenefits等上市企业,相比美国市场,中国由于公司基数更大、企业部署服务比例更低,HR SaaS整体市场潜力巨大,仍有待企业进一步开拓。

2、技术驱动成为增长法宝

盘点三家财务数据可以发现,研发都成为重要投入项目,技术已成为企业标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冲击下,HR SaaS领军企业可以基于多年业务数据,依靠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人效、进一步挖掘业务价值。HR SaaS凭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行业改造上更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HR SaaS乃至泛HR服务公司未来服务关键在于技术升级。北森云CEO纪伟国认为,AI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出现能带给HR领域更多变革,通过新技术可以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产品。

3、行业变数良多,创业公司机会迸现

亿欧统计发现,在2016年400多起企业服务融资案例中,人力资源是融资最多的领域,老牌服务公司特别是仍停留在e-HR和第三方托管服务的公司面临着被颠覆的可能,创业公司的成功机会大大增加。

大易CEO申刚正在此前亿欧采访中就曾表示,面对新入局的创业者大易将保持“危机感”,继续争夺HR红利。2016年美国市场也有多家企业服务公司实现上市,在一级市场上也不乏Linkedin这样的企业被巨额(262亿美元)收购,成熟市场验证了中国企业服务公司特别是优秀HR SaaS企业仍有快速成长的可能。

随着2016年资本市场开始回暖,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都在期待新“白马”出现,HR SaaS作为潜在爆发领域值得众多投资者关注,在此风口下也就不难看到多家创业公司进入和传统企业提出转型。

亿欧认为,依托技术核心进行创新改造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SaaS等技术;同时我们也需要警惕,过去的创业周期中也出现过众多风口下的伪成长,企业健康发展程度也值得被关注,仅依靠外部投资无法撑起完整商业模型。

在亿欧报道的众多HR SaaS公司里,大家普遍关注市场未来机会,但也有不少创业老兵和投资人分析了种种行业“坑”,做在面对业务高速成长下我们不能忽视企业发展核心,巩固技术创新时也要关注B2B商业本质,避免过于追求某一战略目标,在关键节点上错失良机,2017年是SaaS企业发展重要的一年,亿欧期待HR以及企业服务领域出现更多优秀公司。

重磅福利!【2017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峰会】,6月15-16日两天3000人次,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嘉御基金创始人、前阿里巴巴CEO卫哲,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等嘉宾已确认出席,期待你的参与,限量钜惠票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