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维修保养电商平台“乐车邦”宣布获3亿元B轮融资 远翼投资领投
2017-05-25 09:27 融资 电商

乐车邦还宣布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纵汇汽车,启动4S店托管战略性业务板块。

i黑马讯 5月25日消息,4S店维修保养电商平台“乐车邦”正式对外宣布获得3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远翼投资领投,凯辉中法创新基金及原有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均胜电子、祥峰投资跟投。此外,乐车邦宣布引进原中汽南方集团CEO裴雷鸣、德博汽车董事长李永明加盟,并投资成立全资子公司纵汇汽车,启动4S店托管战略性业务板块。

据悉,乐车邦成立2年以来,累积融资金额已超过5亿元。乐车邦创始人兼CEO林金文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加速维修保养业务板块的发展、引进更多互联网与汽车行业优秀人才、服务城市扩张、改善用户服务体验、加大市场传播力度等方面。

乐车邦作为一家4S店维修保养电商平台,其核心商业模式是整合中国汽车4S店闲置维修工位资源,为车主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标准化的4S店维修保养、钣金喷漆、清洗养护等相关服务,同时提供加油、查违章、洗车、在线技师、停车等一站式用车服务。

经过2年发展,乐车邦截止目前积累了1000多万注册用户、近3000家合作4S店以及覆盖24个业务城市。本次融资后乐车邦计划至2017年底将进入55个城市。同时,乐车邦与百度地图、百度糯米、腾讯汽车、阿里巴巴、京东、大众点评、58等175个互联网流量平台达成了合作,为其提供4S店维修保养产品线上入口。

乐车邦创始人兼CEO林金文表示,中国4S店在未来行业的影响力和可挖掘潜在价值被严重低估,其核心原因在于过去几年4S店的极速扩张带来的阶段性过度竞争导致了大面积亏损,使得社会各界对4S店体系抱有过度悲观看法。近两年,在政府政策和资本催化情况下,大量公司投资方向转向综合维修厂、快修店,此类实体店门槛更低、数量更大,一窝蜂的巨额投入的结果必将重蹈当年4S店覆辙。林金文预测,在未来5年所开启的维修厂和快修店的产能灾难之门或将更大。

在行业对4S店体系一片悲观的情况下,林金文认为,这为其整合和改造带来了巨大商机。在互联网和资本合力的推动下,4S店渠道未来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乐车邦将坚定不移的通过互联网+资本的方式为4S店体系创造价值,在维修保养领域,继续深挖和扩展4S店的合作。

根据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止2016年,中国汽车百强经销商4S店数量为5526家,仅占行业4S店总数量的20%,而10家店以下的小规模投资人4S店数量占比却达80%,这部分小规模投资人在和大型经销商集团同台竞技时候,在管理、资金、人才、采购成本、企业风控、厂家政策等方面均处于下风,这种现象也让乐车邦团队看到巨大行业提升潜力,随即成立纵汇汽车启动了4S店托管业务,通过4S店投资人委托纵汇汽车管理的方式,输入管理、资金、人才,帮助合作4S店发挥出最大的潜能和价值。

据悉,本轮领投方远翼投资由亚洲最大的融资租赁企业之一远东宏信发起,联合国内外著名金控集团、保险公司等共同设立组建,投资范围涵盖从传统的高端制造至创新的互联网、汽车、医疗、教育科技等多个领域。跟投方凯辉中法创新基金是一支全球风险投资基金,隶属于凯辉私募股权基金,其LP包括法雷奥、米其林、道达尔等多家全球知名的汽车相关企业。

远翼投资董事长尚兵表示:“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庞大,4S体系毫无疑问是其最主流的市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表示:“红杉中国连续投资乐车邦主要原因不仅是其商业模式解决了汽车后市场的行业痛点,善用互联网方式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更是看中了林金文的团队和经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