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宣布启动618 变革玩法并开放使用618标识
2017-05-25 19:21 京东 618

京东集团CMO徐雷表示,今年的618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零售的分水岭。

i黑马讯 5月25日消息 京东在今天正式启动了618年中购物节,作为继阿里成功将“双十一”打造为国民网购狂欢节之后,京东也不甘示弱,将618打造为带有京东标识的全新电商“狂欢”战场。而电商造节和线下的卖场推出打折季一样,都成为一种营销常态。

在今年的电商促销上半场大战中,从5月开始,各家都已经进入状态。作为电商平台的借势契机,2014年的“双十一”商标危机仍然记忆犹新,在阿里成功注册商标后,禁止除天猫外其他电商平台使用该商标的通告函让许多电商都饱受冲击。

在今天京东的发布会上,京东集团CMO徐雷公开表示永远开放618标识,并无偿、绝不排他的授权包括竞争友商在内的所有企业使用。“今年的618或将成为整个中国零售的分水岭”。

徐雷表示,过去的零售始终围绕的是便宜和便捷,而未来的零售在消费变革和技术进步的双重作用下,消费场景将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渠道,而是延伸到无处不在的线上线下空间。消费者的关注点从性价比等理性判断转向彰显个性的情感溯求,从被动接受服务走向主动参与。零售的消费者时代正在真正到来。

根据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数字100联合发布的《中国电商大促新趋势报告》,在一年12个月中,6月和11月是两个订单高峰, 中国零售已经形成了618和11.11双峰鼎立的格局。但消费者却在购物的倾向上发生了明显的区隔,例如,消费者在618期间最关注的是品质、品牌和价格;而在双11期间则更关注价格、物流、售后服务。

徐雷认为,消费者在618期间的对于“品质、品牌、个性化”的选择倾向其实更折射出了目前中国零售所存在的困境:不是商品短缺,而是选择过剩;不是价格过高,而是品质不齐;不是性能欠佳,而是缺乏个性。

除此之外,不同于以往宣传造势、渠道拓展和营销活动,据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介绍,今年京东的618将从技术+零售、品牌+零售、IP+零售、金融+零售、多终端+零售五个方面入手。联动线上线下,引入包括品牌商、线下门店和加入京东开普勒计划的多家企业共同参与。主要的变化在于:

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消费者打造专属商品推荐,同时结合AR、VR技术与消费者开展互动的购物体验。并联合百个中国品牌共同推出超级中国品牌盛典”,与乐高、迪斯尼和变形金刚合作推出粉丝狂欢活动。同时,京东将首次同时推出线上线下白条产品,和包括手机价保、手机意外险、金融账户安全险等众多消费保险。

在多终端+零售环节,京东将与开普勒计划的合作伙伴同时举行主题促销活动。京东所有的门店、专卖店、体验店也将全面参与618。

韩瑞表示,变革的玩法实际上是京东在618整体组织思路上的变化。消费者驱动和与品牌商之间形成的协同合作关系,将提高京东的分享能力,而在科技主导下,不再由个人决定为用户推荐什么商品、采购什么商品,而是更多凭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推荐。

徐雷认为,京东在618玩法上的转变,背后是京东由渠道商向零售基础设计服务商角色的转变,这也是京东在未来零售中的全新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