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用户,右手版权,腾讯音乐娱乐的生态之路
2017-05-27 10:07 音乐娱乐 版权

在获取和消费音乐更容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喜好反而变得更加向头部集中。

来源 |  阑夕(ID:techread)

文  | 阑夕

最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宣布与环球音乐集团达成版权战略合作,前者获得了对方包含词曲和录音版权的全部版权。同时,腾讯音乐娱乐还成为环球音乐在中国大陆地区分销业务的独家合作伙伴。至此腾讯音乐娱乐已经将环球、索尼、华纳三大国际唱片公司的版权悉数收入囊中。

数据显示,2015 年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三家市场份额分别为 33.5%、17.1% 和 22.6%,三家市场份额占到了 73.2%。在拿下环球音乐版权之后,腾讯音乐娱乐曲库内的版权内容数量已经达到1700万,基本和近期传出估值130亿美元、欲在年内上市的流媒体音乐公司Spotify的2000万持平,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数据,后者曲库中有20%的歌曲从未被用户收听过。

至此,国内数字音乐版权战争似乎已经结束,不过这或许并不意味着腾讯音乐娱乐在版权上形成垄断,在版权分销方面,腾讯音乐娱乐一直保持着很开放的态度。

此前腾讯音乐娱乐已经与网易云音乐、多米音乐、百度音乐、唱吧等多个平台达成了转授权合作,所以用户们大可不必担心这些版权全部都被腾讯音乐娱乐一家独占。对于腾讯音乐娱乐而言,版权分销也是一种分摊其购买原生版权成本的方式。

版权和用户一直是数字音乐的两端,正如社交网站希望靠购买女性用户流量,以吸引更多男用户的自然流量一样,在数字音乐市场,占据了头部内容IP,就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

2015年,美国排名前1000名的流行音乐歌曲占据了数字音乐总流量的18.8%,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变成了23%。在获取和消费音乐更容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的喜好反而变得更加向头部集中。

在腾讯音乐娱乐拿下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三家音乐集团版权后,也将会再一次迎来一波用户增长红利,且其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已经名列数字音乐类产品用户数前三位,并与其他数字音乐平台拉开了不小的差距。倘若以用户量计算,腾讯音乐娱乐已经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流媒体音乐平台。

在完成了对版权和用户两端的占领之后,或许摆在腾讯音乐娱乐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构建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

「我不是音乐人,我是一个商人,音乐上的事给更专业的艺术家去做,我是把他们的作品放到互联网做运营,帮他们赚到钱,这种合作的模式真的是最好的,并且才是双赢的!」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曾这样表达了他的态度,数字音乐最终还是要回到生意本身,构建一个可持续的内容创作生态,构建这个生态的骨架则应该是健康的商业模式。

但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2015年Spotify的营收同比增长了80%,达到21.8亿美元,但同期净亏损也高达1.94亿美元,2016年,Spotify营收增长43%,但依然未能实现盈利。这家流媒体音乐巨头超过80%的营收都支付给了唱片公司和艺人,其商业模式则是免费收听+广告,以及订阅制的付费收听。

不过好消息是,为优质音乐内容付费正在成为趋势。在年初,彭博发布了一篇以《音乐产业终于开始在流媒体上赚钱》为题的报道,其中引用美国唱片业协会的数据指出,「从1999年开始,美国音乐产业第一次取得连续两年的增长,这意味着这个产业正在‘脆弱地复苏中’。

而在中国,音乐产业也取得了连续两年的增长,在全球市场的排名一直创下新高。从2014年的第19位、到2015年的第14位,再到如今的第12位。而在这个过程中,拥有最多版权和最多用户的腾讯音乐娱乐无疑是做出努力最多的一家。

2014年,腾讯音乐娱乐旗下QQ音乐第一次在线上尝试卖周杰伦的数字音乐专辑《哎呦,不错哦》,当时的销量达到17万张,以至于当主持人将17万的销量给周杰伦看的时候,周杰伦有些茫然地问道,「这是算好还是坏?」要知道2000年周杰伦的第一张专辑《Jay》的销量为50万张,但对于当时的在线音乐平台来说,却是迈出用户付费很大的一步。

2016年,周杰伦的第二张数字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在 QQ 音乐上以 20 元一张的价格开始销售,只用了10天,这张数字专辑卖出了150万张,总销售额超3000万元。

用户正在发生变化。根据城市画报与QQ联合推出的《95后兴趣报告》,73%的95后认为自己拥有自己的兴趣,而音乐以62%的占比排名第一。这些年轻的用户也让更多元化的数字音乐商业模式变得可能。

数字专辑这种形式就是腾讯音乐娱乐首创,截至目前已经为周杰伦、李宇春、鹿晗、Adele等50组音乐人发布过数字专辑,数字专辑累计总销售额超过3亿元。

除了数字专辑之外,QQ音乐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还包括版权库分销、广告和付费会员等,而基于QQ音乐产品,腾讯音乐娱乐在K歌、社交、票务、演出、游戏等领域均建立了付费体系。

正如音乐专辑本身已经不再是音乐产业链唯一的变现方式一样,围绕某个产品做商业模式上的延伸,本身也正是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最擅长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