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4000万用户影响力从何而来?
2017-05-31 19:52 《每日经济新闻》

2008年,全球报业寒冬之始。当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多家历史悠久的报业集团相继倒闭。而彼时的《每日经济新闻》还是一份影响力局限在上海的财经日报。

2017年是《每日经济新闻》改版后的第九年。这一年,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平台用户数突破4000万,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读者用户每天通过每经全媒体平台获取财经资讯。在公司新闻和投资理财领域,每日经济新闻已成为中国投资者和公司人首选的主流财经媒体之一。

从0到4000万,每日经济新闻是如何做到的?

一、新闻决定影响力

2008年,全球报业寒冬之始。当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多家历史悠久的报业集团相继倒闭。而彼时的《每日经济新闻》还是一份影响力局限在上海的财经日报。

当时市面上的财经媒体几乎以“大财经”或“政经”为主,唯独缺乏一家专注于资本市场、产业经济、公司运作、投资理财的专业财经媒体。瞄准了这一市场需求,新生的《每日经济新闻》确立了走“差异化”道路的方向:专注公司新闻和投资理财资讯。同时,《每日经济新闻》提出了一个鲜明的口号:新闻决定影响力,并坚定地认为:不论传媒行业的环境如何改变,不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用户对优质内容永远是“饥渴”的;用户需要敢于“接近真相、报道真相”的媒体。

2008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在百年不遇的“5.12”大地震中改版面世。新生的《每日经济新闻》不断产出专业性极强、冲击力极大的重大财经新闻和深度调查报道,新闻影响力迅速崛起:2008年6月,每经独家披露了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黑幕系列报道,立立电子在上市前三天被紧急叫停,成为国内实施新股审核制度以来第一例已过会但未能上市的IPO事件,每日经济新闻的该组报道成为中国财经媒体IPO监督报道领域的开山之作。2010年12月,每经独家曝光湖南胜景山河公司IPO过程涉嫌造假,胜景山河上市前一天被紧急叫停,这一事件被评为“2010年经济界十大标志性事件之一”,推动了IPO审核制度的大改革……

《立立电子今日申购 同一资产“二次上市”》

《胜景山河涉嫌“酿造”弥天大谎》

《新大地涉嫌造假上市 创业板首例》

每经的系列独家、首发、深度的重磅财经新闻报道,深刻影响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相关制度的变革,奠定了每经“中国社会经济和资本市场守望者”的口碑和声誉。而每经对资本市场专业的价值研判和投资分析,也被中国的投资者奉为“价值投资的引领者”:2008年7月,每经发表了《次贷第二波“金融海啸”将临》报道,前瞻性地预测了两个月后卷土重来、势头凶猛的全球金融海啸;2008年奥运会前,在众多财媒、机构唱多A股将走出奥运行情时,《每日经济新闻》响亮地提出“奥运行情成阿斗”,后来的行情证明了《每日经济新闻》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而在2008年底,在A股上证指数下探至1600多点时,《每日经济新闻》又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响亮地提出了“复苏--2009”,指出A股已迎来史上低点,正是投资者介入的黄金点位,此后A股一路上扬至3300多点。自2008年起,每经在每年岁末交替之际都会推出大型专业研究特辑 “每经年度投资特刊”,对来年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和资本市场走势进行专业的研究分析和预测,被众多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奉为投资宝典,成为业内最具市场号召力的预测经济趋势的佳作……

《次贷第二波“金融海啸”将临》

《“四面”皆空 奥运行情成阿斗》

《复苏--2009》年度投资特刊

2016年,每经全新启动筹建每日经济新闻国际新闻部,并于12月1日实现每经网英文频道(www.nbdpress.com)正式上线试运行。每经网英文频道在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了官方账号,重点推送海外用户感兴趣和关注的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产业投资环境、公司发展动态、投资机会等内容;鼓励记者生产原创内容,坚持“新闻决定影响力”——2017年4月11日至28日,每经国际新闻部记者孙宇婷获美国白宫邀请,赴华盛顿采访特朗普新政百日。作为仅有的2名被白宫邀请的中国记者之一,孙宇婷与来自全球的25名顶尖财经记者一起,现场参加了“特朗普百日新政”克诺沙演讲的报道。

二、全媒体战略

2008年,《每日经济新闻》创始团队对每经的定位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的研判。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坚定不移地走全媒体发展道路”的基本发展思路,成立了一支新媒体采编、运营、技术和数据可视化的团队,综合服务于全媒体新闻分发,并运用“抢占”策略,第一时间布局全媒体平台。

2008年,每经在上海创办了独立的每经网;2009年新浪微博诞生的第一个月,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博首批入驻;2010年,每日经济新闻移动客户端率先开发;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信第一批建设;2015年,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矩阵初具雏形;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成功实现全媒体平台整合运营。经过9年,《每日经济新闻》从一张报纸拓展为一个集合报纸、网站、移动新媒体、财经资讯产品、会议论坛、电子商务推广网络、视频直播7大核心产品的全媒体传播平台。人民网、清华大学等多个权威研究机构的调研结果显示:每经“两微一端一站”的综合影响力在国内主流财经媒体中位居第一位。

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矩阵

为满足全媒体平台的内容生产需求,每日经济新闻高度重视内容建设,重点打造了全媒体编辑中心,负责每经网、每经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和官方APP的运营,并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内容的生产和传播需求。第一,鼓励采编人员发布符合移动端传播规律的优质稿件,并根据传播效果论酬;第二,推出覆盖各专业领域的微信子账号,通过矩阵式发布对用户群体进一步细分;第三,依托每经官方微信,通过联盟式账号运营实现强强互推、抢占垂直细分市场;第四,采用专业采编系统,打造新闻生产“中央厨房”,实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不断对全媒体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每经网历经多次重大迭代,网站视觉总体呈现小而美、扁平化的风格,优化视觉体验;每经新版APP正开发基于“问答”、“兴趣”等为依托的用户社区,形成用户沉淀;每经微信矩阵产品则在细分领域开拓财经新闻可视化阅读、构建用户投资社群等产品;每经官方微博矩阵,实践财经新闻视频直播,打造“爆款”新闻产品。

每经全媒体平台影响力快速扩展,短时间内延伸至海外:2016年全年,每日经济新闻全媒体平台共采编新闻7.8万条,其中快讯11246条,原创新闻22813条,日均生产新闻逾200条。其中,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信用户数逾100万,发布稿件5253篇,收获9473万点击(超过99.8%的微信订阅号);微博@每日经济新闻粉丝3000万,发布18469条稿件,总阅读数逾62亿;各平台发布可视化新闻、H5、动画、短视频和视频直播等内容逾1000条;国际新闻平台,上线5个月,已发布逾3000条稿件,Twitter账号(@NBDPress)阅读量逾320万次;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在今日头条、天天快报、一点资讯、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新浪财经等聚合类APP平台发布的新闻,全年总阅读数逾12亿。

三、坚持每日经济新闻主品牌

在新媒体平台巩固主流权威的地位

2016年6月,每日经济新闻在上海举办品牌发布会。不论是2008年全新改版、2015年全媒体平台,还是2016年的品牌升级,“每日经济新闻”始终沿用主品牌名,未使用过新品牌命名新媒体产品:如每日经济新闻旗下专业财经网站名为“每经网”、新闻客户端名为“每日经济新闻”、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均为“每日经济新闻”。坚持单品牌战略,使每日经济新闻通过重磅报道、品牌活动所建立起的影响力,以“品牌资产”的形式完整延续到了新媒体产品中--用户能形成“一个每经”的品牌印象。

《人民日报》发文肯定主流媒体的单品牌战略选择: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过程中,不管媒体格局怎样变化,主流媒体的定位和导向不会变、品牌和优势不能丢。比如,主流媒体所办的主要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其名称应当与母体保持一致,就像人民日报办人民网、新华社办新华网、央视办央视网,这是壮大主流媒体品牌的需要,也是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需要。

在品牌基础构建方面,每日经济新闻继续领先同行,率先聘请专业品牌咨询公司对其进行品牌识别体系的专业设计,经过2008年、2016年先后两次品牌升级,逐步形成了成熟、统一的品牌理念和VI识别体系,使每日经济新闻拥有了领先于同类媒体的符号识别体系。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还有效拓展对外展示渠道:如今,人们在国际国内主要城市航空航班上看到每经报纸,似“空中名片”传递资讯和价值;每一年,每经都有2000多份报纸进入全国“两会”会场和代表团驻地。

而每日经济新闻构建的影响力,还远在“媒体”以外:每日经济新闻依托庞大的财经专家和高端用户资源,每年举办逾50场各种规格的会议论坛,激辩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引导企业核心价值构建,足迹遍布北上广深蓉等中国主要经济中心。每日经济新闻打造的“中国猎车榜”在中国汽车行业建立了极大影响力;每日经济新闻的“中国价值地产年会”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年度盛会;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多年举办大型金融行业评选活动“金鼎奖”;每日经济新闻的“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和“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被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端经济论坛;2015年,每日经济新闻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媒体集团联合举办了首届“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和“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吸引了最大规模的韩国政商界名流入川,参会韩国企业营收占全国GDP的70%;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法国里昂商学院,成立美好商业中心,启动“美好商业”系列活动及报道,用新视角关注商业可持续发展;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还联合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首次定义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填补了此领域的研究空白。

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

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

2017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

大视角、多维度、多形式,纵贯全年,汇聚圈层力量,大大提升“每日经济新闻”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了每日经济新闻“清晰”、“一致”的品牌形象,并精准沟通了企业客户和高端用户,形成品牌影响力的深度渗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