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长田:因兴趣而创业,因乐趣而成功
2017-06-02 10:04 黑马大赛 王长田

因为兴趣而创业,因为乐趣而成功。

首发 | 创业家(ID:chuangyejia)

文  | 王长田

整理 | 吴丹 

 

 6月1日,第七届黑马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行,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出席发表演讲。王长田在演讲中透露,自己常常在黑马大赛上找项目。他还现场寄语创业者:因为兴趣而创业,因为乐趣而成功。

黑马大赛创立于2011年,已经连续举办6季,走遍全国30余座城市,大赛吸引了20,000家企业、项目,1000余人次的投资人参与,累计达成投资额超过200.75亿元,超过同期创投市场融资总额的五分之一,是国内投融资对接最为成功的赛事平台。第七届黑马大赛于6月1日正式启动,将走进杭州、深圳、上海、南京、成都、合肥、宜兴、昆山、晋中等20多个城市。

以下为王长田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我愿意参加黑马的活动,首先因为这个活动是牛文文搞的。其次,每次都能听到周鸿祎的讲话,我有一次专门追到宁波听周鸿祎讲话。当然,现在在北京就比较方便了,听说他来我一定要来。(笑声)

牛文文搞活动跟我有关。当时在《中国企业家》的时候,他就在苦恼,说杂志怎么扩大影响力?我说你搞活动、搞评选。然后文文出来创业后,就把我这个忠告带到了创业家,干到现在。

黑马大赛这个事情有媒体的特性,又有活动的特性,非常好地结合了文文一贯的兴趣、爱好,以及他的专业能力。跟这么多年轻人打交道,还能赚钱,所以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典范。

我们都是从媒体出来的,在媒体到了一定年龄之后,其实是非常难以成功的,因为没有专注、专业(的精神),整天满脑子一会想这个事,一会想那个事,从来不能把任何一件事彻底想明白,所以成功性很低。但文文现在是成功的,黑马大赛是成功的。

我也知道今天是第七届黑马大赛的开幕,接下来会安排一系列分地区、行业、全国的比赛。我参加过几次之后,也做了一些投资。那么多的投资人为抢项目,打得面红耳赤,争着去台上找获奖者要名片。我亲眼看到几家投资人脸色已经很难看了,说你怎么能这样,当着大家的面上去抢——可见黑马大赛评选出的项目品质。

我自己做生意已经有20多年了,也想给参加黑马大赛的选手、创业者、创业公司一些小提醒。

要因为兴趣而创业

如果你对自己要创业的这件事情没有兴趣,这就不是创业。比如所你爱吃,这不叫兴趣,这叫需求;爱吃好吃的,这叫欣赏;会做吃的,这才叫兴趣。

我正好认识一个年轻人,在纽约学艺术,今年毕业。平时特别喜欢美食和做饭,经常利用周末做十几道、二十道菜,中西餐混合,叫一堆人去吃。大概在毕业典礼过后第三天,他签下了纽约的一个小门市,租金挺贵,一个月租金1.8万美金,面积有100平方米。他要开始他的创业。

他是学工业设计的,现在要做餐饮领域的创业,这是个非常难的事情。但正好这与他的兴趣结合起来了。他发动同学帮他设计店面,他要做什么?把中国的烤串带到纽约,而且他还要改进一系列烤串的流程。比如纽约不可以有明火、有烟,他要重新改造这个流程,改造烤箱,让烤串没有烟。这就先要把肉在郊区,比如法拉盛地区,加工成半熟,真空包装后拿到店里去,再焦化,焦化之后就能够控制油烟。

这个孩子才20出头,他有兴趣要做。然后他走到第二步,利用一年时间申请商学院,因为纽约好的商学院不可以直接去读,所以他就先开餐馆,然后在这个地方申请商学院。等开一年餐馆之后,他再把餐馆交给别人经营,然后去读商学院。我觉得这是兴趣和创业结合地最好的范例。因兴趣而创业,是一个最好选择,你会觉得有热情。

因为乐趣而成功

成功的过程会非常痛苦,会经历各种各样的风险。但是你问那些成功的人,他从来不会说这个苦、那个后悔的,从来没有人这样,因为他在里面尝到了足够多的乐趣:解决用户痛点的乐趣,超越竞争对手的乐趣,让当初看不起你的人后悔的乐趣,报复心理的乐趣,等等。当然挣钱也是重要的,解决家里人,解决周边亲朋好友(的需求)。好的创业一定伴随着乐趣,你不会记得那些痛,会因乐趣而成

责任不能代替乐趣

比如游戏公司前几年那么火的时候,上海街上跑的几百万、上千万的跑车全是这些游戏公司的,这对20多岁、30岁年轻人来讲可能是一种乐趣,但现在这些公司还在吗?几乎都没了。

所以追求的乐趣可能不是在这,而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乐趣。这也不仅仅是个人享受一点生活的乐趣,比如那种接近网络女主播的乐趣。当然这些乐趣可以有,但我觉得不够高级,可能不能促使你成功。

而在这个过程中,责任也不能代替乐趣,责任是会疲倦的。我们看很多人,他们之所以还能够干下去,很多时候可能因为责任,其实觉得没什么乐趣。我们也看到,有很多人后来走进了监狱,那是因为责任在他们身上被淡化掉了。责任这个东西很难长久,但乐趣却是可以持续的。

所以,我送给大家这两句话:因为兴趣而创业,因为乐趣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