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Live”要做投行法律领域的知乎 细分知识社区如何构筑自己的护城河?
2017-06-05 18:12 梧桐Live 内容服务商

梧桐Live是一个专注于投行法律领域的内容服务商。

内容创业浪潮的兴起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加入,2014年梁煜也嗅到了其中的机会,于是选择离职创业。

创业前,梁煜是一位投行律师。在他看来,律师、会计师、券商等行业以线下培训和书本为主的学习方式很传统,存在费用高、地域受限以及知识更新慢等问题。而互联网产品可以弥补传统学习方式的诸多不足,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梧桐Live创始人梁煜

梁煜选择面向投行法律细分人群的自媒体做起。据悉,2014年8月和12月相继推出了“IPO案例库”和“梧桐树下V”两个微信公众号,目前粉丝已积累至38万。

考虑到内容多样性和未来的发展空间,梁煜2016年12月推出了“梧桐Live”APP。对于梧桐Live的定位,梁煜表示,梧桐Live是一个专注于投行法律领域的内容服务商。“类似于法律领域的知乎或得到。”

用户在进入梧桐Live APP时,首先会看到带有“梧桐Live投行法律人学习社区”的启动页面。作为学习社区,梧桐Live有“经典实务”“培训课程”“系列课”三大板块的课程内容服务和以问答形式为主的圈子两大功能。

在课程内容服务上,“经典实务”以实务分享和案例分析为主,如“私募备案”、“上市公司典型违规案例分析”等。“培训课程”以投行法律基础课程为主,如初级律师系统培训课程。“系列课”则以解决工作具体问题为主,内容趋向个性化。如“公司股权实务”、“IPO财务核查实务”等。目前梧桐Live以付费内容居多,同时梁煜表示梧桐Live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免费内容的产出。

知识类产品只有提高内容生产者的入驻门槛,才能减小用户的筛选成本,保证用户体验。目前梧桐Live的课程内容生产者是业内资深律师、券商、会计师等,同时梧桐Live会对他们进行严格筛选。据了解,目前梧桐Live已与国内多家顶级律所建立合作关系。

缺乏授课经验和内容创作经验是许多专业领域人士普遍痛点。在课程内容上,梧桐Live会把关选题,同时参与课程内容设计。“我们通过个人微信号链接了近4万行业用户,了解用户需要什么内容。”在课程收入分配上,双方按一定比例分成。

梧桐Live APP界面

目前,梧桐Live的课程形式以音频为主,付费课程附赠PPT、文字版的课件。具体来说,音频类知识产品最大的优势是伴随性,可以满足用户在碎片化时间内和不同场景下的学习需求。比如睡前、通勤等。但音频类知识产品也存在一定局限性,如便利性和传播深层次的知识难以兼容、内容获取速度无法控制等。梁煜称目前公司已在研发视频、图文、语音一体的直播功能。此外,梁煜表示梧桐Live也将推出短音频等,覆盖更多的学习场景。

梧桐Live的“圈子”版块以免费互动问答为主。梁煜表示未来或将在专业领域拓展付费问答。同时,梁煜也坦言,“圈子”功能较为失败。“想直接做圈子其实是不容易的,你首先要提供一种产品给用户,让用户把产品给用起来。”

据介绍,目前梧桐Live有3万 APP用户,约有5000名付费用户,且5%的用户有5次以上的消费记录。在获取用户方面,梧桐Live主要通过微信导流和口碑来获取。

谈及核心优势,梁煜表示,通过不断磨练,梧桐Live打造了一个很强的内容生产团队。同时,长期的内容沉淀也为梧桐Live构筑了自己的内容壁垒。此外,高粘性的用户互动和复购率也是梧桐Live的核心优势之一。

对于今年的发展目标,梁煜称梧桐Live将进一步拓展用户规模、深化运营和提供优质内容。同时,梁煜也表示梧桐Live希望通过引进融资,加速发展。

梧桐Live所处的市场前景如何?梁煜认为,传统法律培训收费高、知识迭代慢,与市场脱节严重。从目标用户层面来讲,互联网法律内容服务尚是蓝海。梧桐Live有150万目标用户,待开发的用户市场广阔。此外,从知识付费的前景来看,梁煜表示随着知识内容泛滥,优秀内容愈加珍贵,专业人士的知识将成为头部内容。

在知识付费领域,梧桐Live对标的是“知乎”。据悉,知乎的中文付费产品包括知乎Live、值乎及知乎书店,涉及到实时问答互动、付费问答、电商三个领域,从这一点来看,梧桐Live成长空间还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