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支付革命:B端移动支付的洗牌与破局
2017-06-08 10:00 连连支付 第三方支付 企业级服务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支付+”对于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的吸引力增强,挑战也更大了。

虽然表面上不见波澜,但第三方移动支付正走到了分水岭。

一边是中国未来移动支付的高速增长。从2015年的爆发式增长开始,移动支付近几年来就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根据易观在一份关于国内移动支付研究报告中的预计,在2019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会突破一百万亿。

而在这个移动支付的巨大蛋糕上,根据易观数据,支付宝和微信在市场上分别占据了53.7%和39.5%份额,加起来市场份额总共超过90%。排名第三的,是平安集团旗下的e钱包。支付宝、腾讯和平安,在C端市场上,巨头垄断的格局已经形成。其他玩家,基本已经再没有插足的空间。

而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监管力度也在明显加强。整合、注销牌照,严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大。

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深入,改变了一切交易的格局。C端用户已经近乎被充分挖掘,如果只是把支付行业的重心放在电商支付上,那么面临的,也必将是业务收缩直至被淘汰的命运。也因此,B端支付,成为部分第三方支付企业选择的方向。支付和垂直行业结合,打通行业上下游,把企业的资金、支付、结算、增值金融服务结合在一起,是在巨头已然垄断C端的前提下,一块仍然可以开拓的市场空间。

尤其是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支付+”,对于基础设施逐渐完备、用户数据量巨大、数据化服务需求剧增的金融领域而言,似乎具备更大的吸引力。

但挑战,也是刚刚开始。

B端移动支付:黄金期仍在?

“我们绝对不能抄袭巨头企业的业务模式。”连连支付曾表示。连连支付成立于2004年,主要客户集中在B端,目前为止,已经接入了近万家商户,累计用户超过了1亿人次。

在C端已经成为巨头游戏的前提下,第三方支付企业们,早已动身寻找新的一片蓝海。“我们并不是放弃C端市场,”连连支付总裁朱晓松说,“我们可以推出2C的服务,但是,我们推出服务后,到底有多少人在用,或者有多大的价值,都是不确定的。”在巨头垄断的市场格局中,寻找差异化的道路才能站稳脚跟。

而B端的盛宴,仍然是刚刚开始。尽管2B金融支付业务早已有之,但是,移动互联网和数据服务的发展,让企业级的移动支付仍走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黄金期。传统行业的商户,随着移动端的普及,交易元素也快速从电子化向着移动化、互联化的方向转型。而随着信息化形式的多元化和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丰富,场景化、产业链支撑,也成为行业客户提出的更高需求。

立足行业支付,打通产业链条,提供深度服务,让第三方支付平台逐渐成为各个行业领域的强力支撑。

“线下的B端客户,其实大部分还在和传统金融体系打交道,还未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化的优势。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逐渐改变线下商户,把产品和服务延伸给它们。”朱晓松说。

那么,什么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在2B领域里占据优势?在朱晓松看来,可以说,在B端,谁能提供纵深行业解决方案,解决用户痛点,谁就拥有了竞争力。

据连连支付透露,在2014年,其交易规模曾经经历了一个增长迅猛期,就是因为在这期间,连连支付做了对金融行业的布局,在产品创新上,抓住了一个行业支付的痛点。

其次,在大数据时代,真正决定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数据。微信和支付真正的壁垒是交易数据和沉淀的用户行为,以及未来可延伸的增值服务。从这一点来说,支付产品需要摒除同质化,并在数据上深入挖掘。

连连支付的B端业务已经渗透到商业领域的各个方面。目前其在国内业务布局了3条主线。一是在线支付,为企业客户提供线上支付解决方案,覆盖商旅、电商、汽车、教育、基金、保险、ApplePay等;其次是O2O支付,覆盖房产、汽车、家装等领域;第三是商户钱包业务,业务范围包含手机厂商、电商担保、大型企业平台及共享经济。连连支付打通了客户的支付渠道、资金管理、风控等方面,为B端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第三方平台考验:谁能突围?

而随着国家管控的日趋严格以及C端的巨头垄断形成,在国内的B端支付市场,竞争也逐渐走向激烈,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巨头们的渗入也在加强。微信支付的“星火计划”和蚂蚁金服的“春雨计划”,表示将大力扶持中小平台和商户。一批新的服务商在其上即将诞生,对线下商户的争夺,进入白热化阶段。尤其是二维码之争,在两大巨头之间被火热点燃。

而同时,跨境支付也已经成为现阶段支付平台们的新战场。和当年软件与手机等的“出海”浪潮相似,布局更多的支付场景,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跨境支付已经具有战略高度的重要性。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方支付平台该如何突围,尤其是目前监管政策日趋严格。有专业人士称,在现在的形势下,对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考验也加深了,这国内不少支付平台面临重塑的格局,只有加强专业能力、技术创新,才能为其提供更大的动力。

前不久,连连支付推出了“SDK全额赔付计划”,面向所有接入了连连支付SDK产品的合作商户。此前,在商户平台中产生风险交易时,一般是由商户与连连支付共同承担赔付的损失,而现在,损失将全由连连支付承担。这在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尤其是基于商户服务业务的支付领域中尚属首次。

而这也恰恰证明了,对于平台而言,风控系统和金融安全技术,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在技术上,连连采用SDK接入方式,可以实现快速接入,保证用户的银行卡和信息安全,交易信息不取决于商户的安全能力,取决于连连本身。”连连支付高级副总裁曾毅说。

支付平台大数据风控能力,也来自于海量数据的获取能力。如果不具备海量数据,就无法拥有实施决策的能力,以及实现数据流转。对于连连支付而言,通过多年在支付领域的积累,每日处理可观的交易量,并且保持了稳定的平台扩充性。连连支付的反欺诈风控引擎系统,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及风控模型实时对交易进行全方位监控,对每一笔交易的风险层级进行递进式判断。

在跨境支付上,连连支付也在支撑跨境交易上加大力度。据悉,连连支付即将正式推出其自有的跨境电商国际收款产品,为国内跨境出口电商卖家提供核心的金融基础服务。跨境支付虽然具有极大的市场机会,但对支付平台而言,进入的壁垒也是较高的。在业务合规的前提下,不仅需要保证技术解决方案的高安全性,也要求其对不同国家支付环境的理解更加深刻。“在业务布局、银行网络、合规和运营平台等,连连支付都做了足够的积累。”朱晓松表示。而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跨境资金流动加强,跨境支付的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以前的很多领域,都是国外有技术、国内有市场,但在支付领域,是完全不同的。现在是国内在支付方面有技术,国外有市场。我们会不断探索是否能够把技术输出出去,这是另外一块广阔的市场。”朱晓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