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分期也能在线下用了
2017-06-09 15:51 支付宝 花呗分期

或许只有足够“万能”,支付宝才有机会继续领先对手,尤其是有微信加持的财付通。

除了在线上购物时能够使用花呗分期,你或许会在越来越多的线下场景中选择这种支付方式。在近日的一场开放日活动上,蚂蚁金服宣布将进一步向线上、线下商家逐步开放花呗分期能力。

花呗分期是由花呗提供的先消费、后按月分期还款的服务,适用于单笔金额较高的场景。此前,花呗分期基于风控模型采取邀请制,商家无法主动申请,获得邀请后还需与花呗分期签约。花呗分期的开放,扩大商户覆盖范围的同时也减少了商家的接入流程。

据了解,未来花呗分期还将上线蚂蚁金服开放平台,在风控审核的基础上,开放给ISV(独立软件开发商)等合作伙伴自主调用接口。

目前,花呗分期的线上线下商家数为240万家。通过与ISV合作,这一数字将达到约400万。这也就意味着,花呗分期这种支付方式,将从部分大商户走向更多的中小商户。

我们不去连接万物,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商业。我们不去关心社会上的信息舆论,我们最关心每个人手中的钱。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说。他表示,蚂蚁金服将持续开放支付、营销、信用、金融等一系列能力。

开放的能力还体现在电子发票业务上。近日,支付宝与多家电子发票服务商合作,为企业提供发票综合解决方案。工作人员将无需再做手动录入受票方的名称、纳税人识别号等工作,消费者也无需再牢记或刻意存储企业开票信息。具体来说,消费者通过支付宝扫码即可开企业增值税发票,并通过发票管家来管理自己的各类发票。

支付宝负责电子发票的产品经理谷鸦说,在电子发票这个功能上,蚂蚁金服输出了多个能力。通过连接税控服务商,支付宝可以建立商户和税控服务商的沟通关系。其会把税控能力赋能给行业开发者,让行业开发者帮助商户接入税控服务商,降低接入的门槛。

 在北京乐友的线下门店进行消费的时候,消费者用支付宝支付完成后,就会在支付结果页面上看到有一个开发票的入口,消费者点击该按钮就可以进入到申请开票的页面里去。更好的是什么?这个页面读取了用户在发票管家里存储的抬头信息,他在选抬头时不需要再去背了。谷鸦说,结合已有的支付场景,支付宝可以提供各种开发票的解决方案和场景。不同于乐友,肯德基店铺会打印一个印有二维码的小票。用户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就可以跳转到肯德基的开票页面,填写抬头信息,确认一下金额,即可申请开票。

目前,支付宝正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据易观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报告中,支付宝占交易份额的53.7%,腾讯金融(财付通)占39.51%。相比于上一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呈现略微下滑趋势,而财付通呈现缓慢增长的态势。近日,线下支付市场还迎来了银联等参与方。银联甚至推出了扫二维码支付享受62折优惠的活动。

无论是花呗分期、电子发票方案,还是刚刚上线的高考估分服务,这些都是支付宝为了提高用户活跃度、用户体验等方面所做的尝试。或许只有足够万能,支付宝才能有机会继续领先对手,尤其是有微信加持的财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