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跑圈创始人梁峰:跑得赢自己,才能跑得赢人生
2017-06-14 10:50 oppo 梁峰

《创业家-至美季》是一档周播演说类节目,由创业黑马和OPPO共同推出。节目邀请了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拉勾联合创始人鲍艾乐、洛可可/洛客创始人贾伟、悦跑圈创始人梁峰、小红唇创始人姜志熹、火辣健身的创始人徐威特等年轻一代明星创业家,用TED的方式,讲述了他们用创新的技术、服务和商业模式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创业初心。 本期主人公是悦跑圈创始人梁峰,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创业故事。

创业家&i黑马根据之前专访内容,整理如下:

1.一场北极马拉松感受到的温度

我是悦跑圈创始人梁峰,悦跑圈是一个真正跑者的圈子,跑步是一件有情感、有温度的事。我无数次的被跑者感动过,这也是我为什么如此热爱并一直坚持做这件事的原因。

2014年10月,我参加了全球最“冷酷”的马拉松比赛。说它最冷酷是因为这个比赛在北极圈内的格陵兰群岛上举行,零下30-4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参赛队员要在万年冰川上跑完全程。因为这样极端的环境,每年比赛最多只接受180名跑者。

那次比赛,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不是零下三四十度的寒冷,也不是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半马。真正触动我的是两位跑者:

其中一位跑者是个中年男人,他让我帮他拍照留念,我看到他的T恤上印着一个婴儿的头像,通过聊天了解到原来因为家暴,她的妻子和他离婚了,离婚后孩子判给了妻子,法院规定在孩子16岁之前他不能去接近孩子。为了表达对孩子的歉意和思念,他满世界参加马拉松,每完成一场就找人帮忙拍照,希望在孩子满16岁生日的时候,把这些照片做成相册寄给他,让他感受到那份父爱。当时听完这个故事,我忍不住想哭,我从来没想过跑步可以这么有感情、这么有意义。

当我在这种情绪中不能自拔的时候,另外一幕场景又让我充满了讶异: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跑到终点时,与在终点等待她的老伴深情拥吻,这一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之后我跟他们聊天了解到,老太太已经65岁了,老爷子两年前查出癌症晚期,但是老爷子之前有一个心愿,就是跑北极圈马拉松,但是老爷子是没办法完成了。为了完成老伴的心愿,当时已经63岁的老太太开始练习跑步,经过两年的努力,她终于完成了这次北极圈的爱情长跑。

那时候才发现,原来跑步也是可以充满爱的,跑步也可以承载这么多的东西在里面,它承载的不只是时间和场景,还可以承载感情,这些就是我做悦跑圈的动力所在。我创业以来,遇到这样的跑者太多太多了,所以我想为那些真正喜欢跑步的人服务,我想通过跑步让更多的人建立起这种情感链接。

2.烧了300万,来了个惊喜

我本身就是一个对运动很狂热的人,读大学的时候喜欢打篮球,一直在系队打。后来在广州电子研究所从事移动通信相关工作,一待就是十年。那时候我考了潜水员证,是国家短跑二级运动员,同时是香港枪会和广州枪会的终身会员,拥有越野车驾驶一级证书。

但我33岁那一年,我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跟运动有关的事。当时已经错过了互联网时代,所以不想再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于是和几个一起打球的朋友商量做一个运动类品牌,几个合伙人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当,凑了300多万做了一款叫爱运动的APP,主要做线上场馆预订和体育活动组织等。

创业花钱跟流水一样,可事情并不顺利。那两年我没往家里交过一分钱,全靠老婆的工资贴补家用,还把过去几年的积蓄全折腾没了。两年过去了,300多万烧得一分不剩,项目面临破产,必须要结束了。

但是这个时候,我们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找我们要马拉松门票的人很多,远远超过了恒大比赛门票的需求量。当时恒大一张足球门票最高炒到了2万,但抢票人数很有限,跑步的门票已经炒到了五六百,几千个名额都是秒抢。当时马拉松赛事的频次很高,用户的需求也很旺盛,甚至超过了很多篮球足球比赛门票的需求量。

3.跑的是健康、情感,还是荣誉?

通过这些数据我发现身边跑步的人越来越多,说明跑步这个事情是很有魅力的,这个发现让我们很兴奋。我们和一些跑团的人聊过后,觉得在跑步这个垂直领域里有很大的机会,它很有市场。

于是我把房子抵押换了100多万,做了一款社交型的跑步应用,也就是现在的悦跑圈。2014年初,悦跑圈诞生,听名字大家应该就知道,我们只做跑步,只专注在跑步上,跟一群真正喜欢跑步的人一起玩。

做了差不多3个月的时候,我们的用户有几千个,我基本上都加了他们,看他们在聊什么。一位叫老姚的老爷子有一天发了一篇遗言,他说自己有糖尿病,今天走太多步了,精神有些恍惚,可能要不行了。他说:各位跑友,你们要是看到这篇遗言,你就跟我的家人讲,第一我要火葬,第二不举行追悼会,骨灰撒在海里江里就可以。下面有一位重庆的护林员回复:老姚,你得好好活着,我太太60多岁死的时候浑身都是针眼,我现在就想好好的活着,希望她在天堂能安心。

悦跑圈让人愿意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情感讲述出来,我当时还挺感动的。跑步背后是有很多情感链接、社交链接的,这个事情带给我非常大的成就感。

慢慢我们的APP就火起来了,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跑步会火?为什么跑步在商业营销里特别重要,商家都愿意砸钱来做这件事情?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跑步?当然很多人是为了健康,但是在健康需求的背后,还有更多的东西。我觉得体育本身就是跟荷尔蒙有极大关系的,古罗马的运动会都是赤身裸体的,通过展示男人的雄性魅力来获得异性的青睐。而跑步跟其他运动相比,对场地、对器械几乎没什么要求,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去参与。另外就是荣誉感,不管再厉害或再卑微的人,他的内心都是渴望被认可的。很多人跑步之后喜欢发个朋友圈,这也是荣誉感的一种象征。

4.2000块奖牌哄抢一空,线上马拉松一炮而红

真正让悦跑圈树立行业标杆的是我们创造的“线上马拉松”。2015年1月厦门马拉松线下比赛的同时,我们举办了线上马拉松。对于没办法到现场参加厦门马拉松的跑者,只要用悦跑圈计时,不论时间、地点,只要当天完成比赛,悦跑圈就会现场颁发或快递一块奖牌。

当天的活动效果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现场准备的2000块奖牌被哄抢一空,场面极其混乱。一个大婶冲上来要抢奖牌,我刚拿起奖牌另一个大婶冲上来就把奖牌抢走了。一个中年人为了拿到奖牌,不停地用手推我的胸口,那天晚上回去我脱了衣服看,胸口青了一块。

当天展台被人潮冲垮了,警察被打了……人们对于荣耀的渴望,你根本无法现象。人们为了荣誉感可以有着那么强大的动力,这也是跑步这项运动能够吸引那么多人的原因所在。

厦门线上马拉松的经历,让我们确认了悦跑圈今后的发力方向: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被人承认,而奖牌就是最好的载体,它是提高用户认知和忠诚度的一根纽带,这也是悦跑圈坚持做奖牌的起源。

线上马拉松模式打破了传统马拉松的地域限制,大大拓展了参与人数,让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轻松的参加比赛。截止2017年3月底,悦跑圈用户量已达3500万,举办了39场线上马拉松,报名总人次为1384万,平均每场线上马拉松报名35万人,完赛总人数816万,跑团总数1.6万。自从我们创建了这种模式之后,各大跑步类APP争相模仿,现在已经成为标配了,甚至我们APP出了什么新的功能,很多APP会快速抄袭跟进。

5.要有向用户说“不”的勇气

悦跑圈始终倡导健康合理的运动,拒绝过量运动。一方面用科学的数据分析,让跑者清晰了解自己的每一点进步,同时配合丰富的活动加上勋章与积分功能,带给跑者源源不断的成就感。通过提供线上到线下的全面高质量服务,引导跑者逐渐提升跑步能力,全面倾听彼此的声音,让跑步快乐起来,悦跑悦享跑。

很多时候,我觉得要有向用户“说不”的勇气。当用户跑步过量,悦跑圈就会给出提醒。比如你这个月跑过了300公里,我们就会提醒你不要再跑了。酷热天气到来后,悦跑圈会在下一个版本更新后提醒用户:天气过热不要跑太多步。体育是有规律的,80%的中国人都不懂这些逻辑,我们得教育用户。

所以,这也是我们公司跟其他体育类互联网公司的区别所在,我觉得我们公司是一个体育公司,而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做互联网产品可能追求的是用户数,追求的是日活。但是做体育产品,更应该关注的是用户的体验、科学性和感知。

当我们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时,我们也会发现用户对我们真正的喜爱,我很自豪的是悦跑圈有自己的一群粉丝,很多粉丝自己做T裇,甚至纹身纹悦跑圈的logo。我只希望用过我产品的用户知道我在干什么。

跑步真的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而创业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和自己赛跑,跑赢过去的自己。我也要一直这么跑下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