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上线高晓松音频节目《矮大紧指北》,内容付费玩家越来越多?
2017-06-14 18:45 高晓松 内容付费 蜻蜓FM

内容付费一片火热?

i黑马讯 6月12日,音频平台“蜻蜓FM”上线高晓松新节目《矮大紧指北》,该节目为一档收费节目,每周一三五播出,每期节目长约10分中,节目内容涉及文化娱乐、“闲情偶寄”、各式排行榜等。目前平台显示总播放量达174万次,内容还在更新中。

此前高晓松已有《晓说》、《晓松奇谈》等单人脱口秀式节目,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播放量,高晓松本人甚至也因此成为内容领域的一介大IP,网友也亲切地送其外号“矮大紧”。但此次总收费为200元的音频节目,既是他在声音领域的一次尝试,也是对内容付费的一次新探索。高晓松在当日于上海举办的开播会上甚至自嘲,早该开办这么一档音频节目,这个太适合非偶像明星的自己了,“但那会儿没有音频这个形式,现在就做了。”《矮大紧指北》和《晓松奇谈》会有什么区别?据高晓松自己介绍,这档节目会说一些“高晓松”不会说的话,不谈高大上的东西,而会跟大家交流一些更逗趣和接地气的东西。

据悉,蜻蜓的第一次内容付费尝试始于2016年和朗锐数媒达成的一次战略合作,其获得了金庸武侠小说全集的有声版音频,之后,蜻蜓又和台湾美学大师蒋勋合作,推出过《细说红楼梦》,目前仍是该平台付费区最受欢迎的栏目。据蜻蜓FM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1日该栏目的累积播放量达2.2亿次。

同时,在蜻蜓付费精品栏目中还可看到,有如《72招如何教你约会》、《某某私家参谋》、《风水不求人》、《听某某谈教育》、《实用谈判干货技巧》等栏目,涉及教育、情感、心理、历史、商业、投资等多方面,播放量也从几千、几万到几百万不等。据蜻蜓FM资料显示,其目前已聚合超过900万小时内容,签约主播1.5万名。而内容付费已成为主播商业模式中的新一环。

蜻蜓FM CEO张强

发布会上,蜻蜓FM CEO张强也对签约高晓松这一举措做了一些详解。他提到,蜻蜓将来会更多去争抢头部内容,比起前几年重心放在获取用户上,自2015年开始便同时做流量变现,付费内容的短期目标则是实现良好的商业闭环,他还透露,“蜻蜓已经是接近盈利了。”在用户的付费意愿上,他认为硬知识、鸡汤、幼教、养生等类目都会是很好的切入点。

从早期的聚合相声、小品、有声小说等内容的音频平台,似乎也翻滚进了内容付费的热火之中。这也似乎成了社区型平台的标配。不提早些的知乎和得到以聚集知识达人,将知识进行变现的新玩法,新晋平台还有豆瓣、下厨房等也参与其中,其中,豆瓣充分发挥自身文艺青年聚合地的特点,请来过诗人北岛、白先勇等讲授诗歌或古典文学知识,下厨房则为旗下广大厨友打造了“烘焙课”在线课程等,内容付费这一商业模式可说是越来越热。

而这一模式是否经得起长久考验,用户是否只是因一时新鲜买单,这个市场又到底有多大,最终胜出的平台方会是谁,一切还待定,众多玩家需要共同摸索、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