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豆瓣评分2.3 缺乏灵魂的翻拍注定扑街
2017-06-16 09:43 《深夜食堂》 口碑 豆瓣评分

《深夜食堂》的口碑扑街,再度给国内电视人提了个醒。只有形式没有灵魂的翻拍,注定水土不服,再大牌的导演和明星也拯救不了。

来源 | 文创资讯(ID:zhenfund)

 作者 | 任珊

在《深夜食堂》开播之前,今年已有三部日剧翻拍剧在登上了电视荧屏,全部遭遇了口碑扑街的命运。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深夜食堂》的口碑竟然比这三部剧还差,90%的评分的网友都给出了一星差评。这部翻拍剧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日剧翻拍在中国真的行不通吗?

口碑扑街!《深夜食堂》豆瓣2.3分

早在播出之前,中国版《深夜食堂》就已经备受期待。该剧改编自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创作的同名人气漫画,以深夜食堂老板烹制的每道美食为主题,引出一个个温暖的情感故事。原版漫画在豆瓣的评分高达9.5分,先后被拍成日剧和韩剧,可以说是风靡亚洲。

乍看中国版《深夜食堂》的主创阵容,也并未透露出一丝扑街的气息。总导演是曾执导《流星花园》和《痞子英雄》等大热剧集的蔡岳勋,主演是演技和观众缘俱佳的黄磊,还邀来海清、赵又廷、金士杰、萧敬腾等数十位演艺明星加盟,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豪华阵容。

超强IP加上豪华阵容,让《深夜食堂》未播先热,被不少网友评为“年度最期待的电视剧”。《深夜食堂》的制作方不会想到,等到剧集真正播出,迎接它的却是一片吐槽之声。

6月12日,《深夜食堂》在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首播,首播收视率分别为0.653%和0.48%,反响比较平淡。不仅如此,《深夜食堂》开播后,口碑一路下滑。截止到目前,《深夜食堂》的豆瓣评分已经跌到了2.3分,参与评分的3多万人中,超过90%的网友都给出了一星差评。

豆瓣2.3分是个什么概念,对比一下就更加清楚了。当年被网友吐槽为“绝世大烂片”的《富春山居图》,豆瓣评分是2.9分。遭遇网友群嘲的《幻城》,豆瓣评分也有3分。也就是说,在豆瓣网友心目中,中国版《深夜食堂》比郭敬明的电视剧更令人难以忍受。

为何扑街?《深夜食堂》不接地气

同样改编自同名漫画,《深夜食堂》日剧版一直广受欢迎,足足拍了四部电视剧,每部的豆瓣评分都在8.5分以上。韩国翻拍的《深夜食堂》虽然遭遇了一些吐槽,在豆瓣也拿到了6.8分的及格分。相较之下,中国版《深夜食堂》的口碑,着实有点“惨不忍睹”。

无论从制作班底还是主演阵容来看,中国版《深夜食堂》都并不逊色。那么,这部电视剧到底存在哪些问题,为何会引起观众的猛烈吐槽呢?

1、不接地气的改编

以往的IP改编剧,常常因为过度改编让观众感到闹心。这一次,中国版《深夜食堂》倒是没有过度改编,直接把原版的日式居酒屋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不管是店主的装扮,饭店的装修,乃至黄磊脸上的刀疤,都跟日剧版本一模一样。

这样生搬硬套的改编,看似是忠于原著,实际上满满的都是违和感。国内的确有这类的日式居酒屋,但在中国根本算不上主流,甚至还不如沙县小吃、兰州拉面和黄焖鸡米饭知名度高。哪怕把店老板改编成一个台湾夜市摊主,可能都比居酒屋老板来得有说服力。

该剧的不接地气,同样也体现在了剧中出现的美食菜式上。播出的前四集中,出现的美食都让人提不起兴趣。现实生活中,中国人常吃的夜宵是烧烤、臭豆腐、小龙虾、小馄饨和烤冷面,而不是专门跑去饭店点一份酸菜泡面、炸香肠或者煎饼果子。明明中国有很多脍炙人口的美食,到了剧中却完全没有体现,着实让人感到可惜。

2、无处不在的广告

《深夜食堂》的前两集中,有一个比黄磊更有存在感的“主角”,那就是老坛酸菜面。为了宣传广告主的酸菜泡面,剧中的“茶泡饭三姐妹”强行改成了“泡面三姐妹”。黄磊煮泡面的时候,还要特意给调料一个特写,引得网友吐槽“简直就是老坛酸菜面的超长MV”。

既然是部美食剧,有泡面也就罢了。很快观众又在剧中发现了租房广告和菜籽油广告,每个都是十秒以上的慢速大特写,生怕“金主爸爸”不满意。如此肆无忌惮地做广告,惹得网友纷纷调侃:“你们把湾仔码头水饺和思念汤圆放在哪儿,老坛酸菜面不得上京东超市和天猫超市买吗,着急。”

3、演员浮夸的表演

《深夜食堂》刚刚播出两集,就迎来了口碑的滑铁卢,跟嘉宾的“尬演”也脱不开关系。除了角色要求装深沉的黄磊,剧中大部分主演的表演都十分浮夸。尤其是前两集出现的“泡面三姐妹”,夸张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让观众大呼“尴尬”。

实际上,日剧演员表演普遍浮夸,这跟他们对漫画的审美惯性不无关系。但这样的夸张表演放到了国产剧之中,就很难为观众接受。尤其是前两集的主角吴昕,明明不是专业演员,却被安排到前两集做主演,其浮夸的演技十分影响观众对该剧的第一印象。第三集的主演徐娇虽然也采用了夸张的表演风格,尴尬程度就比前两集轻了不少。

4、剧中角色和黄磊的人设不符

《深夜食堂》选择黄磊来担任主角,可能是看中黄磊的好演技和好厨艺。然而,剧中的黄磊一出现,就引来不少观众的吐槽,说他总是“装深沉”。这是为什么呢?

《深夜食堂》的店老板,原本是一个阅尽沧桑而又沉默寡言的大叔,日版的小林薰形象气质都比较贴近这个角色。然而,黄磊这些年的“人设”,是一个满身烟火气的贫嘴大叔,无论是在电视剧还是综艺节目中,他都以这样的形象出现。

观众早已经看习惯了唠唠叨叨的中年暖男黄磊,再看到剧中压低声音装深沉的黄磊,总会感觉有种“违和感”。难怪观众会故意“人戏不分”地调侃说:“黄磊平常这个嘴碎法,客人跟他说点什么,肯定第二天就抖搂出去了。”

缺乏灵魂的翻拍 注定水土不服 

限韩令之后,中国掀起了一阵翻拍日剧的狂潮。仅仅是今年上半年,就有三部翻拍剧开播,分别是《约会恋爱到底是什么》、《问题餐厅》和《求婚大作战》。与《深夜食堂》一样,这三部翻拍剧都遭遇了口碑扑街的命运。

这些翻拍剧失败的原因都是相似的,故事照搬照抄,不接地气,演员表演夸张。归根结底,还是主创团队在改编的时候太偷懒,美其名曰“还原原作”,实则根本没有进行有中国地域特色的改编。最终,这些翻拍剧大部分沦为了“翻译剧”,换了一批中国演员,讲的还是日本发生的故事,让观众看得十分尴尬。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翻拍剧的确选择了高颜值的演员,画面也算得上赏心悦目,其实也算不上多么“粗制滥造”。但这些电视剧仅仅拿走了日剧的形式,却丢了日剧的魂儿。它们照搬了剧中有趣的故事,夸张的表演,却没能复制剧中的人情味,对底层和边缘群体的人文关怀。而后者,才是日剧风靡亚洲的根本原因。

日版《深夜食堂》中,以一道道美食串起一个个平凡人的悲喜人生,反映了日本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情感。《约会恋爱到底是什么》关注社会中的“啃老族”和宅男,并试图探讨“男主内、女主外”这种迥异于常规的夫妻相处模式。《问题餐厅》聚焦日本女性的生存现状,呼吁人权与平等。这才是这些电视剧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而在中国的翻拍剧中,往往只看到了各色的明星,满眼的广告,夸张的表演,却很难看到对中国底层和边缘人的人文关怀。比起恋爱故事,中国的高房价和高物价更应该是《深夜食堂》中白领探讨的话题。比起资深啃老男,为了在大城市立足,加班加到“爆肝”的青年,更加贴近中国都市青年的生存状态。讲述这样的故事,才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