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最可怕的,不是红海,是没有对手?
2017-06-27 11:27 创业 红海 对手

不要怕红海,红海中可能没有鲨鱼。

来源 | 初橙资本(ID:chuchengziben)

 作者 | 初橙资本

创业中,许许多多的行业已经是红海,但是红海中,也许没有“鲨鱼”。那什么样的行业是没有鲨鱼的红海?创业,应不应该追风口?看看卫哲老师怎么说。

本文采编自《卫哲·百亿CEO密谈录》:不要怕红海,因为红海里面可能没有鲨鱼。

1

进入怎样的行业,

你天然有一手好牌?

有的行业已经是红海,竞争很激励。但红海中也可能会有一手“好牌”。你进入的这个行业,需求是刚性的,而且居然还没有“有组织成规模”的对手,这个时候往往就特别幸运。中国这种行业真的很多。

以消费品的一个细分领域“相对快销”为例。一个鸭脖子“周黑鸭“市值一百五六十亿,后来发现,光是鸭脖子中国能出三个很大的品牌。因为他们进入鸭脖子领域时,没有“有组织成规模”的对手。三只松鼠的情况也一样。

有些行业就很痛苦,比如说像化妆品。化妆品有很多是有组织成规模的对手。当进入刚需、而且不存在“有组织成规模”对手的行业时,创业者就是捏了一手好牌。

2

牌太好,更容易打错

但捏了一手好牌也会打错。

为什么呢?牌太好了,一眼望去没有对手。这不是好事,连找一个练兵的人都没有。假如天天能跟对手打架,你的水平也不会差。而在行业里还不是第一名的时候,你非常值得开心。你有第一名可以对标,你可以照着他打。当你打到行业第一名以后,创业,在业外了,行业内很难再创新了。

如果这个行业本来就没有明显对手的话,你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一手好牌打坏就是因为自己跟自己练,这种情况下的节奏更难把握。

比如说你去跑马拉松,你可以不跟你对手跑,找个跟你节奏差不多的跟他跑。但一个对手都没有,你就是一个孤独的长跑者。一个人跑,体能分配,很多人都做不好。

很多行业一首好牌打错了,往往是这手牌太好了,自信心太强了。没有对手来帮你挑战,没有对手来帮你练兵。

3

找风口的是猪

是老鹰,就去找“势”

所以“风口、窗口”,不要去追逐这些东西。找风口,就是把自己当做猪,猪在风口上才能被吹起来。你如果是老鹰,老鹰没风照样飞,有风不见得飞的快。但聪明的老鹰会借风而飞,顺势。所以顺势而为是要鼓励、坚持找到“势”很重要。

找“势”和找窗口不一样,窗口会关掉,“势”一旦形成,可以持续好多年。基本上一个“势”被你找到了,那就是“一代技术一代人”。

比如说,我技术是外行,但我对人性分析还可以。你如果把握住85后,你可以吃透85后这一辈子;你把握住95后,至少吃他10年、20年。你可以持续地为这群人提供产品和服务。

那为什么要去把握节奏、怎么去看你的节奏?外部的节奏不要去看对手。对手错了你也错,对手把自己累死了,你也把自己累死了。你看有的对手把自己的节奏打乱了,但可能没乱,他的节奏可能跟你不一样。

更多要把握的节奏,是你内部的团队节奏,你的团队有多少人办多少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