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不公平是绝对的
2017-06-28 13:48 公平 公平理论

公平理论的核心就是通过比较每一个人的付出,使人们获得公平的感觉。

来源 | 春暖花开(ID:CCH_chunnuanhuakai)

 作者 | 陈春花

我们知道公平本身就是最好的激励,在公平的环境中,人们会产生高的工作绩效,所以如果说需求理论还不能直接产生绩效的话,那么公平理论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获得公平待遇就会直接产生绩效。

在公平理论中开篇就强调不公平是绝对的,公平是相对的。在管理的状态下,因为分工不同,承担的责任不同,所获得收益也不同,因此不公平是绝对的。但是我们需要公平,因为唯有公平才可产生绩效,所以公平理论在阐述了公平的本质特征之后,明确地指出:公平是一种感觉。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帮助,虽然不公平是绝对的,但是我们依然可以获得公平,因为公平本身是一种感觉,是一个人的判断,只要我们能够合理地提供判断的标准,公平感就会出现,也就可以获得公平的效果。如果我们用绝对意义来理解公平,公平其实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从相对意义上来理解,公平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是存在的。

公平感来源于什么?我们可以从下列公式中得到答案:

当人们比较的是付出,而不是获得的时候,就会产生公平感。在日常的管理中,我们忽略了让员工比较付出的引导,很多时候,大家较容易比较获得,尤其是在绩效考核完成后,很多公司需要奖励员工,但是因为是以奖励为主,因为没有很好地传播获得奖励的员工的付出,很多人反而认为不公平,这些获得奖励的员工也没有真正地受到尊重,甚至带来伤害。

公平理论的核心就是通过比较每一个人的付出,使人们获得公平的感觉。因此在奖励员工的时候,一定要把获得奖励的原因彰显出来,让大家了解到先进员工的付出,最重要的不是公布奖励的结果,而是公布他取得绩效的过程。如果我们只是公布奖励的结果和奖金数量,很多人的内心觉得不公平,觉得大家都应该分享。

比如说一等奖是10万元,奖励一名贡献突出的员工,但是这个时候其他人都觉得不公平,因为其他人只拿1000元钱,大家就开始觉得这太不公平了,也太糟糕了,为什么他拿10万元,哪怕他拿1万元,剩下9万元给我们分分也好。但是如果我们宣布一名员工获得一等奖,之后公布他所做出的绩效和所付出的努力,公布他一年来所做的事情,所耗费的精力和时间,依然是奖10万元给他,大家就没有意见了,而且觉得很公平,因为大家发现这名员工所做的事情,他们无法做得到,正是这名员工的贡献,才有公司的进步。大家会欣赏他,同时也支持他得到这10万元的奖金。

在运用公平理论中,最大的困难是管理者认为公平的东西,员工认为不公平。这是一个难题,而且非常普遍,往往因为所处的位置不同,承担的责任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于公平问题的看法差异很大,所以要求管理者一定要了 解到员工的真实想法。

第二个难题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其实中国人对公不公平并没有我们想得、看得那么重,中国人最关心的不是公平,而是平均,他们不是特别在意公平还是不公平,他们最在意的,实际上是平均。如果设立奖金,那么大家都要有奖金;如果有激励的安排,那么大家都要受到激励,所有的事情,公平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所有的人都要平均获得。所谓“不患贫,而患不均”、“不平则鸣”等都是这种心态的反映,我们要特别地注意。(本文完)

公平理论:公平理论又称社会比较理论,它是美国行为科学家亚当斯(J.S.Adams)在《工人关于工资不公平的内心冲突同其生产率的关系》(1962,与罗森鲍姆合写)、《工资不公平对工作质量的影响》(1964,与雅各布森合写)、《社会交换中的不公平》(1965)等著作中提出来的一种激励理论,该理论侧重于研究工资报酬分配的合理性、公平性及其对员工生产积极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