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十周年的荣光与隐忧:曾经的颠覆者,前路何在?
2017-06-30 10:28 iPhone 十周年

苹果还能维持领跑的地位么?下一个十年,新的赛道上领跑的又会是谁?

来源 | 港股那点事(ID:hkstocks)

作者 | 小仲马 

今天是2017年6月29日,一个稀疏平常的日子。而十年前的今天,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发布了第一代iPhone,从这一天起,我们印象中的手机完全被颠覆了。

乔布斯说一个人一生能参与一件革命性的产品,就够幸运的了。他确实是幸运的人,同时也是向世人播撒幸运的人。

“这一天,我已经期待了2年零6个月。”在07年第一代iPhone发布会上,乔布斯如是说。

这款产品有着在当时令人惊艳的显示屏,圆润的外观、革命性的多点触控界面以及很多App,让用户有了前所未有的体验。然而,作为划时代的产品,价格昂贵,而且通话质量差、不支持蓝牙和3G,功能甚至比不上当时炙手可热的诺基亚N73。

当时,媒体和实业界几乎是一边倒地看衰:

时任微软高级营销总裁的理查德'斯普雷格不无讽刺地说:“苹果iPhone在2008年销量不会达到10万部,记住这是我说的。”然而当年的销量是137万,十年间iPhone以销量以令人颤抖的速度增长,目前年销量超过2亿台,贡献了苹果近七成的销售收入。

彭博社、商业周刊、Capital集团认为苹果对黑莓(Blackberry)、诺基亚、摩托罗拉完全构不成威胁,事实是这三个公司现在几乎都已作古。

人类一直用已知的事物来理解未知的世界。对未来估计不足,是很多人遇到的问题,比如:

1、IBM的创立者托马斯·沃森曾表示,全世界只需要5台电脑就足够了;

2、比尔盖茨在一次演讲中称,个人用户的电脑内存只需640K足矣。

而乔布斯认为大部分人生活在狭小的柜子中——他们认为自己无法对事情产生太大的影响,带来大的改变,乔布斯从不接受这种“受限的人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种革命性的产品,它将改变一切。“这是乔布斯对的苹果期望。

在《乔布斯传》中有那么一句话:

有些人说:“消费者想要什么就给他们什么。”但那不是我的方式。我们的责任是提前一步搞清楚他们将来想要什么。我记得亨利·福特曾说过,“如果我最初是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他们应该是会告诉我,‘要一匹更快的马!’”人们不知道想要什么,直到你把它摆在他们面前。正因如此,我从不依靠市场研究。

2011年10月,乔布斯忍着病痛看完了iPhone 4s的发布会,一天后他离开了人世。人们怀念他的时候总会说,iPhone 4s 的“s”后缀,是为了纪念Steven-Jobs。

2005 年新教皇本尼迪克十六世上任时,参加典礼的人们只是站立着。到 2013 年,教皇弗朗西斯一世上任时密密麻麻的人群都举着手机拍摄。

无论贫穷还是富足,你都无法离开智能手机了,而正是苹果引领了智能手机的风潮。

在苹果发布初代iPhone时,手机市场Nokia、摩托罗拉、三星、LG、索爱鼎立,乔布斯说iPhone领先业界五年。

所有的竞争对手都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诺基亚团队第一时间买了一台iPhone研究,黑莓联合创始人自己拆了一部iPhone,正在 Google 内部秘密开发 Android 软件的工程师 Chris DeSalvo 觉得自己的产品相比之下就是 1990 年代的东西,他说“作为消费者,我想立刻拥有它,但作为 Google 工程师,我意识到我们要从头来过了”。

2008年 ,第一款Android系统手机正式亮相,App Store 的推出更是推动整个移动领域进入了应用互联时代,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从那时开始渐渐成形:

从2010年开始,三星、HTC等原本二流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快速蚕食固守自有系统的老一代手机公司。尽管在2010-2012年间,这些公司依然可以拿出与早期iPhone匹敌的产品。但大势已去,Palm 2010年卖身惠普,惠普于2013年彻底抛弃,诺基亚手机部门2013年被微软收购;黑莓动作始终有些慢,2016年关掉了手机部门。

但,iPhone的硬件在2013年的指纹识别之后,提升就放慢了。更大更好的屏幕、更快的处理器这样的升级似乎没什么突破性的改变。

iOS从2013年开始,更安全了、更快了,但能做的事没有更多。这不是苹果一个公司缺乏想象力。Google最近三年的 Android 升级,除了完善用户界面设计和安全隐私限制以外,也没有什么实质功能升级。

这都给国内市场手机厂商带来了追赶机会,最早有史称“中华酷联”的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四强格局。紧接着,以小米为代表的低价手机迅速崛起,一度问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最后,互联网手机开始走下坡路,oppo、vivo、华为异军突起,开始冲击苹果、三星在中高端市场的份额。

智能手机在逐渐趋同化,今天当你看到一系列旗舰机,在外观和配置几无二致的情况下,会选择更贵的苹果还是相对便宜的其他机型?

2007 年 1 月 7 日,iPhone 发布前两天,比尔盖茨在全球电子消费展(CES)上做了开场演讲,主题为“连接的体验” 。在他的设想中,网速的提升、终端的增多,人们会越来越倾向于在不同设备上获取音乐、照片、游戏等等内容。

比尔盖茨说对了未来趋势,但赌错了设备。当时他说连接一切的东西是 Windows Vista,是个人电脑。最终连接一切的是手机和手机所依赖的云服务。今天你所有的信息都被存储在线上,而访问这些服务最频繁的设备是智能手机。

2007 到 2015 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以10倍计,全球 PC 出货量则从 2010 年开始低于手机,2011-2015 的跌幅超过 20%。

但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很高了,增长的天花板也就到了,像早期的电视和之后的 PC 一样,成了日常用品之后继续升级的潜力也越来越小。从2010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不断下滑,到2016年只有可怜的个位数。

智能手机增长到头之后,未来在哪里?

在诺基亚统治手机世界的时候,苹果推出iPhone 3GS仅仅是为了拯救急速衰退的iPod市场,所以跳出了手机厂商的思维框架,不一味追求通信质量、耐摔性和人们习以为常的按键键盘。操作系统简陋到不能更换铃声和壁纸,然而就是这样一台有着诸多不完善的手机,却最后改变了整个世界。

回到诺基亚最辉煌的时代,诺基亚推出的对抗iPhone4的S60手机,虽然采用了电容屏,但依旧使用的是按键键盘和塞班系统,不能革掉自己的命也就注定了日后的命运。一个行业的领先者,是很难狠下心来做革命性的产品,革自己的命,此时此刻,苹果iPhone贡献了营收的70%,在智能手机增长乏力的当下,毫无疑问,以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的积累,他还会是智能手机的龙头,分享着行业最大的利润。

但,智能手机下一代产品呢,由于领先者的领先优势,他会在自己的优势领域逐渐加强,跟随者可以分享份额,但很难反超。但是历史的发展是滚滚向前的,当前智能手机的赛道很好,但是将来非常有可能在某个犄角旮旯的地方冒出一个新的赛道,一个完全不同于智能手机的新的沟通产物,他的形态若何很难预测,但大概率是一个跳出现在这个长方形条条框框的新产物,而且大概率还是来自现在看起来的外行。

总结

在长跑运动中,领跑者在前面的风阻最大,自身有体能分配压力、加上甩开跟随者的压力,以及精神压力,前面是茫茫的赛道,后面是竞争者忽远忽近的脚步声。十年光阴,iPhone改变了很多事,一度淡出视野的诺基亚也再度回归,苹果和诺基亚完成了一个轮回。同样的十年光阴里,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作为跟跑者,也从无到有,一步步成为苹果的重要挑战者。苹果还能维持领跑的地位么?

下一个十年,新的赛道上领跑的又会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