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果盒子完成A轮亿元融资,连阿里也要分一杯羹的无人便利店有多火?
2017-07-03 09:33 缤果盒子 无人便利店

该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机构共同参与投资。

7月3日消息,黑智今日获悉,缤果盒子(Bingobox)今日宣布完成A轮系列融资,融资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该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机构共同参与投资。

据悉,缤果盒子是国内第一家成规模的商用24小时无人便利店,于2016年8月开始在广东中山地区启动项目测试,2017年6月初落地上海,开启针对一线城市的大规模人流测试。据缤果盒子方面透露的数据,在超过十个月的试运营期间,缤果盒子接待顾客数万人,用户复购率接近80%。

零售业的关键环节之一在于SCM(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方面,缤果盒子已与欧尚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后者将调动其供应链及全球渠道资源,与缤果盒子共同完成华东区域的无人便利店铺设及全球业务落地。另一方面,缤果盒子也建立了自有供应链品牌“倍便利”,旨在辐射全国,提供灵活的个性化SKU解决方案。

缤果盒子创始人、CEO陈子林说,“低成本”和“高稳定”两个要素需要同时满足,这是促使无人便利店从概念视频落地为用户购物场景的关键。在技术储备方面,陈子林表示,缤果盒子组建了深度学习专家团队,研发针对零售行业的商品识别和分类算法,通过算法优化和大量训练已经实现了超过200类商品的准确识别。并且他透露,缤果盒子计划今年8月推出规模化商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关于扩张计划,陈子林表示,缤果盒子已做好了大规模量产的准备,预计一年内可完成5,000个网点的铺设。

由于是欧尚中国与大润发背后母公司高鑫零售投资,缤果盒子推出后,就引起了零售业内的广泛讨论。缤果盒子配备了智能防盗识别系统,在盒子里多角落装置摄像头,离店检测区可通过读取商品标签内信息判断是否所有商品成功结账,予以开门或语音提示。

随着亚马逊在2016年底推出Amazon Go无人便利店,转眼间,无人便利店就成为了资本新的风口。便利蜂、罗森推出“无人化”便利店;TakeGo无人店今年2月份在北京芝麻信用大会上亮相,它由深兰科技推出的快猫智能零售系统实现,娃哈哈更与深兰科技则签订了3年10万台Takego无人店协议;6月28日,创新工场宣布完成对F5 未来商店的 3000 万元 A+ 轮融资,这是一家依托自主研发的机械臂和后台管理系统来构建 24 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

而与这些相比,阿里的入局显然更加引人注目。在7月8日-12日举办的2017淘宝造物节上,免去排队、无需扫描、甚至不掏手机的线下快闪店——“淘咖啡”无人结算版,即将亮相。相比之下,它和Amazon Go的“拿了就走”(Just Walk Out)模式更为相似,消费者首次进店前,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签署应用条款后入场购物,此后不需再掏出手机操作,即可消费离店。

无人便利店是否已经成为了新的风口?供需、安全、证照等,又是否会成为它的发展所面临的新的问题?这一切还等待时间来检验。而在缤果盒子的投资人看来,无人便利店,无疑是新零售领域值得关注的创新尝试。“我们看好零售行业的结构性机会。”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说。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则认为,无人便利店将会是一个创新的切入点,“缤果盒子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改造了线下实体便利店的成本结构,让这个模式能够更快速地进行复制。我们非常看好并相信这种创新对接上传统的供应链能力,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