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天星”创新咨询服务新模式,打造产业知识分享平台
2017-07-04 15:52 满天星 赛迪顾问 咨询 产业知识分享平台

谈及满天星的未来愿景,孙会峰表示想让它成长为一个第三方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公司,而不是咨询电子化。

互联网让信息瞬间可达的能力,正在逐渐消除知识信息的传播壁垒,同时也在变革咨询行业的业态。传统人工咨询的模式存在供给能力有限、成本高、产品无法复制等困局,赛迪顾问想通过建立产业知识共享平台“满天星”,将行业共性知识批量化复制,解决行业认知水平差异化,推动行业整体性能。

赛迪顾问是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一支重要的研究力量。满天星以赛迪研究院为核心,整合行业分析人员的资源,面向100多个行业,聚焦园区发展、企业战略、投资服务、信息化服务四类业务,创新咨询服务新模式。目前,满天星现已推出网站和移动APP客户端。

批量化复制行业共性知识

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表示,知识变现是趋势所在,但由于知识供给方很多、不同的行业标准不一致等原因,存在知识无法标准化和定价体系难以制定等问题。基于此,满天星的做法是:一、专注于产业市场做重度垂直的研究;二、依托赛迪顾问专业的供给能力,控制产品质量,输出标准化的产品;第三,聚焦服务自身的客户群体。

*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

在内容供给层面,目前满天星95%以上的内容供给来自赛迪顾问300人和赛迪知乎研究院300人。孙会峰表示:“我们之所以没做大规模的扩张,是想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断的打磨产品,将产品固化出来,根据客户的反馈不断优化。”同时,满天星也在不断引入第三方资源提供内容。

此外,孙会峰表示,内容供给方一定要做到大数据,但就算把赛迪历史上10000份报告和第三方报告整合上来,仍达不到用户需求。对此,满天星开始探索新的内容生产模式。

满天星通过对行业做基于外部互联网“大数据”的自动抓取,再与赛迪内部研究小数据进行拟合,通过建模分析处理,生产出新的产品。每一个行业会虚拟出来数百张表图,再把它们相互关联形成几十份不同的报告,以此实现产品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生产内容拟合生成的新产品具有大量生成、获取数据的手段更加多元、佐证内容数据、流媒体的内容形态更符合用户的阅读趋势四个特点。

整合开放资源

在产品架构上,满天星也在不断做技术性的开放。赛迪先整合开放自己的内部资源,然后再开放第三方资源,整合进来服务于产业,它服务的前端或者客户的界面就是满天星。“之所以叫满天星是因为所有的天上的星星都可以介入,所有的星星也都可以发光,也都可以替别人服务。用户既是消费者,又是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所有的星星,都可以通过满天星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有效的网络。”孙会峰告诉i黑马。

满天星计划将于年底推出“千人千面”的版本,为用户精准推送内容。在技术层面,赛迪依托内部力量的同时也积极与外部合作。

满天星由“产业通”更名而来,将产业通的用户直接切换到满天星,打通两者客户数据库,满天星现已积累了近30万的用户。用户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满天星全面覆盖工信系统,吸纳了关心产业发展的地方委办局、园区、管委会、高新区等用户;二、企业;三、来自大健康、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幸福产业以及投资机构的用户。

“赛迪有八十万客群,满天星希望通过业务拓展小步滚动转化客户。孙会峰说。

内容变现一直被认为是烧钱、不盈利或者盈利并未达到均衡。孙会峰在受访中表示,满天星不会走烧钱的路子,内容已经在满天星上可以实现变现了,在覆盖传统客户的基础上提高了增值服务,部分的增值将反馈到平台上。目前满天星已经有了较好的现金流,付费用户也在快速增长。

谈及挑战,孙会峰坦言,满天星要实现千人千面的用户体验十分考验平台的供给能力和产品架构。此外,如何吸引更多的内容供给方到平台上来以及如何为他们创造价值,也是满天星目前所要面对的问题。

打造互联网内容服务公司

满天星是赛迪集团面向互联网转型的第一平台,也是一次创新性尝试。谈及满天星的未来愿景,孙会峰表示,想让它成长为一个第三方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公司,而不是咨询电子化。满天星平台所释放的潜力,能够服务于行业,推动中国经济的区域发展和结构的转型。

“我们希望把满天星从赛迪剥离出来,让它成长为一个第三方平台。但要想变成第三方的平台必须去赛迪化,如果完全掌控在赛迪的平台下,不利于吸引第三方平台的内容和资源。同时,我们希望有战略资本加速满天星的发展进程。”孙会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