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死不了,贾跃亭出局渺茫,一切都是内斗
2017-07-04 16:14 乐视 贾跃亭

如题。

来源 | 秋源俊二(ID:QYJEQYJE)

 作者 | 秋源俊二

今天(2017年7月3日)下午乐视爆出一些负面信息,一点也不意外!一方面暴风雨还没过去,另一方面,早在29号,就有同学和我透露:乐视又会上头条,而且是关于资金链的信息!

看到各路新闻评论,都说乐视将倒闭,贾跃亭将彻底出局。负面归负面,但我还是要说一句:乐视死不了,贾跃亭可能也出不了局。

现在之所以出现各种很“理所当然”的论断,主要因为乐视的“男人”逃避危机都跑了,留下了一个“年轻小寡妇”。刚开始大家随意戏弄,肆意凌虐;一段时间后,大家都腻了,没有新鲜感,便期待它赶紧死掉得了。

然后现实中,尤其是资本市场,况且是在中国股市,对不起,还真死不了。

一、乐视网基本不会退市、破产清算

首先,有一件事的基本肯定的:目前A股市场基本见不到退市的情况。也就是说,创业板龙头乐视网,基本不会出现退市、破产清算的情况。贾跃亭目前依旧是大股东,即便接受了城下之盟的168亿卖身条约,但它依旧能够存活。孙宏斌需要乐视网本身的业务吗?以目前的迹象来看,他只在意两点:

1、投资相对安全。禁止乐视网继续扩张,减少现金流出,确保股权投资安全(可能把这168亿元当做债权性质更合适)

2、乐视部分地皮。乐视网地皮不少,有不少已经在和融创合作。因此孙宏斌只要确保投资相对安全和获得土地等资源,况且其介入乐视网本身的兴趣原本就不大。所以乐视网死掉退市,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从这个角度出发,在没有引入其他股东前,贾跃亭基本不大可能出局 。

二、乐视网即便烂成渣子,也比很多国内“壳公司”强

这一点,我想很多人都清楚,不像港股的各种老千股,乐视基本业务面还在。尤其是在国内,乐视有危机,那就业务重组,重新构造上市体系的业务结构,财务业绩“大洗澡”。现在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电视机)业务,就没注入到上市公司。

说句实话,贾跃亭如果把价格放低点,低价注入资产给上市公司,新乐视就呼之欲出。为什么现在没有呢?原因很简单,贾跃亭不想便宜中小股民,让他们享受实惠。

做个简单的比方,单论公允价值:乐视网值100块,乐视影业值20块,乐视致新值30块。正常情况下,由于业务之间有一定的协调性,当贾跃亭把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注入乐视网,会算100块,那么重组后的公司100+20+30+溢价20,最后乐视网值170块;但是很多大股东贪婪,想把业务卖个高价给乐视,作价100,卖给乐视网,损害小股东的利益。

国内这样的重组很多,很多甚至最后炒到250块。反正大股东走了,坑小股民无所谓的。说白了,就是贪婪。

我们现在假设,贾跃亭把乐视影业和乐视致新,做价40块卖给乐视网,中小股民肯定非常乐意。股价开盘,上来就跌停,你自己信吗?我们不会信贾跃亭这么低价注入,为什么?贾跃亭宁愿把易到卖给什么破基金,也不卖给周航,就是最好的证明。

宁赠友邦,不与家奴,这类思想,祸害国人啊。重组牌,完全可以打,说乐视会死掉?我看言之太早。贾跃亭出局,我看未必,他只是不愿意做出让利行为而已。

三、即便最后贾跃亭个人破产了,乐视也死不了

就算贾跃亭出现类似德隆因为抵押,最后彻底完蛋了的状况,也没有多大事。乐视网死不了。

看看当年德隆三架车——湘火炬、新疆屯河、合金股份,现在依然在股市活的好好的,最坏的结局不过是大股东换人而已。何况德隆和乐视有区别:德隆是把钱投入到三架车,推高股价,结果小股民当了接盘侠,是一场金融零和博弈游戏;

而乐视控股不是,乐视汽车、乐视手机和乐视金融,都可以像易到那样卖钱(即便不卖钱,也至少承担债务,集团甩掉包袱),因为他们有产品,有牌照,有实际研发工作,产品烂与产品未成型,和投入金融零和博弈,是两码事。

最坏的结局可能就是:卖完资产,贾跃亭发现钱不够还债务,不过这个概率不大。因此即便这个乐视死了,它最多也就是换个大股东,新乐视来了。何况贾跃亭还有很多牌可以打:

1、卖掉汽车业务

2、卖掉手机业务

3、卖掉金融业务

4、出让乐视影业、乐视致新大股东

5、彻底卖掉乐视体育

6、卖掉乐视网大股东地位

现在乐视只是卖了一个易到,缓解压力很大。卖掉上面这些都不够贾跃亭还债务,你自己信吗?

那么,最近负面层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

无他,贾跃亭贪婪而且不认输!除此之外,利益相关者还没有动手而已。直白点说:孙宏斌目前在逼迫贾跃亭让出更多筹码。

你能够相信投入168亿的孙宏斌会让乐视这么乱下去,不闻不问?利益相关者,就不反抗一番?乐视死不了,炒股票的乐视粉,见你说乐视负面,都会喷“小编就是傻逼”,更何况是这样的重大利益相关者。

因此,从利益角度分析,最近一系列乐视负面,更多是乐视内部斗争的结果,而不是乐视本身要倒闭破产的征兆,贾跃亭的债务危机,更是不妥协不想让步的表现,而不是他要出局的征兆。

贾跃亭如果最后出局,那也是鱼死网破的结果,而在资本市场,大家都是挣钱的,目前的斗争的也是为了钱,只是阶段不一样而已。情况危机的时候,国共都可以合作,何况是挣钱的事情,只是挣多挣少,蛋糕分多分少而已。

说到底,说乐视倒闭?远着呢!贾跃亭出局?目前他还没有卖筹码而已,出局概率微小,对比之下,孙宏斌更容易出局。最近所谓的负面,更多是乐视内部斗争的结果,不是倒闭的征兆。

(截图来自公众号:LateNews by 小晚)

翻一翻2014年的乐视政治危机,那时候都还没死掉;现在一个财务危机,就可以让乐视死掉?大哥,这是在中国,而且是21世纪,不是史玉柱的90年代的巨人,缺乏融资渠道。不要忘了,乐视是上市公司。

注:刚刚看到信息:贾跃亭这笔被冻结的资产,源于收购酷派股权的24亿资金,该笔收购采取内保外贷(来源财新报道)。据了解,目前乐视是酷派实际控制人,也持有TCL 一部分股份,这些都是可以卖的资产。说了乐视倒闭、贾跃亭出局的人,多半是不了解情况,当然不排除融创方面请的喉舌,目的则在逼迫贾跃亭让出更大份额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