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成长营15期创始人成长模块精华盘点
2017-07-05 19:22 创业

“创业是一个上了路就不能下路的选择,它跟你的成功和失败一点关系都没有。学会改变自己、学会更加敏锐地观察世界、学会更好地利用资源,习惯用反思让自己成长,是作为创业者最重要的前提条件。” ——俞敏洪,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

第7年,第15期。

为了帮助创业者兑现那份坚持,黑马成长营携101位创业者再次启程,于上周三开始了首个课程模块——创始人成长的学习。俞敏洪、牛文文、皮埃罗、夏华、那国毅、张维迎、李丰7位导师,在为期3天的饱和学习中,为营员带来了对创始人精神的深刻理解与反思。

本文截取了导师的课程精华,每一句都让现场学习的营员感受颇深,也希望你能找到给你带来启发与悟道的那枚金句。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

1、痛点4要素:发现痛点、判断是否真实、是否创造更大痛点、市场是否足够大。

2、解决用户痛点一定要真诚,口碑一旦变差再翻身就必须经历脱胎换骨的变革。

3、创业一定是一场冷静投入和计算的过程,金钱、时间、精力、能力每一项都要精打细算。

4、创业者要像刘邦,找到比自己厉害,能帮助自己往前走的人;不能学项羽,纯个人英雄主义肯定没有出路。

5、创业者5大核心能力:洞察、专注、团队、文化、利益分配。

6、高科技只是实现商业本质和逻辑的一种捷径,不要本末倒置。

7、创始人赋予公司怎样的精神、文化、意义,是企业的终极追求。

8、if youcan’t measure it, you can’t manageit.

9、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Piero Scaruffi  《硅谷百年史》作者

1、硅谷如今的魅力源于早期的颠覆基因,不是从0到1的发明,而是通过理解和“劫持”别人的技术来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2、硅谷的秘诀是从不谈论创新,就像中国人从不谈论筷子,创新自然而然地发生着。

3、开源智慧和移民智慧是硅谷保持高度活跃的核心要素。

4、硅谷崇尚创造“全球品牌价值”,创造不是仿造,创造来源于一个富有创造力的社会。

5、硅谷善于培养T型人才,不仅专业精深,知识面也宽广,这是创新的必要素质。

6、谁能把当下所有热门的技术融合在一起,创造出新的“技术物种”,谁就是下一个硅谷。

7、中国喜欢预测未来的人,硅谷喜欢创造未来的人。

夏华    依文集团董事长

1、无论你做什么,只有搞清楚别人死因,才能找到自己的生机。

2、喜欢追风口的人物理肯定都不及格,能提供什么价值是创业唯一的本质。

3、每个创业者都想搞一个不同的东西,但很多时候,创造增量反而不如把存量盘活更有价值。

4、创业者别把事情搞复杂,越简单的事才越容易执行。

5、创业者的心智是与员工在彼此的生命中修炼出来的,创始人不成熟员工就迷茫。

6、效率发生在企业长板,短板是永远也补不完也补不长的。

7、中国当下很多产业机会出现在从交易价值到使用价值的转变中。

8、创业者都是在高速奔跑中寻找临门一脚的机会,总想像罚点球一样准备,什么机会都赶不上。

9、会讲故事的企业离用户最近,会花钱的企业才能赚大钱。

10、精准零售不是人越多越好,是人越对越好。谁是客户、哪里是卖场才是你应关注的核心。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人

1、纵观历史,当一个国家从工业型转为消费型时,必然会有世界级的消费品牌脱颖而出。

2、如果到2025年中国居民收入翻一倍,从消费端来讲,我们相当于重新再造了一个中国。

3、年轻人口净流入的趋势影响了当地的生产效率发展与未来家庭消费能力,因为他们是劳动力技能改造和技能转化中最好的效率工具。

4、未来中国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把产业链规模在中国较大,但是产业链毛利不在中国的东西挪到中国来。

5、人工智能+大数据正在改变很多产业的研发效率与成功率。

6、当核心技术、核心产业链、核心市场形成闭环,势必诞生世界级的品牌;而反过来看,如果有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带来极大的产业影响与机会。

7、消费升级两大重要核心:1、产业链环节的极大改善2、低价高质带来的性价比冲击。

那国毅  德鲁克亲传弟子

1、企业的每项决策和行动要以社会的强大、安定、和谐为价值基础。

2、一切都是手段,唯有人的发展才是目的。

3、创始人的首要任务是界定企业的使命,使命是企业价值判断的标准。

4、管理是一种信仰,创始人信什么,企业的未来就是什么。

5、企业的内部只有成本,企业的结果存在于企业的外部,这个结果就是满意的客户。

6、商业的职能应该是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而不是为了赚钱和投机。

7、企业存在的终极目的是改善人类的生活质量,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创业者的职责。

张维迎  著名经济学家

1、企业家最大的精神在于做与别人不一样的事,就是创新。

2、资源有没有用的核心在于怎么用,资源的最大价值依靠企业家的创造性。

3、套利是利用市场中的不均衡获得盈利,创新是在市场中创造新的不均衡点。

4、创新分为两种:颠覆式,从0到1;改良式,提升质量降低成本。

5、套利面临风险问题,创新面临不确定性问题。

6、100%的人都认为自己做的事能成,但实际只有90%的人真的成功了,这就是企业家精神。

7、一个创新的企业家总把事情看得很简单,把事情看复杂很难着手去做。

导师的智慧唯有再次得到践行,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传承。很多营员也在课后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感悟,烧脑、实践、收获是他们提到最多的词。

(导师授课)

(营员听讲)

(课上讨论)

(认真记笔记)

(开营拓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