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孤独的暖男
2017-07-06 09:35 李彦宏

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百度依然是李彦宏一个人的。

来源 | AI蓝媒汇(ID:jizhezhan)

作者 | 魏晓

贾跃亭败了

今日,前往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路上,李彦宏乘坐在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中,与现场的陆奇连线。

他一边直播,一边讲解着。同时,还很期待的问陆奇,现场觉得怎么样。陆奇很配合的调动现场观众的气氛,掌声、尖叫声此起彼伏,并回答到,现场很热情。

这就是一场秀,主角依然是李彦宏。

事实上在成立17年以来,百度这家公司所有的秀,主角由始至终就只有李彦宏一个人。

这是一种无奈。不像马化腾还有张小龙、马云还有彭蕾等等,当李明远这个百度最耀眼明星陨落后,能够代表百度出台的,还就只有李彦宏。

张亚勤、向海龙等百度资深高管,身份地位是够,但知名度,也就那么回事,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

天蝎座的李彦宏,极度自恋,甚至自己经常在网上搜索“李彦宏”,观察搜索结果。同时极度孤独,遍寻百度内外,李彦宏找不到一个能帮他出面,分担舆论非议的可靠伙伴。即便是挖来了硅谷最具权势的华人陆奇,也不行。

百度口碑、形象崩塌后,李彦宏曾表示,到最后,所有的荣光,所有的批评,归功和归罪都只能是他一个人承受。

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百度依然是李彦宏一个人的。

秀恩爱

好吧,还是他老婆马东敏的。

那边厢刘强东与奶茶MM狂秀恩爱,京东近两年的品牌形象逐步攀升,甚至刘强东的形象,也从一个“蹬三轮”的直接变身“霸道总裁”,圈粉无数。

这边厢,李彦宏现身百度贴吧,晒出20年前自己和妻子马东敏的合照,撒了一把单身狗粮的同时,还和网友进行了互动。字里行间辟谣“贴吧关闭”的同时,不忘宣告,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

被人说,偷师刘强东,没什么要紧。毕竟才子佳人,还看李彦宏与马东敏。

秀恩爱,李彦宏同样是一把好手。百度上市成功后,于曼哈顿举行的大型庆祝晚会上,当无数闪光灯和话筒对准李彦宏时,李彦宏温情地把妻子马东敏揽到前排,他举起酒杯,深情地说:“百度精神里有一种叫做勇气,而我的妻子马东敏博士,则是这勇气的来源。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地提出最勇敢的建议。”

李彦宏也曾描述他认为的简简单单的幸福,其实就只有两件事:“一是找到我太太,二是从事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

迄今为止,李彦宏写过了两封情书。第一封还是在小学五年的时候,那张“XXX,我喜欢你”的小纸条最终落到了老师的手里,而李彦宏最后还乖乖写了检查。多年后谈及此事,他仍然觉得很是没面子。而这第二封情书,写于2006年的情人节,正大光明地贴在贴吧里,送给了自己的妻子:“致:我的妻子马东敏。情人节快乐。一年只有一次机会对你说,所以想让最多的人知道。李彦宏”

百度重陷危机后,陆奇并非2017年第一位空降百度的高管,在他之前,一个季度总监会上,马东敏宣布重归百度,主要负责投资、人力资源、市场公关。

“希望可以做大家的知心姐姐,”马东敏在最后说。李彦宏坐在台下,全程面带微笑,并认真倾听。

马东敏要做百度的知心姐姐,李彦宏自然就是贴心哥哥。

是的,后者清俊的外表,硬朗的脸庞,亲切的笑容,再加浑身散发的阳光气息,在很多人看来,李彦宏就是一个IT暖男。

爱你,李彦宏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李彦宏都是政府眼中的中国互联网代言人,一副儒雅+IT科技范的气质,不论对内,还是对外,都是拿出手的最好人物。李彦宏的另一层身份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工商联是正部级单位,副主席就理所当然是副部级。

高颜值的外表,李彦宏的暖男形象深入人心,首先被感染的是百度员工。

2011年终,全百度1万5千名员工人手一本写满robin语录和事迹的新版百度《论语》。

今年5月4日青年节,百度公司内部,李彦宏坐在那里签名送着自己主编的书《智能革命》,百度员工们排着队拿到书后,疯狂跟李厂长合影。

两个月后,一个发布会上,陆奇在谈到人类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李彦宏(Robin)所提智能革命时,在PPT上直接引用了李彦宏的头像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代表。

李彦宏,当然值得崇拜。

200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颜值极高的李彦宏坐在台下,他分别在中国和美国受过最好的教育,带着阳光自信的笑脸,那次春晚给足了他五次或者六次深情款款的正面镜头。

百度的人常说,是李彦宏的帅,让央视如此热情。看“蚁力神”的老板王奉友、还有陈光标,都曾在李彦宏这个位置坐过,央视春晚也就给多少广告,办多少事。

这个看脸的时代,李彦宏成为了追随者心中“安静的美男子”。

百度的李彦宏吧上,常常能看见类似“彦宏,我爱你,好想嫁给你”这种也许是开玩笑的话。

在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位身穿“李彦宏,我爱你” T恤的女粉丝冲向舞台,向李彦宏献花并且求拥抱。坐在李彦宏两旁的分别是马云,刘强东。一个装作满脸不屑,一个拍手叫好,很是羡慕。

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亦是如此。有位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当一辆车门打开时,有人大喊“李彦宏,快看是李彦宏。”随后多名女来宾蜂拥而上,把李彦宏包围住。李彦宏快步走入游客服务中心,身后不时有人说道“好帅好帅。”

帅气的李彦宏,对待员工也非常温和。

2002年他要把直销的小部门裁掉,并入渠道部门,担心部门负责人心里不痛快,还专门和该负责人吃了一次饭。

他也很少发火。身边的人唯一一次见李彦宏说话带点情绪,是2012在一次百度总监级会上,他自述自己晚上八点在百度大厦转了一圈,发现没什么人加班,继而感慨说看人家小米,晚上12点还是人山人海。此后不久,他在内网上发了一封公开信,称“鼓励狼性、淘汰小资”,“要让所有员工更明确,如果想找一个稳定工作、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地混日子,请现在就离开,否则我们这一艘大船就要被拖垮”。

形象代言人

有高管说,李彦宏的管理风格是西式的,把每个人当成下属,不江湖,所以让人觉得有时单纯,有时冷漠。之前副总裁俞军要离职,李彦宏多次挽留,希望俞军提出条件怎么样才不离开。有人建议应该由他自己向俞军开出条件以示诚意,但李回复:如果他拒绝了,我多没面子?

骨子里,李彦宏也是极其自恋的。所有李彦宏身边走出来的人,都说他骄傲自恋的不得了。他也足够低调。面对争议,不回应也不争辩。

事实上,很多人一直不理解,为何在百度因竞价排名、医疗推广等而导致口碑崩塌之后,李彦宏为何始终不认错。

一个最可能的原因在于,竞价排名模式,这是李彦宏亲手在中国摸索出来,并引以为豪的模式。为了上马竞价排名,李彦宏甚至在董事会会议上,摔了自己手机。

不仅是李彦宏不出面回应质疑,其实百度在过去一段时间,对待公众的态度是骄傲、自大、冷漠、推卸。

“我知道李彦宏肯定不会来。”2011年,在和百度就文库侵权谈判之前,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深深感觉到了李彦宏对侵权事件的傲慢。但他没想到,百度派来的不是法务总监而是一个“政策法规研究负责人”。

但李彦宏也正在改变。他正在试图扩散自己的暖男形象,以帮助百度扭转口碑危机。

除了反思的公开信,演讲,在《越野千里》中李彦宏放下了身段,光着膀子跟贝尔爬泥坑,脸上涂满牛粪。这也是之前无法想象的。

甚至一位业内媒体人,在今年的某一次媒体沟通会结束后,提出跟李彦宏合影要求,李彦宏笑着说,可以呀。

该媒体人与百度打交道10年,2011年以前,李彦宏还能偶尔接受一下门户的采访,但以后的频率越来越低,以至于没有。再后来每次李彦宏参加活动都会有助手,推开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