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坐的无人驾驶车为什么被交管部门盯上了?
2017-07-06 11:22 李彦宏 百度 阿波罗计划 无人驾驶

于是问题来了:无人车违反交规,交警要扣谁的分呢?

7月5日,在北京五环路上,李彦宏乘坐一辆无人驾驶车赶往国家会议中心,参加百度当天的AI开发者大会。但就是这样一件事,却刷遍了今天的朋友圈和各大媒体,因为李彦宏的这辆车据说被交管部门“盯上了”:从因为主驾驶位上无人,到无人车实线变道违反了交规,说法不一而足。

但是,无论这辆自动驾驶汽车是否违反了交规,至此,百度和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的概念,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即使科技圈外,也都被卷入了这场热烈的讨论。

还记得几天前,在6月30日的世界智能大会上,马云“呛”了一句李彦宏:“多花点时间在未来和客户身上,比多花时间在竞争对手上要来得重要。”

李彦宏并没忘记这茬。在今天的大会上,他说:“今天台下参与会议的5000人,没有一家是我们的竞争对手。”

因为这是百度的第一次开发者大会。像谷歌、苹果、Facebook、微软一样,百度决定从2017年夏起,每年召开开发者大会。而且,这也是首个针对AI开发者的大会。

人工智能,在2017年,成为百度言必称之的对象。曾经被押宝过的百度外卖,随着之前它将被出售的消息传出,已经成为明日黄花。如今,百度的下注的对象,早已转成了人工智能。

通过AI开发者大会,百度试图显示一个再清晰不过的信息:在AI技术的积累和储备方面,百度,仍然是国内最优秀的公司之一。而在百度的开发者计划中,核心就是两个:以DuerOS为代表的语音,以及Apollo自动驾驶平台。

陆奇:All in AI!

 

 

大会开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就首先在致辞中表示,AI的核心是智能化,而智能化的应用,就是获取知识、应用知识,从而达到目标。基于此,陆奇更是喊出了百度将“All in AI”的口号:“我们在AI时代的核心战略就是开放赋能,我们的将来必须建立在与每个开发者共赢的基础上。”陆奇表示,“开发者的成功,就是百度的成功,这是百度AI平台的核心价值观。”

面对近5000名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百度公布了自己完整的AI生态开放战略。

·端上,百度提供DuerOS、Apollo两大开放平台

-百度开放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开放平台”,搭载DuerOS的设备可让用户以自然语言对话的交互方式,实现影音娱乐、信息查询、聊天休闲、生活服务、智能家居、出行路况、实用工具、手机指令、个人助手、知识教育等10大类目、100+功能的操作。

-百度开放“Apollo开放平台”整体战略及线路图,让任何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借助Apollo平台,都可以拥有自己的智能汽车。

·云上,百度提供百度大脑和智能云,为每一位开发者提供其所需的能力,帮助他们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和行业解决方案。

-开放60项百度AI能力(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包含语音、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五大类14项新开放能力,并开放百度云基础能力(智能开发平台、AI Stack)。

Apollo 1.0:自动驾驶从0到1,只需要三天?

 

 

鉴于李彦宏和交管部门的热度,我们先聊聊Apollo平台。

事实上,直到陆奇准备讲述百度的Apollo平台之前,会场都迟迟不见李彦宏的身影。就在此时,大屏幕切入了一段视频连线。原来,李彦宏正乘坐百度和博世合作开发的无人驾驶车辆,在北京五环高速路上,向会场赶来。而当镜头转向这辆车主驾驶位上时,全场都异常激动:视频显示出,方向盘是无人把控的。李彦宏还在视频里,兴奋地和现场数千名参与者讲了自己的感受:“现在车非常的多,但是还是很平稳,感觉非常不错。前面也有一个屏幕可以展示出来自动驾驶汽车探索的周边的情况,我们的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

然后,就因为它,李彦宏就被交管部门盯上了……当天下午,某媒体报道称,其记者就主驾驶位上无人,拨打122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交管部门已经获悉相关情况,正在就此展开调查;有交管局内部人士称,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

那么,百度的无人驾驶车是否违反了交规呢?首先,据百度证实,在这辆车上,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维灏是坐在驾驶席上的。在视频连线中,李彦宏也提到,顾维灏就在他身边,但是,他的双手是没有触碰方向盘的。而至于司机双手是否可以离开无人驾驶车辆的方向盘,现在尚无法规对其进行严格规定。

其次,我国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那么,百度的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是否又合规呢?在我国,要想上路进行路测,必须通过审批。2015年,百度就曾在北京五环进行过无人驾驶车辆路测,而在今年3月,又有一份疑似百度向主管部门申请在北京市海淀区路测的文件流出,相信百度并不会对这一流程陌生。而对于百度无人车上路是否已经过审一事,至发稿止,百度尚无回应。

然而,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百度的一辆L4-L5级别的无人驾驶车,可以真正上路了?

到达会场外时,李彦宏又换乘了一辆百度和美国一家创业公司合作的基于Apollo计划的框架开发出来的循迹车。“它在固定路线上可以完全的自动操作。”李彦宏说。而真正的重点是,这辆车,只有一个简单的定位系统,既没有激光雷达也没有摄像头,因为它是一位开发者,基于Apollo 1.0平台,只用了三天时间打造出来的。

是的,陆奇也是这么表述的:Apollo 1.0,让自动驾驶从0到1,只需要三天。

当大家都津津乐道于头条的“李彦宏无人车是不是违反了交规”时,百度要传递的信息则是:它要将Apollo 平台,打造成自动驾驶的安卓。“Apollo开放平台是汽车界的安卓系统,并且比安卓更开放、更强大。”陆奇说。

在今年4月份,百度就在上海车展上公布了Apollo计划。当时的介绍是,Apollo计划将为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和合作伙伴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搭建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

不仅是百度,谷歌、特斯拉、苹果、Uber在内的科技巨头都已纷纷入局自动驾驶领域,而福特、宝马、奔驰等大汽车厂商,也已经将初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应用到自家汽车上。但在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的商用仍然处于不成熟的阶段,而自动驾驶的研发成本巨大,回报周期漫长,又很难被资本环境所接受。而陆奇对此采取的措施是,和谷歌的安卓开放策略一样,降低自动驾驶的门槛,为自身争取优势的市场份额。

换句话说,百度提供技术,合作伙伴提供该数据,共同达到测试的结果。“我们的共享原则是你贡献的越多,你得到的会越多,因为你所从Apollo生态得到的资源、得到的能力,将会大大多于你所贡献的。这样Apollo生态会受益,每一个合作伙伴更受益。”

在日前,陆奇在《华尔街日报》D.Live会议上也表示,自动驾驶竞争是任何一家独立公司与整个生态系统的较量,“未来3 - 5年内,阿波罗计划构建的生态系统会超越所有的封闭系统。”

所以,陆奇要凭阿波罗计划,为百度打一个翻身仗。

在这次大会上,Apollo开放平台完整的技术架构包括软件平台、云端服务平台、参考硬件平台、参考车辆平台四大部分,通过四层架构全方位构建能够实际运行的自动驾驶系统,并将通过开放代码、开放能力和开放数据三种形式逐步赋能开发者及生态合作伙伴。

Apollo技术框架(深色部分为新开放功能)

陆奇宣布,即日起,百度将正式开放Apollo 1.0版本,这将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里程碑”。具体而言,百度开放了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自定位能力和端到端等非常有价值的数据。百度计划,在今年7月开放封闭场地循迹自动驾驶能力以及 Apollo数据开放平台,在2020年之前实现高速和城市道路全路网自动驾驶。陆奇透露,自4月19日百度宣布Apollo生态以来, Apollo已获得了50多个合作伙伴。

DuerOS:唤醒万物

“DuerOS开放平台的发布是百度AI开放生态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唤醒万物’。”陆奇说。接下来,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发布的DuerOS开放平台,包括智能设备开放平台和技能开放平台。支撑这两个平台的则是DuerOS对话核心系统,通过帮助开发者最大程度降低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的应用门槛,实现“唤醒万物”。而唤醒万物的核心三要素,景鲲表示,就是:听清,听懂和满足。

在“听清”上,百度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7%,百度深度语音识别系统Deep Speech2则入选了MIT 2016十大突破性技术。但景鲲表示,这些都还不够:“百度还做了非常多先进的技术,包括麦克风阵列、回声消除、语音唤醒、远场识别等,并将这些技术根植入家庭场景、移动场景、车载场景,实现用户听清的需求。”

“听懂”的关键是“数据多和技术深”,景鲲表示,数据层面,百度拥有亿级用户请求、十亿级的知识图谱实体、语音调用和音频数据、千亿的图片和网页等数据;技术层面,百度在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多轮对话技术、搜索技术等方面具有深厚的实践经验积。

以及,百度的所有内容也会伴随DuerOS一起对外开放。景鲲表示:“技能开放平台是DuerOS开放平台的能力层。目前已经拥有包括影音娱乐、信息查询、生活服务等在内的10大品类、100+个原生技能,同时支持第三方资源和内容接入。”

DuerOS开放平台整体架构图

同时,百度在现场还公布了另外一个消息:百度将全资收购KITT.AI,并将智能设备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核心能力免费开放。KITT.AI是专注于语音唤醒和自然语言理解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2017年1月曾入选CB Insights的“最值得关注的100家人工智能公司”。

为了方便搭载类似亚马逊Alexa等语音助手的国外硬件设备更好进入中国市场,这场演讲中还专门安排了一个环节:百度工程师罗兴现场演示了如何将百度DuerOS的能力接入搭载Alexa的Anker音箱,通过十七行代码,用1分钟的时间,原本只会英文的音箱变得能够听懂中国话。

是的,智能音箱的战场正在成为一片红海,而百度要做的,就是让DuerOS成为AI时代的安卓:把每个开发者打造智能语音交互设备的门槛降低,把百度的AI能力输出给硬件厂商和其他合作伙伴,打造基于百度DuerOS为入口的智能语音生态链。

百度的反弹?

 

 

一直以来,百度处于一种略有些微妙的境地。

6月26日,截至收盘,京东集团市值约612亿美元。当时百度的市值,为619亿美元。“京东市值即将赶超百度”,一度曾引得众多媒体熬夜守候“BAT”变成“JAT”的时刻。

世界智能大会上,马云的调侃,李彦宏当时微笑以对,但从今天的回应看来,他心里其实是不服的。

而要改变现状,当世界处于交互形态即将发生改变的临界点时,人工智能就成为百度押注的对象。就像微软的Windows,谷歌的安卓改变世界一样,这一次,百度把翻盘的机会,放在了人工智能时代全新的操作系统上。

正如陆奇所言,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本就具有人工智能的最优基因。但是从余凯、王劲、吴恩达等AI大牛的离开,到其他科技巨头在人才和AI布局上的竞争,这条路,百度走得并不顺畅。

尽管百度在BAT中,技术的积累和沉淀,是最为深厚的,这是马化腾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但是在落地应用场景上,仍然是欠缺的。

陆奇上任后,经过一番内部架构大刀阔斧的变动,从这次百度的AI开发者大会可以看到,百度,正在努力试图建立如同安卓之于谷歌一样的开放生态,让百度成为生态的核心。而将AI技术开放给第三方,挖掘出更多的应用场景。

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全新的IoT时代即将来临的交界点,交互形态将发生改变、新的交互方式也将诞生,是众多科技巨头不约而同作出的判断。在更多的设备可以联网时,除了触屏,语音就是被寄予厚望的下一代核心的入口级产品。智能语音助手的意义,在于连接起各种互联网服务,无论是手机还是音箱,不过是载体不同而已。而在IoT时代,硬件、软件、服务,本就是三位一体。

于是,DuerOS自然就成为百度核心押注的产品之一。其次,则是承载了智能汽车生态核心的自动驾驶平台。

今天的大会上,李彦宏谈到了百度的收购计划时,他说:“我们的同事担心,会有我们的竞争对手出高价收购对方。但我说,不会的。我们的竞争对手不会收购一家技术公司,只有我们才会关注它。”

以一家最关注技术和开发者的公司为标签,不管怎样,这是百度改变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