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GGV纪源资本首轮融资,扩博智能Clobotics:无人机+大数据也需要“微软”
2017-07-07 11:56 扩博智能Clobotics 无人机 大数据

无人机和大数据相结合,会发生什么?

文 | 杨洁

编辑 | 黑智

大数据推动的无人机产业应用已经初露头角。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广阔市场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在常见的利用无人机喷洒药物进行病虫害防治之外,无人机也可以对农田进行拍摄,通过图像处理和数据分析,得到农田数据。在海外,商业无人机应用也已开始,美国的Prenav通过无人机检修建筑的基础设施,Saildrone公司则是融资1400万美元来扩充收集海洋数据的航海无人机。而在国内,无人机行业对商业客户大数据处理领域,却还尚属空白。

6月26日,扩博智能Clobotics宣布获得GGV纪源资本的首轮融资。这固然是GGV对无人机生态领域的进一步投资布局,而扩博智能Clobotics,也不同于国内无人机领域中多数专注硬件的项目,它专注的无人机实时数据采集、云端大数据处理和分析,以及提供商业智能和可视化数据的业务,对这片还亟待开发的市场,也实现了填补。

做无人机应用领域“微软”

扩博智能Clobotics创始人严治庆

对于扩博智能Clobotics创始人严治庆而言,进入这个领域,是偶然,也是必然。

在创办扩博智能Clobotics之前,严治庆曾担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在微软时,他主要负责微软公司全部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推广、市场营销等战略的制定与执行,以及公司整体业务的运营管理。2011年起,严治庆担任微软Microsoft Azure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仅用了10个月就正式落地了Microsoft Azure在华业务,使微软真正成为首个将全球公有云带入中国并率先投入商业运营的跨国企业。严治庆也因此获得由工信部颁发的中国最有影响力云领袖奖。

尽管在微软的工作历程一帆风顺,严治庆还是选择了创业。在他看来,微软无异于科技产业的“黄埔军校”,“当积累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从这里毕业去真正上战场,看看外界是怎样作战的,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在离开微软的初期,严治庆加入了一家无人机创业公司。但是在熟悉了无人机硬件产业链条之后,他却感觉到客户另一方面主要的需求:“企业级客户真正需要的并不仅仅是一架无人机在飞行。他们想要有一双眼睛在天空,可以真正地把视觉拍下来,之后做数据的处理,提升生产力。因此,真正的核心是在后面,怎么样把数据处理完以后,做到生产力的提高。”这和严治庆之前在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领域的工作经验,又是契合的。因此,2016年11月,扩博智能Clobotics正式成立。

据严治庆介绍,目前,扩博智能Clobotics的主要业务,包括从硬件参考设计、无人机和IoT设备的数据采集,到利用云端大数据平台、机器视觉和机器学习等模型算法对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以及为行业用户提供所需要的预测和预判数据分析服务。

这是一个建立在无人机大数据生态基础上的全链条业务线。在微软工作多年的严治庆看来,在硬件基础上,成为一个真正的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微软”,为无人机厂商及行业客户服务,是一片蕴藏着极大能量、亟待开发的市场。

技术壁垒+商业优势才能跑得快

扩博智能Clobotics的业务也把无人机从以往的以农业植保、测绘等行业应用为主,向工业垂直行业扩展。据严治庆介绍,目前扩博智能Clobotics已经首先在包括运营商、风电和建筑等领域进行了布局。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存在着行业痛点,对无人机应用有着巨大需求的行业市场。

以运营商为例,搜索违法基站、解决干扰源,是其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而如果人力排查和搜寻违法基站,耗时长、过程更是繁琐,如果黑基站设立在商务楼宇中,确认和解决更是麻烦。

而利用无人机行业应用,则可以优化这个过程。扩博智能Clobotics的无人机上搭载摄像头和频谱仪,通过机器视觉和机器学习模型的训练,辨识干扰源,进行精准定位。视频数据传输过来后,工作人员可以依据其进行现场排查。

风电则是完全不同的应用场景。在西部或沿海很多地带,自然环境恶劣,风机的叶片受损率较高。如果由人力检查叶片受损情况,安全性又是个很大的问题。而扩博智能Clobotics的解决方案,是利用无人机对高度一般在150米以上的叶片进行拍摄和图像识别及分析之后,提交对叶片的处理解决方案。

同时,扩博智能Clobotics也和部分建筑开发商开展了合作。扩博智能Clobotics应用无人机对建筑工程进行定期拍摄,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形成3D模型,不断迭代,帮助建筑商判断工程的进度和是否能按时交付,进行及时协调处理。

“所有的行业解决方案,都可以说是为这个行业定制的。”严治庆说,“不同的行业应用,不仅有技术壁垒,更多地是对客户商务场景和体系的了解,把技术更好地融入进去,提供解决方案。而这,是对创业公司更高的要求。”

这也是严治庆认为,扩博智能Clobotics的优势所在。

得益于在微软的长期工作经验,严治庆决定创业后,迅速组建了一支有着共同的微软体系背景,技术和经验丰富的创始团队。CTO柯严,是卡耐基梅隆大学机器视觉领域方向的博士, 曾经是微软Bing search的在美国总部的研发团队负责人,将微软Bing搜索业的市场份额从8%做到21%;CRO李炤在微软公司工作10年,专注商业解决方案构建与销售; COO陈丽苹也曾经是严治庆在Microsoft Azure业务团队中的伙伴,负责在中国地区落地及运营微软Microsoft Azure和 Office365业务。

“我们的团队中,1/4的人员是博士,85%是硕士及以上学历,而且他们都在机器学习和图像处理上面,有过十几年的经验,这也是扩博智能Clobotics的核心技术优势。”严治庆说,“图像识别的精确度和算法方面,他们都有着多年的技术沉淀。”在Microsoft Azure上,扩博智能Clobotics也搭建了完整的行业平台应用服务,建立了端到端的部署方案。

除了团队在机器学习和图像识别的技术优势外,严治庆更为重视的,是这支团队在商务领域的丰富经验。“这些2B行业是存在商业壁垒的,而我们的团队中的人员,基本上都在相关行业中拥有从五六年,多到十几年不等的经验,对这些行业的情况是非常了解的。”

严治庆戏称自己带领着“70后”创始团队,但在他看来,对2B客户尤其是运营商、风电等关键行业提供服务,这反而是优势所在。“团队中人比较资深,反而会跑得更快。我们清楚如何更有技巧地去搭建一个具有延伸性的架构和体系。我们核心的技术、算法和商业背景结合在一起,就能提升发展的速度。”

据严治庆透露,在扩博智能Clobotics成立至今,已与十几家行业客户进行了合作,并且入选了微软加速器第9期。在今年6月,扩博智能Clobotics的美国西雅图研发中心正式运营。“扩博智能现在需要去做的,是服务好标杆客户,并且优化算法和平台,真正树立起技术壁垒。”严治庆说。“工业无人机应用也刚刚起步,目前还没有清晰的领军企业出现,但是我们也已经看到,一些消费级无人机厂商正在转型。当客户的需求日渐清晰,我们也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这个领域。再过五年、十年,我认为,也会有领先的硬件厂商出现。届时,扩博智能Clobotics的软件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将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