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筛选项目的投融资产品,让投资人对项目反馈了上万次
2017-07-10 13:34 融资难 创业 聚份子

聚份子成立于2014年,最初以创业者与投资人直接约见为切入口,迄今已完成两轮资本融资。聚份子下一步将围绕创投生态布局社区平台,希望给创业者更好的体验,更好的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的难题,提供超预期体验的产品。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然而国内创业热情却逆市高涨。彭博援引伦敦咨询公司UHY国际最新报告称,自2010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国务院发布推进大众创业相关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

天使投资的热潮和整个经济发展的脉络、股权投资以及IPO周期是有吻合性的。2000年,全球涌现互联网热潮,美国率先泡沫破裂,2002年,中国的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在此之前,互联网创业传递到中国来,涌现出了一批在互联网领域进行天使轮创业的人们。2009-2011年,中国迎来特别大的一次上市热潮,2010年,甚至产生了全民PE的景象。面对市场井喷式的增长态势,聚份子最初以创业者与投资人直接约见为切入点进入创投行业,投资人给自己的时间明码标价,创业者可以更直接地获得投资人对项目的感受。

响应政策号召彻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悉,聚份子成立于2014年,最初以创业者与投资人直接约见为切入口,聚份子COO王峰告诉记者,“我和陈总认为当时(2015年初)进入这个市场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时期,因为响应政府号召,我们赶上了整个创业浪潮的第一阶段;但是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是坏整个大环境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都爱追热潮,因此我们平台也在其中交了一些学费。”

中小创企业的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数据显示真正成功拿到投资的企业仅仅占到4%,可以说创业者是在天堂和地域间摇摆。设立之初,聚份子希望通过创业者与投资人直接约见的运营模式进入行业。运营一年的时间内,已经积累了1万名活跃用户,1700名投资人,并最终实现了500次约见,其中收获了不少好评;但是运行一段时间后聚份子平台发现:创业者和投资人两端在约见之前了解不深,因此贸然见面的用户体验并不高:创业者认为投资人并不了解他。投资人认为找到很好的项目比较困难。对于两端的中间沟通的过程是由聚份子平台来保证,因此,在短时间内冲量就需要大量人力成本去维护,模式进行困难成本加大,这种态势对一个初创型公司来说很难坚持做下去。

平台2.0版本上线5月收获2万创业者 深耕创业者服务市场

于是聚份子迎来了第一次转型,也就是平台1.0的进一步完善。转型后聚份子将模式做得更轻,做创投界的“问答平台”,希望能够更加精准、更加好地服务于创业者。因为商务部发布报告,15、16年每年新增中小创数量达到了500万之多,市场是十分巨大的。同时在行业内真正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平台并不多,那么这也是聚份子决定最终上线2.0版本的初衷。目前运营5个月,在原有基础上发展稳定,已经服务了2万多名创业者,实现快速反馈9300余次,创业者投递BP到获得投资人反馈最快用时3分钟。其中宜优速,扁担网,啦普哆,舒格国际青年社区,云环境,黑翼无人机等一批优质项目通过聚份子快速找到意向投资人,获得融资。

问答式互动模式打破信息不对称发展困局

与FA性质的对接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平台不同,聚份子不去主观评判项目好坏。本质上来讲,FA服务于投资机构,为投资机构筛选项目,推送项目和对接项目。融资成功后会从创业者端收费或者在服务前就会收取一定费用。而聚份子则是通过快速帮创业者与投资人建立联系和反馈,王峰指出,“我们的服务对象主要以创业者为主,希望能够真正做好一个为创业者提供帮助的平台,当融资成功后,我们是不会收取费用的。”基于多年的从业经验和对行业的观察,陈启明与王峰意识到,创投圈也可以实现“分答”模式。

对于2.0运营模式,我们设置投资人可以在平台上设定提问价格,创业者可以自行在平台上付费提问,同时也可以上传自己的BP,平均一次提问,十分钟就可以收到投资人的语音回复。”王峰解释道,同时,在平台上,其他“围观群众”也可以“一元偷听”,实现知识共享,所有的提问及偷听费用平台抽取 30%。

据悉今年至今,聚份子已经完成两轮资本融资。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的资金将会继续投资于产品迭代方面,这将是平台集中打造的独一无二的运营产品,无论是创业者端还是投资人端我们都将不断投资新的产品功能,希望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两端。聚份子下一步将围绕创投生态布局社区平台,希望给创业者更好的体验,更好的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的难题,提供超预期体验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