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3个月用户数超百万 美图定制如何扛起美图变现的又一大旗?
2017-07-10 18:43 美图定制

美图电商业务是手机之外美图亟待开发的第二条变现路径

i黑马讯 7月10日消息 近日,美图定制以合作伙伴身份亮相淘宝造物节。美图电子商务高级副总裁张君表示,“淘宝这样的电商巨头选择与美图定制合作,主要是看重了美图定制在个性化定制方面的实力以及背靠美图的巨大流量优势。接下来,我们将在更多领域寻求新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消费选择。”

美图定制上线于今年3月29日,其与美铺共同组成的美图电商业务是美图手机之外美图亟待开发的第二条变现路径。目前美图定制用户数超百万,定制商品包括T恤、凉拖、帆布包、家居产品、手机壳等,6月26日原内嵌于潮自拍的美图定制接入超5亿用户数的美图秀秀,从而共享美图更大流量。

在美图定制中,用户可得到三种模式的个性化定制服务。第一,美图定制与优选OEM制造商进行合作,为用户生产定制的优质商品;第二,美图定制与知名品牌合作,用户可以在此合作商品基础上做个性化定制,然后通过美图定制优选OEM制造商生产;第三,美图定制与授权IP合作,为用户提供创意素材,通过美图定制优选OEM制造商生产。

据了解,未来美图定制将与更多的热门IP,设计师、设计团队以及品牌商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个性消费选择。而基于美图逾11亿海量用户及680亿张的年图片处理数据,美图定制将进一步打通美图核心app矩阵,为全平台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以下为美图电子商务高级副总裁张君问答实录(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1、美图定制与其他定制类平台有何异同?

张君:做定制我们有一个天然的优势,就是美图每天会产生两亿张照片,我们希望通过美图AI技术可以转化成可以定制的,更有效果的图案,定制成不同的商品。

供应链是定制的核心。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小店的定制,但是没有规模,在品质和定制玩法上都很老套,基本都是C2M定制,很多商家是跟不同工厂合作,成批下单,一个单可能要15天左右才能发货,因为它要规模化生产,要开模,我们是不需要模板的,可以直接成衣,今天下单明天发货,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这背后我们跟一家全球最顶尖的供应链工厂签了独家战略合作,他们为这个项目投资两亿在建所有供应链的机型设备,我们前端的数据和供应链是完全打通的,用户下单后直接导入后台的机器设备打印,出来就可以包装发货,每天能做到几万单到几十万单的量产。

我们主要负责选择面料、款式等,到这个设备上实现生产,每个商品出厂时我们会做QC检测。这个设备的另一个优势是可以实现服装、手机壳、家居产品等任何品类的生产。现在美图定制接入了美图秀秀,用户在美图秀秀修图到保存分享时可以把这个图片直接拿来做定制。现在在做测试,保存页面分享每天有四五千个流量。

2、如果这个设备这么厉害,是否意味着别人也可以做到?

张君:是机器+我们,有设备,没有那么多用户流量,没有产生那么多照片也没用,美图的核心在图片影像的改变和大量用户群体,产品的设计,供应链是可以适配你的影像做各种个性化的打印,是可以单件起定的,每人都可以定一件,第二天就可以发货,处理能力很强。

3、传统工厂应该是规模化生产,可以减少单件成本,但是一个人下单,如何去控制成本?

张君:柔性供应链是可以实现单件生产,我们过去看到的是要开模的,定一套衣服万件起才便宜。新的设备是一块布,进去之后可以出来一件衣服,直接机器裁剪,不需要开模,我们只有面料的成本。

4、目前美图定制的品类并不多,未来有拓品计划吗?

张君:不会一下扩得很多,一个潮牌没有几个品类也能做得很大,把一个单品做到极致是很牛的,关键是这个单品是不是能够吸引用户,多不一定好,少不一定做不大,美图手机一款也能做到很大。美图定制是基于用户怎么能把每一款做爆,一下子做很多会死得很快。

5、单品爆款和网易严选有点像,模式上有什么差别吗?

张君:严选整体模式是ODM,找到全球最好的供应链,基于品质做性价比的商品,我们跟他们在供应链上是一只的,只是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做了增值服务,给消费做了个性化升级,可以定制自己的玩法。

6、对于美图定制而言,现阶段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君:创新,产品的玩法上要不断调整。美图起来的原因是因为有不同的玩法,今天上了一个新的滤镜,用户觉得很棒,大家去玩就会有转发。美图的核心是图片处理的技术能力,我们会出不同的玩法,马上可能会上一个基于美颜LOGO的玩法,玩自己名字的LOGO。怎么把效果前置,我们希望帮助用户用技术手段把艺术做得更好。

7、纯用户定制之外,未来会不会加入更多美图的设计?

张君:我们正在做设计师平台,会拉更多有设计能力的人进来,比如不同美院的学生,他们可以在美图定制开不同的社区店。设计师的作品我们是跟他分成的,社区电商的模式,我们是提供核心的供应链玩法,更多的有2C能力的设计师包括用户在里面可以有他们的玩法和作品,申请不同的小铺去服务更多C端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