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适合成为公司的创始人?
2017-07-12 09:47 创始人 性格

做一个老板,创建一个公司,这是不少人的梦想。但现实往往很残酷的,在创业面前,到底哪些人不适合创业呢?

来源 |易得管理私塾

作者 | 史为建

以下几点,是没有先后顺序的,我看到的一些不是一个好的创始人的特征,仅供参考。

1、性格非常外向

这一点不是能够让创始人在销售及人际网络方面有很大帮助吗?答案是YES!但是那常常不重要。这种类型的人常常对财务没有兴趣,在产品方面关注不到,有时导致他们的自负胜过了业务的重要性。

当然,这并不是说,性格外向就不能成为了一个好的创始人,他们是能够的!但是他们最好的战略是成为一个性格内向者、财务出身者或能够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对高度外向的他们进行约整者的联合创始人。

2、惧怕风险

这是很明显的。但是,很多惧怕风险的人试图成为一个创始人有两个原因:

1)他们对于自己有一个老板需要服侍,很厌倦,他们也认为成为了创始人就能赚好多的钱。

2)他们认为成为一个创始人要比拥有一份日常的工作来得容易得多。

当然,在所有的类似案例中,这是行不通的!

3、以过程为导向

这里我指的是那些喜欢规则、制度、命令和正式的条条框框的人,这些人是不适合成为创始人的,因为当你拥有了一间公司也就是意味着易变性、每件事都是在不断变化着、没有规则,或者至少帮到你的不是唯一的。

4、优容寡断

在英语里面有一个词组 “analysis paralysis”,啥意思啊?直译就是“过度地分析”,最终结果是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搞得相当复杂。如档一个创始人太过于优容寡断,这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有时你必须要做一个迅速判断并执行,这常常是受过高等教育或在政府和大公司工作过的人出现的问题。 

5、听太多的建议

难道不应当听更多的建议吗?为何这也是一个问题?有没有搞错啊?你可能会大声地问。原因在于从事有风险业的大多数创始人与常人相比,是不明智的,主要因为他们没有安全感。如果你听人去讲的话,你将根本不能成为一个创始人,一个创始人得听从他自己的直觉和忽视他周围人的建议,即使是那些很有智慧和聪明的人的建议。

6、很现实

你可能要问,这一点对一个创始人来讲不应算作好事吗?我的答案:真得不是!大多数,或至少那些有新的产品和服务的创始人一定是乐观的或有点有不乐观,如果创始人是乐观的,因为很多创始人失败了所以你将不会开一间公司,因此,如果你真的是很现实的人,你将从来不会启动任何新的事情。所以,那些非常现实的人将从来不会启动任何事,尤其是这件事情有点风险的话。

7、以团队为导向

这更是一个令你感到吃惊的问题。你难道不想让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人成为一个创始人吗?当然不是的。有团队精神的人是大团队的一部分但是在一些事情上,你得听团队的并且至少要与团队保持一致。

但是,团队是总是考虑将安全和慎重执行作为重要先决条件,作为一个创始人,一定要是独立的!不是从一个上司身上,而且也不是从他周围的人身上来寻求答案。当然,他应当听听他们的建议,但不能太多。对于一个好的倾听者、有耐心和喜欢给予他的团队很多权力的人来说,这类人几乎将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创始人的!

8、自我认知

有一个业务伙伴:这什么是什么啊?什么是与有一个业务伙伴一起做事的自我认知?很简单的。每个人在业务、管理和创业方面都有一个个人弱点,常常你自己是不知道这个弱点或者说即使是你知道,你也不知道如何补救。克服你弱点的最好方法是找一个他身上拥有你没有的优势的业务伙伴,举个例子,一个以产品为导向的内向者,可能要找一个以销售为导向的外向者作为合作伙伴。

但是,要做出这个选择要求自我认知和成熟度都很高的水平,找一个业务伙伴就像结婚一样,我的研究结果清晰地显示有业务伙伴的创始人比没有的要成功的多。你可能要问:史老师,有例子吗?比如:谷歌、微软等。如果你没有业务伙伴就意味着你一定会失败,但是你成功的机会非常低。

9、不喜欢不确定性

一些人喜欢像数学家、逻辑学者和规划者一样,喜欢任何事情都是非常精确和清晰的。但是作为一个创始人面对的全是不确定性的,你不知道你的产品或服务是否符合客户的要求,是否客户准时向你付款,及是否你自己能支付款项。

所以,你的舒服是具有不确定性的,可能去享受它。如果不是,你作为一个创始人将是非常不高兴的,如果这样将要发生的话,你将不能应对启动一个拥有新产品、拥有新服务和没有客户及没有建议的新公司的基本的不确定性。

10、不能应对模楞两可的事

这听起来像是最后一个问题,叫做处理不确定性,但是实际上是不同的。不确定性指你不知道什么将要发生,模楞两可意味着可以接受自相矛盾的事情。

举个例子,这可能是要从你的竞争对手公司导入一项技术,另一个可能是你要开发你相信已经是陈旧的新技术,另一个可能是你为你不相信的市场开发技术,因为它可能在未来某个阶段是好的技术,即使你认为它是不可能的。

创始人必须有处理一个目标可能与其它的目标是相冲突,但是在公司内部是可信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能说服另外人----员工、投资者、股东和董事会成员,并且让他们都高兴,即使战略可能看起来显得愚蠢或不合适。 

11、只想着赚钱

难道一个创始人不应当想着赚好多钱吗?当然不是。在大量的案例显示,他们不是这样的,我们都知道像比尔•盖茨和阿里巴巴的马云等人,但是这些是例外,不是规则。

很多创始人创建他们自己的公司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脱离一份不好的工作或庞大且令人沮丧的官僚组织,让自己独立起来!如果你的经济条件很差,你是不适合成为一个创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