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企橙解答,为什么BAT是创业者的老黄历--深度阅读
2017-07-12 14:34 神舟企橙

认真复盘前人的路,就知道正确的指引是在垂直细分发力,而不是尝试硬对硬。

创业道路需要激情和指引,正确的指引是延续激情的基础。但不少创业者至今都没有找对正确的参照物,依然陶醉在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的激情演讲,相信自己的项目总有一天能成为BAT那样成功。

然而,神州企橙认为BAT是创业者的老皇历。这观点的自信不仅来自于神州企橙辅导、协助了大量创业公司,帮助他们扫除创业上的困难,通过自身平台的力量让创业者直接找到投资人,更重要的是神州企橙从一开始就站在创投圈的上方,从高点布局吃透行业方向。

以卵击石

BAT是当下当之无愧的行业巨头,他们的实力已经不再是驻足在某个行业,而是各自占据了广大互联网用户的不同场景。百度将信息和服务与人连接了起来;阿里巴巴生意模式的本质,并不是搭建技术平台或网络卖货,而是在买卖信用;腾讯不论是最早模仿ICQ的QQ,还是如今红遍移动互联网的微信,都是在做沟通人和人的生意。

毫无疑问,如果哪位创业者想染指巨头们占据的山头,这是以卵击石。首先,现金流就是每个创业者必须学会迈过的困难。新的产品、服务要快速成长需要烧钱,就算已被广受认同亚马逊还是京东,都是烧钱好手,连续N年不盈利保持亏损。如果不是有强大的现金流支撑,再伟大的公司都会夭折在途中。其次,是技术实力的碾压。虽然不是所有技术都可以通过金钱堆砌,但高薪聘请牛人是技术优势的保障。在这一点来说,初创企业在BAT面前毫无还击之力。最后,是渠道与多产品联动。新品曝光累积人气,需要多渠道的支持,BAT以集团化运作占据先机。再加上繁多的同类成品协助联动,创业公司的新品要正面直击BAT就是幼儿园小朋友裸奔打大怪兽,没有赢面。

垂直制胜

那BAT如此强大,我们创业者还有机会吗?答案是绝对肯定。

虽然我们创业者不能照搬BAT的布局,但他们的布局对我们依然有非常多的启示。当BAT在跑马圈地,不停地横向性快速扩张。创业者选择与他们不一样的角度——垂直发展,这必然是可考虑的路径。

回顾过往,曾有一些公司虽然不能说击败BAT,但至少BAT在他们身上都没法占上便宜,甚至还要坐看他们发展起来形成威胁。像是死磕BAT的京东和360,以及弯道超车的美团。京东和360属于正面对战,但他们都是各自发掘未被占领的垂直领域,生生撬动BAT已有的领地。

例如京东,借助3C垂直领域,再加上当时阿里尚未完成布局B2C,让京东在这两个领域占得先机,随着风投资本的一步步介入,京东的壁垒修得越来越好。直到现在,京东成为阿里卧榻旁酣睡的他人。而360则是通过满足用户安全的需求,在PC领域硬是撕开腾讯的防御,360庞大的客户端装机动摇了腾讯的根基——即游戏及增值服务之下的社交网络链条。一旦链条打破,那么腾讯帝国也将倾塌,于是二者围绕“社交”与“安全”这两个刚需轮番“绑架”用户,由于当时舆论对腾讯的垄断颇有微词,于是360博得了更多同情,并借3Q大战一战成名,完成了软件公司向互联网公司的转型,来年便顺利登录纳斯达克。

对比前两位还能正面轰击,晚辈美团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美团是本地生活服务O2O领域的王者,起步于团购。为什么BAT巨头没有在O2O领域建立优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O2O需要做大量To B的脏活累活,不同于BAT业务做好线上然后push给C端这么简单,美团的O2O业务需要先在线下做好B端,再在线上做好C端,况且O2O火爆之前线上红利尚未被挖掘殆尽,BAT无暇顾及错失了机会,只能祭起收购大旗仓皇之间收集几家公司表示自己并未退出市场。

认真复盘前人的路,就知道正确的指引是在垂直细分发力,而不是尝试硬对硬。京东和360尚有机会通过垂直领域发力直击撕咬平台的做法,只因那时BAT布局尚未完成,而现在他们已经非常完善,创业者更多的是善于发掘BAT没有染指的新垂直。

平台起跑

在创业者找到第一个正确指引后,还有什么我们需要掌握,这自然是平台的力量。今天的创业环境已经和二十年前或者十年前不同。连马云自己也说过,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因为今天的创业环境,今天创业的所有的基础设施,整个融资状态要比十五年以前好很多。

能让创业者享受越来越便利的服务,有家机构功不可没。神州企橙是神州数码智慧城市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实现服务供需对接,助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线上 生态构建而“企橙”是在神州数码整体战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政策方针下应运而生。采用“互联网+” 模式,广泛整合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以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为主要用户群体,基于互联网构建面向全国创新创业企业的开放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电子商务和社交手段。

简单来说,在神州企橙构建的企橙网上,创业者能够满足三大业务需求。首先是去中间商,面对面和投资人沟通,通过企橙网平台快速配对项目与资金,既保障创业者,也提高配对的效率,避免复杂的中间环节减缓创业者的发展。其次,是对接政府资助。近年各地政府投入大量资源给创业者,但因为信息不对称和过于分散,很多创业者都与这些珍贵的资源错过,神州企橙将这些资源网罗其中,创业者只需要上企橙网一个平台,就能轻易找到对口的扶持资源,为项目延续注入一分宝贵的力量。最后,是服务采购。初创企业还是创业界的老司机都绕不开大量的的注册登记、会计、法律等琐碎工作,他们占用了创业者大量宝贵时间,选择外包又不知道哪家能够值得信赖,稍有不慎可能公司就陷入危机。企橙网就是基于这个痛点,借助平台的监管力量,帮助创业者筛选出可靠的机构,像天猫超市一样提供可靠、种类繁多的企业服务,从而满足创业者的需求。

这些服务也是围绕企橙网的核心“无边界线上孵化器”来建设的。谋求无边界,也是基于两个创业者需求的维度。一是突破地理的界限,诚然北上广深是创业者的天堂,有大量的创投机构,创业者花些时间也能找到可能适合的。但对于广大的其他地区,创业土壤就相对贫瘠,企橙网就是利用互联网+将一线城市优势复制到全国范围。另一个边界是来自于行业壁垒,BAT员工已经成为创投青睐的绝对首选。他们的资源是其他创业者难以比拟,而企橙网也是在打破这种垄断,将更多机会让渡给更多创业者,让他们能乘上创业的东风发展出不同业态的项目。

在创业创新席卷全国的今天,神州企橙所做的就是让一切有情怀的创业者继续饱有激情,并找对方向,而且让那些情怀在平台上得到实现,充分赋予机会让他们发挥出各自的实力,成就创业的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