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中国人有钱的日本人,为何比中国人更不敢花钱?
2017-07-12 15:30 日本人

日本人对经济的悲观是长期趋势,所以不管政府采取何种刺激性的政策,都很难见效,长期的经济萧条在民众心里留下深深的阴影。

来源 | 界面(ID:wowjiemian)

作者 | 余蔚

最近,一篇名为《为什么人均GDP不足日本1/4的中国人看起来那么有钱?》的文章在微信圈火了起来。文章说,为什么人均只有8000多美元的中国人会觉得比自己收入多四倍以上的日本人还有钱,同样的中高端衣服、同样的日本汽车,中国的价格要比日本贵很多。

其实,平均概念往往无法全面地反映问题,否则大家就不会对“我国人均住房面积40.8平方米”的新闻议论纷纷了。所以,我们暂且把这些数字搁置在一边,而从经济学所说的“预期”角度看这个问题。

去年,我的90后日本表妹来中国学习汉语。有一回她对我感叹:“中国人都好有钱!”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她在上海某五星级酒店打工兼锻炼中文期间,认识不少同龄人,这些人多是大学三年级的实习生,实习收入为每天100元,每到下午,中国学生就会去附近的星巴克买咖啡。

在我表妹看来,将实习工资的1/3花在咖啡上是一件奢侈的事。更何况,中国的星巴克卖得比日本还贵。“他们都不需要存钱的吗?”她感叹道,“(在日本)报纸上、电视上天天都在说,‘我们国家要不行了,未来连养老金都付不出’。”

我的表妹出生于1991年,在她出生的两年前,日经指数创下了现在看来高不可攀的38915点的历史纪录,是当年日本国民生产总值(GNP)的1.6倍,东京地区的房地产总价值以美元计,超过了当时美国全国的房地产总值。当时美国人认为,日本对美国所构成的威胁甚至超过了苏联。这之后发生了什么,想必大家都知道,随着房地产泡沫破灭,日本经济陷入长时间的大萧条,近三十年来工资水平几乎没有长进。

而中国则是另一番景象。1992年,邓小平南巡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次激发改革开放的热潮。这一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2.8%,比原先的预期翻番,也是从这一年起,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开始高居世界首位。按照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的测算,2007年之前的二十年中国人的薪酬涨了约二十倍,之后十年涨了约四倍。

可以这么说,日本人对经济的悲观是长期趋势,所以不管政府采取何种刺激性的政策,都很难见效,长期的经济萧条在民众心里留下深深的阴影。从某种角度看,这倒有点像出生在1950年代的中国人,因为经历过饥饿、短缺,直到今天,大部分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中国人仍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

而中国的80后、90后完全不同,特别是90后,消费意愿十分强烈,因为我们经历的是中国经济高速腾飞的二十年。2016年阿里巴巴双十一全天的成交额达到1207亿元人民币,约合175亿美元,超过美国感恩节为期五天的促销。海外市场上也不时传来中国游客扫光奶粉、在奢侈品店门口大排长龙的新闻。在日本,因为中国游客的扫货行为,甚至出现了“爆买”这一新词。

当下,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60%,政府也在促进经济从投资拉动型往消费增长型转变。毫无疑问,在下一个经济周期里,中国经济会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

今年3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公开场合演讲时说,二战以来,还没有哪一个国家从制造业主导的经济转型到消费主导的经济后,还能维持每年GDP4%的增长。不过,他觉得,中国有这个可能。

“因为今天我们的居民储蓄率是28%,下一个周期15年之后我估计中国的居民储蓄率也就是5%-6%,”陶冬说,“我也是上海出生的,我们买肉只买一点点肉,除了钱以外需要肉票,买米除了钱以外需要粮票。所以我这一代人的储蓄率是超高的,但是下一代人,90后们从来没见过,因此他们也不会为这个而不停地储蓄。”

不要说储蓄,不少85后、90后们根本是负债累累。比如,眼下上海、北京一套房子500万元不稀奇,除去首付,身背两三百万的贷款再正常不过,按照30年贷款期计算,每月还款额约在15000元左右。除了对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外,很多人还预期,未来30年里工资收入能够继续成倍增长,以此消化还款压力。

确实,在过去的30年里,因为货币超发,钱不值钱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工业化、市场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房地产充当了窖藏财富。然而,钱不值钱的历史可能在迅速退潮中。

钟伟就指出,如果薪酬涨幅还是按照过去30年那样,则意味着2030年时,中国人月薪普遍在2.5万-5万元之间。他认为,这有相当大的难度,和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财富增长无法匹配。

“除非你非常富有想象力,除非人民币汇率出现大问题,否则未来十年中国经济5%-7%的增长平台,决定了GDP大约翻番,不足以支撑收入和房价翻四倍。那种每年10%的高速增长期已离我们远去。”他说。

有意思的是,钟伟也拿日本来举例。他说,当下的日本,节衣缩食的年轻人在责怪他们大手大脚花钱的父母,而50多岁的日本人正是在经济高增长时期,形成了挣钱容易花钱如流水的习惯。钟伟认为,中国的85后有可能会是入不敷出的“大手大脚”世代,而中国的2010年世代,则有可能是和其父母迥异的节俭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