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越来越不喜欢看国产爱情片了?
2017-07-13 09:50 国产爱情片 剧情 人设

国产爱情片到底怎么了?观众为何越来越不喜欢看爱情片了?

来源 | 文创资讯(ID:chuangyiyun) 

作者 |  唐三彩

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全国票房272亿元,进口片167.1亿元,国产片104.56亿元。国产片除了贺岁档、春节档多部影片近10亿票房以外,很少再见票房佳话。除了国产电影票房整体现颓势,国产爱情电影缺乏有实力的代表作,也是2017年一大现象。

和2013年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015年暑期档的《夏洛特烦恼》、2016年的《北京遇上西雅2》、《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情圣》相比,2017年上半年上映的爱情片票房、口碑双扑街。国产爱情片到底怎么了?观众为何越来越不喜欢看爱情片了?

相比于情人节上映的美国爱情电影《爱乐之城》声名在外,国产爱情片多是默默无闻,在内容、人设、营销等多方面都大不如前。

1.《傲娇与偏见》

上映时间:2017年4月20日

票房:1.24亿

导演: 李海蜀 、黄彦威

主演:迪丽热巴、张云龙、高伟光

出品公司:阿里影业、嘉行传媒

发行公司:阿里影业

由阿里影业主控的这部爱情片,在国产爱情片中算是反响不错的作品,票房过亿,沾了不少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光。《傲娇与偏见》主演迪丽热巴、高伟光此前也演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人气指数上升。不过,这部爱情片讲了一个网文写手与高富帅、贱萌男之间的爱情,编织灰姑娘的玛丽苏之梦。笑点低俗,剧情老套,是观众的普遍评价。

2.《李雷和韩梅梅》

上映时间:2017年6月9日

票房:4056万

导演: 杨永春

主演: 张子枫 、张逸杰、 成梓宁

出品公司:成都天音奇林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发行公司:大地时代电影发行(北京)有限公司

其实观众对“李雷和韩梅梅”这个IP还是充满期待的。虽然以前也有相关电视剧、话剧、漫画、音乐作品,但都反响平平。当大电影上映时,这个存在于80后英语课本中的IP故事还是能唤起不少人的回忆。然而情怀往往会被透支。《李雷和韩梅梅》豆瓣评分仅有3.0分,快赶上观众集体吐槽的中国翻拍剧《深夜食堂》了。电影只是借了李雷和韩梅梅的名字而已,与我们熟知的形象相差太远,一段段校园狗血桥段堆砌在一起,让人找不到一点怀旧情怀。

3.《春娇救志明》

上映时间:2017年4月27日

票房:1.7亿

导演: 彭浩翔

主演: 余文乐 、 杨千嬅 、蒋梦婕 

出品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

发行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

《春娇救志明》是春娇志明系列电影第三部,讲述了余春娇、张志明在一起5年后两人分手又复合、结婚的爱情故事。相比于内地爱情片缺乏生活化、原创力的剧情,这部港式爱情片故事层次也丰富些,也更接地气,不少观众都在其中看到了自己爱情的影子。而且三部曲中有呼应,有递进,从迷迷蒙蒙的恋爱到认清自己,思考婚姻,现实感强烈。不过,乱入恐怖、科幻元素,也让作品无焦点。女性观众也不满作品中满满的直男倾向。

4.《原谅他77次》

上映时间:2017年6月23日

票房:7312万

导演: 邱礼涛

主演: 蔡卓妍 / 周柏豪 / 诗雅

出品公司:英皇电影、星美影业

发行公司:星美影业有限公司

和《春娇救志明》差不多,《原谅他77次》也是讲述相恋10多年的恋人,在面临继续往前走的时候,男的幼稚、毛病很多,女的厌倦,需要安全感。当男人无法改变自己时,女主就决心离开。分手后,男人会发现女主的各种好,于是转身求复合。

可能是香港导演在拍这类爱情电影时,细节把握得比较好,很多场景,尤其是吵架场景都很真实。加上女主都是自立自强略带圣母心形象,因此很受女性观众喜欢。但是过于琐碎的剧情,也导致影片立意不高。

5.《反转人生》

上映时间:2017年4月20日

票房:1.24亿

导演: 伍仕贤

主演: 夏雨 、闫妮 、 潘斌龙 、宋茜 

出品公司:大壬文化、联瑞影业、小米影业、盛夏星空、蓝港影业

发行公司:安乐(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伍仕贤的《反转人生》没能超越10多年前的《独自等待》,让人意外。《反转人生》基本上将国产爱情片的缺点都用上了。整体看下来,是做作、慢节奏、浮夸、低俗、平庸,再也看不到底层小人物那种自省、自励的心声了。从《春娇救志明》、《原谅他77次》到《发转人生》,可以看出,不管是内地还是香港,大家都在思考错过的爱情还能再找回吗?可惜,它们都看到了男主的悔恨、改变,却看不到女主的失望。所以,很多女性观众都指责这三部电影的直男癌倾向,多少也影响了电影的票房。既然这种爱情已然成为热点,那么从男女两性平等的角度来创作剧情,岂不是更好?

6.《“吃吃”的爱》

上映时间:2017年5月27日

票房:2744万

导演: 蔡康永

主演: 徐熙娣 、林志玲 、金世佳 

出品公司:乐视影业、海滩娱乐、原子映象、凯擘香港

发行公司: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

蔡康永的《“吃吃”的爱》算是跨界失败的产品了,更像是一部综艺大电影,再一次证明了电影不是任何人想拍就能拍好的。和今年的香港爱情片相比,《“吃吃”的爱》资源更好,由乐视影业主控,又由小S、林志玲主演,话题感十足,但是剧情不过硬,缺少电影感。唯一让观众满意的可能就是将男主从贾乃亮换成了金世佳,金世佳演活了小男友形象。

7.《指甲刀人魔》

上映时间:2017年4月11日

票房:450万

导演:关智耀

主演: 周冬雨 、张孝全、 纳豆 

出品公司:太阳娱乐文化有限公司等

发行公司:喀什嘉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指甲刀人魔》票房只有450万,也颇让人意外。之前,《指甲刀人魔》有一个同名短片,由周迅主演,讲述边缘人的爱情。这部由周冬雨主演的爱情电影,走的是小妞电影路线,在原来短片的基础上,剧情加长。不过,《速度与激情8》上映后,这部电影很快就被人们忘记了。

8.《喜欢你》

上映时间:2017年4月20日

票房:2.09亿

导演: 许宏宇

主演: 金城武 、周冬雨

出品公司:北京凤仪文化传媒、上海阿里巴巴影业、嘉映影业、蓝色星空影业、华夏电影等

发行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周冬雨、金城武搭配的《喜欢你》,票房比《指甲刀人魔》票房要高得多,口碑也更好,豆瓣评分7.0分,是目前上映的爱情片中的最大赢家。女主是一个平凡的厨师,意外认识了霸道总裁,用美食征服了男主的味蕾,两人渐渐产生了感情。美食+爱情的剧情有新意、有看点,但是霸道总裁、灰姑娘人设又让不少观众不满。

周冬雨两部电影走的都是小妞电影路线,只是反响远不如预期,没有达到小妞电影掌门人白百合那样的票房号召力。

从这些上映的爱情电影来看,缺少知名度、内容平庸、过于直男癌倾向是它们共同的特点。在上映的爱情片中很少看到国内一线明星出演,也很少看见大公司主控的作品,在营销、曝光度方面有所不足。国产爱情片市场低迷,与爱情片本身质量差有关,也与整体环境有关。

缺少大公司撑腰

2017年上半年上映的国产爱情片,多达10多部,每月都有新片上映。但这些影片背后很少有中影、万达、华谊、新丽传媒等大佬身影,多是一些中小公司在操作。《“吃吃”的爱》和《傲娇与偏见》是由乐视影业、阿里影业出品、发行,只有《傲娇与偏见》市场反响还不错,这其中多少也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粉丝引流。此前票房顺利破亿,甚至接近10亿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系列、《北京遇上西雅图2》、《情圣》有中影、乐视、光线等大公司加持,在发行、营销层面占据主导地位,影片热度超过同期作品。而且,今年自春节档过后好莱坞大片扎堆上映,体量大、密度集,让很多国产片成为炮灰,国产爱情片自然被碾压。

观众正在抛弃爱情片

爱情片市场出了问题,不只是爱情片本身出了问题,我们的观众口味也在变化。例如,2017年情人节同期上映的不仅有四部爱情片,还有好莱坞动作片《极限特工:终极归来》。从票房来看,《极限特工:终极归来》情人节当日斩获1.6亿票房,而斩获奥斯卡的《爱乐之城》却只有7000万票房,国产爱情片《疯岳撬佳人》、《合约男女》、《欧爸的情人》则更低。情人节票房冠军居然不是爱情片?也让人费解。

不过这也反映出观众对电影类型的喜好变化。在近两年上亿的电影中,剧情片、爱情片数量确实很多,但是真正体量大、口碑好的头部内容却非常少。头部内容基本集中在玄幻、动作、科幻类电影。不可否认的是,观众正在抛弃爱情片。加之国产爱情片整体质量差,缺乏原创优质剧本,长期积攒的差评,也影响了观众的选择。

演员断层

四旦双冰年龄已大也很少再演爱情片,而曾经在爱情片大施拳脚的白百合、汤唯、陈意涵、陈妍希等面临人生大事,很少再有新作品。白百合闹丑闻,汤唯、陈妍希结婚生子,新生代女演员周冬雨、张子枫、关晓彤初露锋芒,还没有代表作,无法扛起爱情片代表人的大旗。因此国产爱情片中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也面临断层。

演员断层、没有好剧本应该是国产爱情片出现困局的最主要原因。如何做到打动观众,如何打通这个市场已成为难题。那么,对于爱情片来说,曾经的辉煌就一去不复返了吗?中国就拍不出《爱乐之城》那样的片子了吗?

其实,爱情片体量小,利润高,最容易实现以小博大,2016年冬季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累计8亿多,成为国产爱情片的冠军,超过《X战警:天启》、《神奇动物在哪里》等好莱坞影片。不过这部影片拍得并不怎么好,剧情改编也不算成功,可以说原著张嘉佳的小说名气带动了电影票房的大卖,并不是作为爱情片这种类型而获胜。如今,部分作品失利,还不能代表这种类型电影的失败。

如果观众角度来看,爱情片在中国依然有着很大的市场前景。情人节《爱乐之城》在中国上映,除了有奥斯卡大奖傍身吸引中国人的注意之外,影片反好莱坞套路的爱情故事也让观众喜欢。很多观众可能听不懂片中的爵士,也欣赏不了歌舞,但是向往片中男女人格独立的爱情,表明导演准确地把握了当下观众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爱情。

反观国产爱情片还停留在男强女弱、玛丽苏、霸道总裁、贤妻良母的陈旧观念中,多是从男性角度进行创作,很少从女性的视角展现爱情,导致很多剧情冲突、情节偏离生活实际,难以让人信服。就连像《夏洛特烦恼》中不满婚姻、犯错、求原谅的戏码不知道在多少部电影中出现了,基本上走不出直男癌剧情怪圈中。

如果不是剧情跟不上时代变化,没有沉下心好好做剧本,国产爱情片也能撑起一片天。相较而言,爱情片比科幻片、玄幻片更容易受到资本青睐。动作片、奇幻片投资成本一般相对较高,风险也较大,而爱情片整体制作难度小,成本低,成熟度较高,投资风险度较小。当然爱情片面对好莱坞大片,也是最容易成为炮灰的电影类型。在情人节、女生节、表白日这些档期逐渐火热、成熟起来之际,国产爱情片日渐成为一种刚需,现象级作品很快也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