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院改革、医疗人才管理,廖新波、朱恒鹏等大咖说了这些话
2017-07-17 09:48 丁香园

在分级诊疗、药品零加成的双重影响下,医院和医生都面临变革,医院和医生不再是雇佣关系。

i黑马讯 7月17日消息 日前,由丁香园主办的2017China Hospital Development Conference(以下简称CHDC)中国医院发展大会在G20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在开场发言中表示,丁香园作为中国医疗领域的连接者,致力于打造数据驱动的医疗服务平台。在丁香园自身运营线下的医疗服务平台时,深刻认识到医疗人才对一个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平台的重要性。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认为当前需要“解放医者”,进一步为医务人员创造更多的条件,激发更多医务人员参加改革的活力。

广东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廖新波以《新医改下的平台医院和医生》为题,分析在分级诊疗、药品零加成的双重影响下,医院和医生都面临变革,医院和医生不再是雇佣关系。他认为,医院是为社会提供培养人才的圣地,即平台型医院,它有四个标准:是以以医生为核心的服务平台,是发挥医生能力的高科技工作平台,是拥有完善运营队伍的运营平台,也是高水平的管理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细数眼前面临的挑战和困境,针砭时弊,以取消药品加成为例,现有的价格补贴机制遇到了现实波折:第一,政府投入越多,那医院的自主管理权就会受限;第二,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或许达不到 10% 的补贴力度。

这些困境下,医疗机构不得不转变。“这个世界上最关键的不是努力,是选对方向。”朱恒鹏称。

中国医学科学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以自身的管理经验分析,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处在需要在市场的规律下运作,但又不能完全商业化运作,这样的矛盾逻辑中生存。发展中的医院最重要的并非是扩大规模,而是人才队伍建设,而与医院水平息息相关的,又是高级医务人员的数量和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