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明明是良心制作 为何攀不上爆款高枝?
2017-07-17 10:51 《军师联盟》 电视剧

真实的历史上,谁都没有编剧赐予的“金手指”,而是付出了血与泪的代价。《军事联盟》如此精良的制作,如果只讲述一个打怪升级的故事,着实有些可惜。

来源 | 文创资讯(ID:chuangyiyun)

文 | 任珊 

迎着一路的赞美和质疑,《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终于在昨晚迎来了收官之夜。

回望《军师联盟》的荧屏征战之旅,可以说是“命途多舛”。由于撞上了人气颇高的《楚乔传》和《夏至未至》,该剧在播出之初收视平平,收视率一直在0.7%左右徘徊。刚播出不久,还因为时间线混乱、颠覆历史人物形象等问题,成为了观众争议的焦点。

随着剧情的展开,《军师联盟》的口碑和收视一路逆袭。截止到发稿前,《军师联盟》的豆瓣评分高达8.2分,网络播放量也突破了58亿大关。正值《军师联盟》的收官之际,是时候给这部电视剧一个公正的评价了。

明明是良心制作 却攀不上爆款高枝?

筹备5年,编剧3年,拍摄333天,投资4亿……没人能够否认《军师联盟》是一部良心剧。该剧制作精良、演技在线、服道化精致,可以说是具备了一切爆款剧的潜质。但从收视表现和播放热度来看,《军师联盟》并未达到“爆款剧”的标准。

6月22日,《军师联盟》在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首播,收视率分别为0.678%和0.277%。随着剧情的深入和口碑的发酵,《军师联盟》的收视率开始逆袭。播出到34集时,该剧的收视率终于突破了1%。截止到收官时,《军师联盟》的平均收视率在0.9%左右,网络播放量突破了58亿次。

相较于同期播出的电视剧,《军师联盟》仍然显得有些“叫好不叫座”。要知道,《楚乔传》自第5集开始,收视率一直维持在1%以上,播出一个月,网播量已经突破了200亿。正在热播的《我的前半生》,自第3集开始,平均收视率就突破了1%,目前已经稳定在1.5%。

从话题度来看,《军师联盟》也比同期电视剧稍逊一筹。在微博上,《军师联盟》的话题阅读量为8.6亿,讨论数为29.1万。而《楚乔传》的话题阅读量为76.3亿,《夏至未至》的话题阅读量高达52亿。播出期间,《军师联盟》也很少登上热搜榜,讨论热度难以跟上半年的爆款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人民的名义》相媲美。

尽管如此,《军师联盟》的制作水准是有口皆碑的。这部电视剧采用了反套路的叙述视角,整体节奏较快,人物刻画出色,服道化也十分精致。有不少观众认为,《军事联盟》把三国题材拍出了“美剧范儿”,质感可以跟电影相媲美。在豆瓣上,该剧的评分高达8.2分,超过42%的评分网友给出了五星好评。

仅从制作水准来看,《军师联盟》跟前段时间大获好评的《白鹿原》不相上下。这部电视剧同样体现出了制作者的“匠人精神”。在如今的市场情况下,拍摄一部电视剧通常只需要3个月,《军师联盟》却足足拍了333天,随后又花了2年时间完成后期制作。剧中几乎所有重要演员都是吴秀波亲自邀请的,其中没有一个流量明星,这在当下是非常难得的。

为何《军师联盟》没成为爆款?

古装剧频频传出抠图、替身丑闻的当下,《军师联盟》体现出的匠人精神十分难得。明明这是一部公认的良心剧,为什么难以攀上“爆款”的高枝呢?文创资讯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颠覆历史引发争议

对于中国观众而言,三国的故事早已经深入人心,三国题材的影视作品在荧屏上也并不少见。无论是在以往的影视作品还是民间传说中,司马懿的形象都是一个老谋深算的奸臣,是作为诸葛亮的对手而出现的反面人物。

在这样强大的刻板印象之前,《军师联盟》用司马懿作为主角,从新的角度解读司马懿的人生故事,本身就是一件冒险的事。更何况,该剧为了方便叙述和刻画人物,在前几集随意拼贴了“衣带诏”、“华佗被杀”等历史事件,引发了不少“考据迷”的反感。

对于三国题材的电视剧来说,“三国迷”原本是核心观众群。《军师联盟》一开始就“得罪”了这些观众,导致该剧在播出之初难以形成“自来水”效应,阻碍了该剧影响力的扩散。如果该剧在宣传期间就声明自身不是历史剧,可能在开播时不会引发这么多的争议。

2、剧情越来越拖沓

回顾《军师联盟》的剧情,你会发现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曹操死后,剧情的精彩度大打折扣。前半部分,司马懿与曹操的几场“心理大战”,每场都十分精彩。尤其是“鹰视狼顾”一场戏,曹操和司马懿的相互试探,就像是两位武林高手的巅峰对决,让观众看得十分过瘾。

随着曹操、荀彧等重要角色的“领盒饭”,《军师联盟》剧情的精彩度大打折扣。后半部分的宗亲与士族之争,远不如前半部分的夺嫡之战扣人心弦。尤其在柏灵筠进入司马家之后,该剧的紧张节奏一泻千里。一会是后宫争宠,一会是“军师斗师奶”,完全失去了前半部分的紧张节奏,难以对收视率起到提振的作用。

3、宣传力度不足

在青春剧扎堆的暑期档,一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能够笼络住观众,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军师联盟》同期播出的《夏至未至》、《楚乔传》和《我的前半生》,要么有流量明星的人气加持,要么能够反映出现实问题,能够引发观众热议。

相较之下,《军师联盟》在主演人气和剧情讨论度方面,都不具有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军师联盟》还怀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心态来做宣传,本身就会处于下风。在播出期间,《军师联盟》很少登上热搜榜。相较于之前的爆款剧,宣传力度仍显不足。

实际上,剧中出现的“惧内”、“君臣基友情”等有趣桥段,都可以制作成短视频借势宣传,但宣传方似乎没有抓住这些机会。如今,一部爆款剧的诞生,除了要有优质的内容之外,好的宣发也可以撑起半边天。在这个方面,《军师联盟》要做的还有很多。

《军师联盟》距离经典还有多远?

《军师联盟》刚播之时,观众一片赞美之声。无论是从制作水准还是演员演技来看,这部电视剧都无愧于“良心剧”之名。然而,回看这部电视剧之后,会发现这部剧虽然“良心”,但很难称之为“经典之作”。这是为什么呢?

《军师联盟》虽然只播出了上部,编剧的创作路数已经略见端倪。这部电视剧的核心是宫廷斗争,包括汉魏之争、夺嫡之争和后宫之争,以及后半部分的魏蜀之争、魏晋之争,故事的主线是司马懿从年轻书生变身权倾朝野的老臣。

听起来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是的,这部剧的风格和网络小说十分相似。简单来说,这部电视剧讲的是司马懿历经各种形式的宫廷斗争,最终成为大boss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架构,虽然符合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但却削弱了整部剧的思想厚度。从该剧的一开始,司马懿就像是开了挂,杨修、荀彧、郭嘉、崔琰全都成为了剧中的“棋子”,只有司马懿智商吊打剧中所有人。为了衬托司马懿的高大形象,历史上贾诩、陈群等人的事迹,全都成为了他的功劳。这样一个“战无不胜”的主角,完全是网络小说的既视感。

作为一部三国题材的电视剧,虽然不一定要展示乱世的枭雄并起、生灵涂炭,但至少可以跳脱出一己私欲,展示主角对苍生的怜悯,对明君圣主的希冀。同为权谋剧的《琅琊榜》,正是因为家国情怀,提升了整部剧的格局。而在《军师联盟》中,只有前半部分的荀彧和曹操心系天下,后半部分完全落入了“小打小闹”的怪圈,让人十分可惜。

历史上的司马懿,集大奸大忠、大智大勇、坚韧与猥琐等众多品质于一身。从一介书生到权倾天下,既有自身的智谋,同样也是命运的眷顾。真实的历史上,谁都没有编剧赐予的“金手指”,而是付出了血与泪的代价。《军事联盟》如此精良的制作,如果只讲述一个打怪升级的故事,着实有些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