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企业驾驭不确定性,激活创造力是根本解决之道
2017-07-17 13:19 不确定性 创造力

当下企业管理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陈春花认为是“不确定性”。

来源 | 春暖花开(ID:CCH_chunnuanhuakai)

文 | 陈春花 

7月13日,移动办公平台厂商云之家联合国内知名企业研究专家陈春花教授,进行了一场线上产品发布,云之家V9在此次发布会上正式亮相。陈春花教授以“赋能个体,激活组织”为主题进行了公开课分享,告诉企业通过“赋能个体”打造强大个体,同时“激活组织”建立强大组织平台释放个体价值、激活创造力,才是驾驭不确定性的根本解决之道。

不确定的未来,组织从管控到赋能

在不确定性远远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寻找转型变革之路,所有企业概莫能外。

巴菲特为什么放弃持有IBM的股份?三星的业绩为什么一再不达预期?原因恰恰是他们因为“太优秀了”而减弱了突破的动力,“当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太强,它将会成为陷阱”。

而腾讯、华为这些同样强大的企业,为什么又能持续快速发展?因为在优秀之外,他们始终在“不断地去做新东西”。

显然,强调服从、秩序的传统“管控”柔性不足,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从三个方面“赋能”的组织形式更能应对不确定性挑战。

1、效率来源于协同而非分工

在信息化深化发展的今天,企业面对的已不再是工业化大生产那种确定性环境,要灵活地应对不确定的环境,适应新时代员工对“拥有能力、分享成长”的需求,分工这种过去普遍强调的管理思维就显得冰冷和僵化。

Google的网状化工作协同,海尔的小微化改造,都是对内提升个人的组织参与感和创造性的激发,对外提升组织柔性的组织形式,极大地提升了组织效率。

2、激励价值创造而非考核绩效

传统KPI最大的问题,如陈春花所说,“就是绩效考核并不能解决我们怎么样去应对增长的问题”,强调完成任务,“不做冒险,不尝试新的突破,按部就班”。

科技大佬Google把KPI变成了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变革的标杆,通过目标与关键成果的价值引导,不再强调对工作的监督,而是通过激励员工价值创造的方式提升组织整体的绩效,这是最真实的去KPI化。

3、新文化

通常的企业文化,“都在强调内部的一致性”,对犯错误不可容忍。但既然是应对不确定性,那么企业文化就必然允许犯错,否则创造力从何而来?

这方面华为是业界范例。在新业务方面,华为一向给予其领军人物1-2年试错的期限,不是一出问题就拿下,最大程度容忍开始阶段的逆境或失败。事实上,这种对错误容忍的文化,恰恰帮助华为在新领域实现不断创新突破。

北大国发院陈春花教授

自驱动变革,云之家帮助企业从内改变

作为中国起步最早、专业性最强的移动办公平台,云之家一直按照最先进的组织管理思维服务各个企业客户,在本次线上发布会,云之家产品总监宋凯从赋能、激活企业创造力的角度,展示了云之家V9一系列革新举措。

1、个人工作台:赋能的同时激活组织

在万科,对员工个人的尊重被认为是赋能的基石。V9采用了类似的思维,在首页根据不同角色、时间、场景,智能生成了用户的专属界面。不论是老板、经理还是员工,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属云之家。从此以后,云之家成为了个性化的、每个人自己的帮手。

对于员工,可以记录工作、自我驱动;对于管理者,可以关注动态、及时激励;而对于决策者,能更好地掌握经营动态,驱动组织快速适应变化。员工的个体被充分尊重和赋能,同时组织整体被激活,又避免了个体都被激活而组织整体主动性下降。

2、智能审批:聚焦创造力,减少流程内耗

“搞垮企业的,很多时候都是过长审批带来的低效”,娃哈哈的宗庆后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打造了最高审批7天内一定完成的信息化体系。

而信息不对称是长审批时间的主要问题,很容易内耗掉企业精力,使本应该聚焦在创造力上的精力投入减少。

云之家V9版本推出的大数据辅助智能决策,在审批时能够自动关联相关的信息,比如曾经请假天数、过往采购市价、当前剩余预算等数据,帮助审批人智能决策,减少上下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沟通成本。实际上帮助企业减少内耗性工作,更多聚焦于激发创造力、应对外部不确定性上。

3、报表秀秀、直播会议:协作创造效率

Google的协同效率在业界有目共睹。云之家V9同样通过多个功能,致力于帮助企业用户更好地实现协同,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比如,报表秀秀让所有的数据都对应有责任人,数据分析时组织内的多方沟通变得快速而准确。直播会议对于跨区域的企业来说,远程交流、培训的写作会更直接有效。此外,面对面建群也是最大程度便利相互协作过程。

除了这些针对性的功能,云之家V9还有更多帮助企业从内部改变,实现自驱动变革,更好地激发创造力的内容,3000万用户将更进一步拥抱现代管理思维。

云之家产品总监宋凯

理论与实践的共同成长

不确定性环境下,唯有通过激活创造力这种“确定的”管理思维,企业才能拥有无限未来。作为陈春花教授管理思想的实践者,云之家目前拥有超过300万家企业客户,万科、海尔、华大基因、香港新世界等知名企业皆是云之家的服务对象,涌现了诸多激活创造力的变革案例。

知名民族企业海尔,采用云之家构建移动办公、业务协作平台,打通了内部400多个IT业务系统,将办公类移动应用融合,实现了高效便捷的移动办公,是协同创造效率、激活创造力的成功实践。

还有地产大佬万科,以云之家为基础推出了万科微V,作为万科连接员工和业务的统一移动办公门户。通过云之家,万科缩短了员工之间的距离,知识和资源实现了无间的沟通,员工协同加强,创造性进一步激发。

另外,诸如华泰证券、大象融媒、敬业集团、雅士利集团、韩束美妆、今麦郎、云南中烟等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属性的案例,都是云之家管理理论同实践共同成长的案例。

总而言之,云之家通过移动、社交、大数据技术,时时刻刻都在帮助企业重构组织管理模式,优化人与人的关系,激活创造力,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好地驾驭“不确定性”,走向无限可能的未来。(本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