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伦:贝贝网靠什么实现半年盈利一个亿?
2017-07-17 14:13 贝贝网 张良伦

纯电商的创业型公司将被淘汰。

 i黑马讯 7月17日消息  日前,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在出席中国互联网大会时表示,贝贝网电商业务已经实现半年盈利一个亿。

他指出,过去半年中,贝贝网正用社群的方式重构APP,未来贝贝网还将围绕母婴社群进行矩阵布局。

如何在半年实现净利润一个亿?张良伦将其归结为社群的力量。他认为兴趣可以让一群人聚在一起,也会让自己发现与周围人的共同点,从而形成社群效应,这是社群的自生长性。

“自生长性会首先在人群的自生长中逐渐完成人群和产品的迭代,同时数据也会完成迭代,即从生产数据到组织数据再到消费数据,这些数据包括用户主动产生的内容分享,而对于平台来说,这是独一无二的SKU,当用社群方式开展业务时,内容便将源源不断且独一无二。”张良伦说。

据张良伦介绍,贝贝网在今年推出了同城业务,该业务的亮点在于将本地所有亲子服务的业务上线到贝贝网,并且由用户去创造相应内容,如点评、服务信息等。“将数据组织全部交给用户,这样不需要一个庞大的编辑团队,就能完成所有数据和内容的生产。这是社群的力量。预计未来一年,贝贝网将成为亲子生活领域的第一名。”

同时,张良伦表示,无社群不电商,纯电商的创业型公司将被淘汰。而在进行社群之上电商架构时,“以人为中心,以信任为纽带,以场景为抓手”是其主要原则。所有用户的获取和留存都是基于用户去展开,同时通过新人的裂变完成对用户的建立。这一过程是人影响人,而通过社群可以完成向外的获客以及向内的留客。

“母婴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行业,除了购物、生活服务、育儿之外,还有早教、健康等领域。而这些业务,当你用社群的思维去重构时,都能用很低的成本完成社群化的建立和改造,这也是贝贝网未来会为之主攻的方向。之后,贝贝网会围绕母婴社群进行生态矩阵的建立。”张良伦说。

以下为张良伦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来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

贝贝网是2014年成立的,过去三年里我们干的事情就是做母婴电商。母婴电商最火的时候应该是2015年,现在火的是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我们已经不火了。同时我在想不火与火是什么样的区别?这里面我们作为创业者选择什么样的领域以及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样的?

以前我们刚进来的时候是一家母婴电商,而在过去半年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母婴电商往下我们到底是一家母婴公司还是一家电商公司?半年后我们有了一个答案,我们认为贝贝是一家母婴公司,我们的愿景使命很清楚,让孩子的世界更美好。

三年为一个节点,我们要找到一个核心业务和核心人群,再往下三年围绕核心人群去外延形成一个矩阵性的业务生态。贝贝是用平台来做社群,社群平台这个事情怎么玩?

我们在看人,人为什么存在?我们认为首先是一个社会人,我们整个社会是由人所组成的网状的社群组织,在社群组织里来看每个人的特征不一样,每个社群其实是独立组织,又与其他组织连接,在这个社区里他会具备一个强大的生长特性,今天由于你喜欢玩什么东西,你会发现身边慢慢一堆人开始在玩,同时当一个社群组织完成的时候,对原有的组织的破坏性。

像今日头条,从一开始他所提供的服务相信很小众的,用的过程中也是很小众的需求,慢慢其实你会发现有一些外延,这个外延从一开始为非主流的人群提供非主流的产品开始,到第二个阶段开始为这些主流的人群也提供非主流的需求,这些主流人群慢慢有需求也会用非主流的产品,成长到最后会是为主流的人群提供主流的产品。最早今日头条其实很少人在用,相对来说城市会偏乡下一些,看的东西一开始更多是情感类和八卦类,今天的互联网从业者也在使用它。

再看淘宝,淘宝2003年成立时其实卖的是线下没有的东西,再到后面一些主流人群也开始买小众的东西上淘宝,现在淘宝为全中国所有的主流人群提供了包罗万象的所有产品的服务平台。像之前快手这样的产品,都是我们行业里做得非常好的产品,一开始来看也是很少的一部分,特别是像地域特征,像东北的朋友都在用这个产品,有很多相对偏三四线城市的在用,现在主流人群也在开始使用。

其实贝贝几乎是异曲同工的,贝贝相对更加聚焦一点,我们是为那些有孩子的家庭去服务,所以我们90%以上都是妈妈人群,这个人群其实一开始我们的打法更多是服务的三四线城市人群,再慢慢后面末期二线城市很多人开始使用,再往后一线城市很多人开始使用,所以你会发现其实很多社群业务的产生一开始都是为非主流的人群提供非主流的服务,到最后才是慢慢的主流化。所以社群的自生长首先会慢慢完成对应的人群和产品的迭代,而再往下你会发现社群整个数据也是自生长的迭代。首先你会发现生产数据,再往后是组织数据,再往后是消费数据。

对一个成熟的社交平台来讲,几乎都是由用户产生,又分大众的UGC和PGC和意见领袖。以前最早是属于很多草根的人玩的事情,现在来看已经非常主流了,包括吴晓波这样的行业内非常有影响力的人也在做这样的事情。所以其实生产内容慢慢由社群产生内容,由社群产生内容之后,整个内容生产的量级是裂变的,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内容会产生,并且是独一无二的一些内容。

我们做电商会关注你是否有独一无二的,如果你卖的东西都是别人有的,目前来看当你用社群去开展服务时候,当你具备这些内容你如何组织内容?现在绝大多数社群的平台都会基于兴趣和地理位置去弄,所以你会发现很多成熟的社群平台,比如同城或者同龄,我们贝贝会有同龄的妈妈喜欢买的东西,平时如果孩子生病了去哪个医院,她平时都在买什么东西。还有属于我们说的附近,就是基于地理位置的,可能我方圆2公里以内的用户在看哪一个内容,在购买什么东西。所以你会发现整个社群除了人群自生长之外,数据的自生长,并且这里面整个数据的生产、数据的组织和数据的消费都是割裂性的跟过去的传统的经济不一样的地方。

再回到我们把社群尝试用一个理论化的方式来思考,贝贝是一个母婴社群的生态矩阵,过去三年里面贝贝只是做一个事情,就是把贝贝这个APP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母婴电商平台,在过去半年里面,我们尝试用社群化的方式去重构这个APP,而且现在为止还没有完全重构完成。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当你用社群出发的时候就必须以人为中心,你需要从人的角度,当一个用户进入到你的APP之后他想看到什么东西,而且最好是傻瓜式的,这个过程中推荐会取代了原来的搜索,我们会发现原来的很多很重复的很繁琐的操作会被直接的浏览和直接的手机上屏下屏的滑动和左屏右屏的滑动来取代。

除了电商这个事情,去年贝贝推出了母婴社群的新业务,比如育儿宝,现在已经是育儿社交领域前两名的公司,同时我们今年开始推出了贝贝同城业务,我们把所有本地亲子服务的商户上到贝贝上来,比如点评,比如所有的信息,还有整个结构化,所以我们把所有的同城相关的数据生产、数据的组织全部都交给了用户,而且当我们发现我们不再需要强大的几万的地推团队,我们不需要那么繁琐的很强的几百人的编辑团队,就可以完成整个内容数据的组织和生产。而我们预计在最多不超过一年内,我们会成为整个亲子生活服务领域的行业第一名,我们每天所产生的数据都在非常高的量级在生产,这都是社群的力量,并且这里面几乎不需要什么钱就可以完成数据。

其实母婴行业是包罗万象的特别大的行业,还有像早教健康领域、其实都完全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去完成社区化的建设和改造,这些方向也是贝贝往下走的方向,我们会围绕整个母婴的社群进行整个的生态布局。

这里面有几个很重要的观点,我们更多定位贝贝过去的电商实际上是用传统的货架电商在运营,往下我们回到社群电商的玩法,我们觉得未来不去进行社群化建立的纯电商的创新公司会被淘汰,如果今天还是用过去的传统货架式进行电商创业机会已经非常小了。

我们总结了几个关键词,以人为中心,以信任为纽带,以场景为抓手,以所有用户获取和留存,如何建立信任,通过你的信任去裂变用户对你的鉴定,同时在这个过程中非常多恰到好处去完成这个工作,当你做了过后,你的社群向外获客会完成变革,贝贝在过去里面通过社区化的改造已经实现净利润突破1个亿。因为降低了获客成本和运营成本,我们过去几乎不打任何广告,同时提升了用户的黏度和消费力。中国现在不缺一家电商公司,但是非常缺一家平台型的母婴公司,我们非常希望贝贝能成为这样一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