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又爆「工作照」,FF 汽车究竟选谁接盘代工?
2017-07-18 14:35 贾跃亭 FF汽车

显然制造这辆车背后发生的故事好像早已经掩盖了产品本身。

来源 | 极客公园 (ID:geekpark)

作者 | 无脑

在这片 300 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在无数记者探访过后还是没有盖起人们心中期待的那座工厂。

贾总刚刚在微博转发了同事拍摄的「工作照」,和 Faraday Future 公司研发和工程高级副总裁 Nick Sampson 等坐在一起,是在讨论代工的事宜吗?

贾跃亭和法拉第未来公司研发和工程高级副总裁 Nick Sampson(左一)

「一碗油泼面?」

「FF 91 高端工厂将迁至新址,并全力改造现有厂房和推进设备采购,尽快实现量产。」

大约 1 年前,2015 年 11 月,乐视声称其投资的创业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将投资 10 亿美元在内华达州建立一座占地约 300 万平方米的工厂,投产电动汽车,挑战特斯拉。

但中途因为资金等等问题,11 月曾被曝拖欠工程款被迫停工,之后决定「多期生产策略」,但不缩减规模,先建设一座占地面积 65 万平方英尺(约合 6 万平方米)的厂房, 年生产量从 10 万辆下降到 1 万辆。

但最后,在沙漠中建设一座工厂远没有想像中的来的容易。而这次是真的「停工」了,FF 最近发表声明,宣布暂停对内华达州工厂的建设。

随后贾跃亭转发了该声明,并表示为保障产品按时交付,FF91 高端工厂将迁至新厂址,并全力改造现有厂房和推进设备采购,尽快实现量产,同时继续保有北拉斯维加斯 APEX 工厂地块,建设计划由三期调整为两期。

简单来说就是希望保证当年承诺的 2018 年交付,所以现在采取代工或者「定制车间的方式」来进行小批量生产。

而据腾讯科技爆料:

法拉第一位内部人士此前对腾讯科技表示,公司已经准备寻求与目前现有的汽车装配工厂合作进行代工的模式来进行量产,以取代原先的自主建厂生产的模式。

据该人士透露,新的代工厂将位于美国西海岸,距离法拉第洛杉矶总部较近,这样做的另一个目的是距离美国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加州和华盛顿州最近。

可能的代工厂?

「新的代工厂将位于美国西海岸」

这句话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工作不饱和的我先查了查美国西海岸周边已有的整车制造厂,想看看能不能找到非常合适,且极有可能为 FF 代工的,想搞个大新闻。在 Marklines(号称全球汽车信息平台)和 Google 地图上我大概搜索了一下,看了一些主机厂,但其实在西海岸还是非常的少,非常好分析,当然这只是部分大的主机厂。

西海岸能查到的多数是一些零部件厂商。

我查到大概的这几家,而且更靠近 FF 洛杉矶总部:

卡玛汽车公司 (Karma Automotive) 旗下工厂 (原菲斯科旗下工厂)

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万向集团旗下 Karma Automotive 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了高级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Revero。该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莫雷諾谷工厂将于 2017 年下半年启动生产。最初年产量为 1,000 辆,计划未来年产量达到 1 万辆。虽说属性比较合适,也有中国资本,但自己刚刚走上正轨,还有余力来帮助 FF?不太可能。

比亚迪的美国工厂

主要生产纯电动公交车 K9,产能计划 1000 辆每年。恩,基本没机会。

Tesla, Fremont Plant 

「Modle 3」在 2017 年的每周产量为 5,000 辆,费利蒙工厂计划将 2018 年的每周产量提高到 10,000 辆,并按照此计划完善产能。必须有实力可以代工,但想抱这个大腿?基本不用想了。

当然还有一些零部件厂商我就不列举了,所以其实基本上没几家大的主机厂合适,或者说他们能够有余力去帮助 FF,而且爆料提到的词是「汽车装配工厂」应该有可能是更小一些的当地工厂,FF 会对其进行改造来快速实现前期量产。

也许就像当年 Google 打造无人驾驶小车一样,很多大的主机厂并不适合或者愿意去合作,而 Google 最后找到了一家专门以组装小批量自定义车辆为主要业务,非常小众的底特律公司 Roush Enterprises。

而即使找到这样相对合适的工厂,FF 还需要去更多精力去改造合作产线等等,而这也势必会影响成本,产能速度等等。这对于 FF91 这台对标 Model X 甚至定位更高端的车型来说更是一个非常不小的挑战。

其实不得不承认,FF91 这台车的身上还是有很多值得称赞的产品亮点,但显然制造这辆车背后的故事好像早已经掩盖了产品本身的故事,这个「苦孩子」经历了太多,亦真亦假,我们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了。

距离 2018 年年末也只有 18 个月左右的时间了,我们希望它好。